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女性产后私处护理牢记6大要点 注意清洁是关键

2017-02-28 15:41:39      家庭医生在线

新妈妈分娩后,子宫会排除恶露,阴道、子宫颈、外阴及子宫内的创面还没有完全愈合,因此一定要做好私处护理工作,以防感染。

女性产后勿忘私处护理 这三步是关键

刚刚生完宝宝的妈妈,特别是顺产的,由于分娩时对私处造成伤口,特别容易感染发炎。当然了,在医院的时候医生也会有一些清洁和护理措施,但毕竟只是暂时的几天而已。出院之后,私处护理还是得自己来处理。产后阴道分泌物增多、伤口疼痛、恶露不止这些都是新妈妈的痛,为了让伤口快速恢复,让恶露早点排尽,私处护理需注意三个原则:

产后私处护理的第一步是选用专业的产妇卫生巾,生完宝宝后一般就开始排恶露了,恶露的量较大,为了避免阴部感染,妈妈挑选一款专业的产妇卫生巾是很有必要的,此时千万不要用普通卫生巾来代替,因为这样会减慢产后伤口的愈合,还容易引起感染。

再者,要保持产后私处清洁,勤换内裤,在伤口拆线后应该进行日常的清洁和护理工作,避免使用碱性肥皂清洗阴部。

第三,如果私处伤口有明显疼痛或出现异常分泌物,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6个护理要点要做好

1、大小便后注意冲洗

大小便后用温水冲洗会阴,擦拭时应由前往后擦拭,或直接按压拭干,切忌来回擦拭,以免抹茶伤害皮肤。冲洗时水流不可太强或过于用力冲洗,否则会造成保护膜破裂,也容易让脏水冲进阴道内造成生殖器官感染。

2、卫生巾要勤换

产后一段时间都会有恶露排除,使用卫生巾时要注意勤更换,刚开始约1小时更换一次,之后2小时更换一次即可。更换卫生棉时,注意由前向后拿掉,以防细菌污染阴道。

3、保持身体清洁

月子期内,也要保持身体的洁净,可采取擦浴或者淋浴的方法清洁身体,不要盆浴或坐浴。注意清洗后要保持伤口处的清洁及干燥,以免感染。

4、按摩腹部帮助恶露排除

顺产的新妈妈,可以以画圈圈的方式来按摩腹部子宫位置,让恶露顺利排出。剖宫产的新妈妈因为有伤口,所以不能做这一动作。

5、营养均衡

新妈妈要保证每日的营养需求,为身体补充足够的养分,多吃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的食物,以利于伤口恢复,刚生产完切忌不可大补。

6、注意休息

新妈妈产后要多注意休息,不要搬运、提拉过重的东西。在月子前2周内,如采取站立姿势抱宝宝,持续时间不宜过长。

妈妈们最好养成每天检视伤口的习惯,一直到产后两周为止,可以自已用镜子检视或请先生帮忙观察。如果伤口有红肿、裂开、流血水、流脓、或有发烧现象,最好尽快就医。另外,生产后会阴伤口疼痛是正常的现象,依个人体质而有程度上的差异,一般在产后一到二周内疼痛会逐渐减轻,但是若伤口疼痛有越来越严重的现象,则要就医检查有无伤口感染情况。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私处护理 私处护理 产后护理

孕期分泌物增多私处更湿润?孕妈清洁私处3方法

孕期分泌物多且有异味、爱放屁、私处总会瘙痒难忍,这些平时难以启齿的尴尬,想必很多准妈妈都感同深受。其实,这些都是孕期私处护理不到位造成,……详细>>

女性私处常见5大尴尬 如何远离尴尬烦恼?

女性的外生殖器构造较为复杂,皮肤、黏膜皱褶较多,既有汗腺、皮脂腺,又有前庭大腺和宫颈、阴道之分泌物,还有月经来潮,且前有尿道口,后有肛门……详细>>

私处毛发竟能增加性欲?女性修剪阴毛有讲究

女性私处毛发又称耻毛。私处毛发是女性外生殖器的表面部分,位于耻骨联合前面,青春期后,皮下脂肪日益丰满,呈肉垫状,并长出私处毛发,私处毛发……详细>>

女性私处娇弱需重点呵护 不可不知的5个保养秘诀

很多女性对于私处都避而不谈,认为那是令人非常避讳的,因而忽略了很多的健康问题,让妇科病有了可趁之机!还有些女性老师觉得私处较黑不够健康,……详细>>

产后减肥重点关注腰部 按摩减肥注意5要点

怀孕生子是非常高兴的一件事情,尤其是二胎开放之后,许多家庭都生了二胎。但是生完孩子的女性又会遇到新的难题,如肥胖就是一个最常见的问题。经……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牛建民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