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还原离子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反复发作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助于缓过敏性鼻炎

2017-02-27 10:42:32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春秋季节,很多人的过敏性鼻炎会越来越严重,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出现,不仅让人的身体难受,还会使免疫力下降。那么,除了药物治疗外,得了过敏性鼻炎还能怎么解救呢?

如何预防和缓解过敏性鼻炎

一、避开过敏源、注意饮食

对于已经知道致敏原者,要尽量设法避免接触。饮食禁忌一定要注意,不论何种鼻炎都需要忌辛辣刺激食物。少吃刺激性食物 辛,辣,炸,炒等热性之物都属于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姜,炸油条,烧饼,饼干,快餐面等要少吃。同时海鲜及冰冻鱼,鱿鱼,虾米等咸海产品容易刺激透发炎症,也要减少食用。

二、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温差悬殊很大的环境

注意尽量不要骤然进出冷热温差悬殊很大的环境中;最好不要使用空调冷气;使人体的汗腺充分发挥作用;扩张的汗腺会对肺窍的宣发和肃降起到很好的协调;以利于鼻炎的恢复。

三、经常运动、清洗鼻腔

过敏性鼻炎患者要经常运动如:练习太极拳,瑜伽,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佳,以增加人体的抵抗力。每次洗脸时要学会用冷水清洗鼻腔;具体方法是用手接少量凉水,用鼻空轻轻吸入冷水然后喷出,反复十次,以达到清洗鼻腔的目的。鼻部按摩 ,先将双手大鱼际摩擦至发热,然后两手鼻梁两侧,自鼻根至迎香穴反复摩擦至局部觉热感为度;或以两手食指于鼻梁两边按摩20—30次,令表里俱热,早晚各1次。提高身体素质,坚持适当运动可增强体质,平时多吃些蔬菜,保持大便通畅,戒烟酒。

四、减少不良刺激

1、避免用手指挖鼻

它能使鼻毛脱落、黏膜损伤、血管破裂而引起出血,导致易患感冒、鼻腔感染和鼻窦炎等。

2、不随便剪鼻毛 

鼻毛是空气吸入的第一道防线,有阻挡异物和灰尘颗粒进入鼻腔的重要作用,不能随便剪去。否则会削弱鼻腔防御机能,增加鼻炎的发病。

3、避免气味刺激

 灰尘、化学有害气体或特殊气味的刺激,可以影响鼻黏膜的功能,使嗅觉发生障,也可诱发鼻炎。

4、减少寒冷干燥的刺激 

鼻腔的温度一般在32℃左右,气温过冷会对鼻黏膜的功能有不良影响,而过分干燥的空气可使鼻子的排尘运动受到限制,抗菌能力降低。

五、还原离子疗法

医学研究表明,空气中带负电的微粒使血中含氧量增加,有利于血氧输送、吸收和利用,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人体免疫能力,增强人体肌能,调节肌体功能平衡的作用。据考证,负离子对人体7个系统,近30多种疾病具有抑制、缓解和辅助治疗作用,尤其对人体的保健作用更为明显。

此外,还原离子对呼吸系统有良性影响。临床研究发现:负氧离子能有效加强气管粘膜上皮的纤毛运动,影响上皮绒毛内呼吸酶的活性,改善肺泡的分泌功能及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缓解支气管痉挛、增加肺活量、调整呼吸频率、改善过敏性鼻炎等。过敏性鼻炎的发病与大气污染有密切关系。大气污染作为发病诱发因子,会引起抗体产生及鼻粘膜过敏的亢进。而通过负离子可以将导致空气污染的原因抗原除掉,同时影响自主神经,改善体内离子不平衡的现象,从而帮助治疗儿童过敏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玉沁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 负离子 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怎么缓解? 负离子有效减少过敏性鼻炎发作

今年冬天的天气要么就是雾霾,要么就是冷空气侵袭,对于患有过敏性鼻炎的人来说真是不好过。经常流鼻涕,或是鼻子奇痒难受,不断打喷嚏,直到精疲……详细>>

过敏性鼻炎怎么食疗?

花生不去衣,45克,粳米100克,同煮为粥,加冰糖适量,食用。本方具有补脾胃、去湿邪的功效。适用过敏性鼻炎脾胃虚弱。详细>>

注意:鼻炎≠过敏性鼻炎

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一提到鼻炎,往往更多想到为过敏所致,而对高达65%的非过敏性鼻炎和混合性鼻炎不甚了解。在临床上也常发现将“非过敏性……详细>>

过敏性鼻炎发病率高 负离子来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到的一种疾病,其中儿童是这一疾病的高发人群,而儿童过敏性鼻炎对患儿的伤害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及时的治疗是关……详细>>

过敏性鼻炎 别忘补气

中医认为,过敏性鼻炎主要是由于肺、脾、肾三脏虚寒所致。肺气虚弱、卫表不固、腠理疏松时容易导致风寒之邪袭表犯肺、上入鼻窍,从而出现鼻痒、鼻……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