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教你如何泡脚最养生

2017-03-03 13:02:29  来源:太平洋女性网    转载

1、要用桶来泡脚

木桶虽然保温效果好,但太沉太贵,使用不方便,可以到超市买高一些的塑料桶代替,一边泡一边加热水。现在有很多电动泡脚盆,如果能做得高一些,像桶一样深,那就更好了。

2、最好在下午4-5点泡脚

一般人都会选择在临睡前泡脚,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利于睡眠。

但如果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下午的4-5点左右,也就是膀胱经和肾经气血最旺盛的时候泡脚,这时补肾的效果最好。

小提示:每次泡脚一般以泡到全身发热,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脚后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最好是一边泡脚,一边喝温水或生姜红糖水,让身体内部多产热,通过出汗让寒湿及时排除体外。

3、泡脚水的温度

这要视每个人具体耐热程度而定,刚开始泡时温度可以低一些,然后再慢慢地增添热水,不断加温,泡到全身发热为止。

4、泡脚的水中不要随便加东西

最好不要在泡脚的水中随便加东西,因为由于热力的作用,泡脚用的药物是很容易吸收的。身体内寒气重时可以加艾叶一起泡,但不能天天加,一周加1-2次,艾叶加一小把就可以了。

小提示:记住,千万不能在泡脚的水中经常加盐,那样会伤肾,容易引起全身浮肿,已经有很多人因看一些保健报刊上推荐以后用盐水泡脚而引起全身浮肿、内分泌紊乱及原有的肾病加重的。脚气严重的人可以在泡脚的水中加入醋,能杀菌、止痒。

能坚持长年用温水泡脚已经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别老想着加各种的中药,如不适合你身体的状况,反而会适得其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专家教你如何泡脚最养生

中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血运……详细>>

专家教你如何泡脚最养生

现代洗浴的方便,使得很多人都嫌麻烦,不喜欢单独泡脚。但是,发挥功效的最佳泡脚方式是单独泡脚,并且泡脚时要用高一些的桶来泡,通过热力来放松……详细>>

冬天泡脚警惕这三误区 教你如何泡脚更养生

到了冬天,很多人都有泡脚的习惯,睡前泡个脚全身都暖和,特别对手脚冰凉的女人更能入睡。只是冬天泡脚也有注意事项,可不能乱来哦。详细>>

如何泡脚最养生

中医学的经络理论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脾、肝、肾)始,踝部以下有66个穴位。在中医看来,热水泡脚如同用艾条灸这些穴位一样,有推动血运……详细>>

泡脚也要有技巧 中医教你如何泡脚才最好

生姜在中医上属于辛温解表药,有祛寒解表的作用,而且毒副作用较小。现代医学认为生姜能够刺激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怕冷、容易……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