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家中消毒需注意9要点 大规模喷消毒水不可取

2017-03-01 01:33:5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气候潮湿,易滋生细菌,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门柄、窗户把手、电灯按钮、电器开关、地毯、家具表面、电话话筒及按键、对讲机、电脑键盘及滑鼠、玩具等等,另外消毒的重头就是餐厅和卫生间。怎么对这些地方进行消毒就成了人们关注的重点。

家庭常用两灭菌方法

1、天然消毒法:利用日光等天然条件杀灭致病微生物,达到消毒目的,称为天然消毒法。

日光曝晒法:日光由于其热、干燥和紫外线的作用,而具有一定的杀菌力。日光杀菌作用的强弱受地区、季节、时间等因素影响,日光越强,照射时间越长,杀菌效果越好。日光中的紫外线由于通过大气层时,因散热和吸收而减弱,而且不能全部透过玻璃,因此,必须直接在阳光下曝晒,才能取得杀菌效力。日光曝晒法常用于书籍、床垫、被褥、毛毯及衣服等的消毒。曝晒时应经常将被晒物翻动,使物品各面都能与日光直接接触,一般在日光曝晒下4-6小时可达到消毒目的。

通风:通风虽然不能杀灭微生物,但可在短时间内使室内外空气交换,减少室内致病微生物。通风的方法有多种,如通过门、窗或气窗换气,也可用换气扇通风。居室内应定时通风换气,通风时间一般每次不少于30分钟。

2、高温煮沸法:利用热力等物理作用,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及酶变性凝固,以达到消毒、灭菌目的,称为物理灭菌法。

煮沸法:是一种经济方便的灭菌法,一般等水开后计时,煮沸10-15分钟可杀死无芽胞的细菌。可用于食具、毛巾、手绢、注射器、等不怕湿而耐高温的物品的消毒灭菌。

高压蒸汽灭菌法:利用高压锅内的高压和高热进行灭菌 ,此法杀菌力强,是最有效的物理灭菌法。待高压锅上汽后,加阀再蒸15分钟,适合消毒棉花、敷料等物品。

家居消毒需注意6点

1、一般情况下,家庭只需要清洁卫生,无须进行消毒;当家中出现病人时,尤其是传染病病人时,或者外人来访后,才有必要进行消毒。

2、对于一般家庭,在选择消毒方法时应尽量选用物理消毒的方法,如蒸煮、暴晒。餐具消毒宜首选煮沸消毒,或者消毒柜。衣物、被褥主要采用在阳光下曝晒的方法。室内空气消毒主要采取定期开窗通风。洗手时,如果没有接触患者, 使用普通肥皂和流动水即可。

3、对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楼梯扶手、脚垫、水龙头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不要全房大面积喷洒消毒剂。

4、对于洗脸面盆和座便器,只需要对表面适量喷洒消毒,消毒后用大量自来水冲洗,否则会腐蚀管网;地漏及下水道, 不要专门加消毒剂消毒, 因为对地漏或下水道消毒通常起不到消毒防病的目的, 还会腐蚀管网, 带来后患。

5、不要遗漏重点物品的消毒,如洗碗布,由于使用频繁,经常处于湿润状态,而且接触饭菜等有机物比较多,十分有利于细菌的滋生,因此应经常暴晒、煮沸消毒。

6、宠物的窝巢应经常进行消毒。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消毒 消毒方法 消毒

两种最受欢迎的家庭消毒法 让毒菌无处遁形

房间的墙壁、地面等表面,可能沾有多种病菌或病毒。怎样对家庭进行消毒是很多人们关心的问题。人手经常接触的部分最为需要消毒,这类家居用品包括……详细>>

强力防“新冠肺炎”,却在单位的消毒水里败下阵来!

因为受到新型冠状病毒影响,不管是家庭、工作单位还是超市、医院里都在用消毒水消毒,能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风险。但青岛市的某个城市办公环境,工……详细>>

家里的冰箱多久没消毒了?教你4招给冰箱消毒!

冰箱是必不可少的家用电器,可以储存食物,为生活提供很多便利。但是很多人也存在一个误区,那就是买回来冰箱不用消毒,本身就是温度很低的场所,……详细>>

煮沸就能消毒?教你家庭正确消毒法

有的人在如何选择消毒方法和使用消毒剂时,或是凭经验,或是沿用老方法,甚至是想当然,凭感觉,结果不但没起到真正的消毒作用,反会发生不必要的……详细>>

游泳池消毒适合使用什么消毒剂

液氯中的有效氯是百分之百,其有着超强的杀菌能力,并且还可以进行持续杀菌,同时有着除藻、除臭的作用。尽管液氯有着这样出色的消毒杀菌能力,其……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