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暴饮暴食是在谋杀你的胃!教你3个养胃锦囊妙计

2017-03-04 06:27:42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尤其是对白领朋友们来说,养胃更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步骤。那么,养胃有什么要注意呢?有哪些妙招可以养胃呢?

养胃需远离7禁忌

1、忌饥饱不均

饥饿时,胃内的胃酸、蛋白酶无食物中和,浓度较高,易造成粘膜的自我消化。暴饮暴食又易损害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过多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会促成胃损伤。

2、忌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3、忌饮食不洁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而溃疡病治愈后,该菌亦消失。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密切接触传染,不洁的食物,也是感染的原因之一。

4、忌酗酒无度

酒精本身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酒精还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

5、忌嗜烟成癖

吸烟可促使胃粘膜血管收缩,减少胃粘膜的前列腺素合成,这是一种粘膜保护因子。吸烟还能刺激胃酸和蛋白酶的分泌,加重对粘膜的破坏。

6、忌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现代人无所不吃,胃却没有因此变得强大,反而越来越脆弱。许多人喜欢在晚上呼朋唤友,相约吃夜宵,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殊不知,这可不是个补营养的好时候,“吃得越好,胃越遭罪”。

7 、忌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

3个养胃锦囊妙计

锦囊一:注意生活细节

胃病的产生,除了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之外,还跟许多生活细节有关。我们都知道胃炎、胃溃疡的发生,捣乱的是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是可以感染的,所以在生活里,我们需要关照这些容易被传染的细节。

外出就餐时,注意分餐制,不要跟别人混用筷子、碗盘等器皿,更不要用错别人的牙刷。如果你的另一半有确诊的胃溃疡症状,那就只能暂时避免接吻了。这也是细菌传染的一条途径。

锦囊二:饭吃七分饱

暴饮暴食,是伤胃的一把利剑。毫无规律地往胃里塞进它根本无法承受、无法消化的食物,只会给你的身体带来麻烦。别以为心情不好,大吃一顿就能发泄情绪,满足自己。暴饮暴食之后带来的痛苦,你一定承受过。一餐七分饱。饭吃到七分饱。细嚼慢咽也是养胃的重点,好好运用牙齿,把食物碾碎,这样食物到胃里也就会容易消化。

锦囊三:调整生活作息

有规律的生活作息,是养胃的关键和基础。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你的胃就会运转正常。每天让它按时接受定量的食物,它工作起来也会规律。

早餐热吃。可以保护你的胃的温热状态,让肌肉放松、让血液流动顺畅。适当的蛋白质和脂肪,可以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水果和蔬菜可以中和胃里的酸根,使胃里达到酸碱平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注意事项 养胃方法 养胃

6原因导致“职业胃病” 3个养胃锦囊妙计

年轻的白领们的生活饮食通常都十分的不规律,如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等,再加上工作的紧张,压力等综合……详细>>

胃口不好怎么办?遵守3个养胃锦囊妙计

民间有言,胃病要靠养。有胃病除了看医院缓解疼痛之外,日常饮食更是要多多注意,少吃辛辣刺激食物,饮食宜清淡、温和,同时要一日三餐规律饮食。……详细>>

3个养胃锦囊妙计 防治胃癌找上门

标榜年轻力壮,自称运动健将,以为保证运动量就能让你的身体器官运转正常。然而,在现今紧迫的工作之中,你的胃在慢慢受伤,你察觉到了吗?疼痛……详细>>

三个养胃锦囊妙计 调整作息尤为重要

标榜年轻力壮,自称运动健将,以为保证运动量就能让你的身体器官运转正常。然而,在现今紧迫的工作之中,你的胃在慢慢受伤,你察觉到了吗?疼痛……详细>>

3个养胃锦囊妙计 调整作息尤为重

标榜年轻力壮,自称运动健将,以为保证运动量就能让你的身体器官运转正常。然而,在现今紧迫的工作之中,你的胃在慢慢受伤,你察觉到了吗?疼痛、……详细>>

  • 吴晓亮

  • 古迪

  • 李飞

  • 庄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