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老人养胃谨守6字诀 这些暖胃粥谱不可错过

2017-02-28 07:19:24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令固,百疾不生”,老年人如果脾胃健康、消化功能健全,加上适当锻炼,身体往往就比较健康。但是,很多老年人的脾胃功能都很差,会经常胃痛、胃胀、消化不良。那么,老人养胃都有哪些秘诀呢?平时有哪些粥谱最适合老年人?

老人养胃谨守6字诀

1、软

老人胃肠道功能随之降低,需饮食熟软的食物,这样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及肠道排泄。而且养成少吃多餐的习惯,饭只吃七分饱。

2、粗

常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如全谷食品、薯类、青菜、白萝卜、芹菜、丝瓜、菠菜、海带、西红柿、苹果、香蕉、梨等,每天可适当选择其中几种食物搭配食用,以刺激肠道蠕动,加快粪便排出。戒吃辛辣、油炸、烟熏食物如烧烤等,不吃过酸、过冷等刺激强烈的食物。

羊肉、狗肉等温热食物均有养胃效果,适合胃寒病症患者。大蒜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可以帮助消除炎症。枸杞、银耳、红枣、核桃都可以零食或入菜。

3、水

水是生命之源,老人养胃要注意喝水问题。建议多喝当天烧开后自然冷却的温开水,每天至少要喝8~10杯,并坚持每晚睡前、夜半醒时和晨起后各饮一杯白开水。既起到了内洗涤、稀血液的作用,又刺激了胃肠道,利于软化粪便通大便。

4、动

适度运动,每天早晚慢跑、散步,促进胃肠道蠕动。另外,早晚各做一次腹式呼吸,时间为15分钟,使小腹、腰背部有发热感觉。随着腹肌的起伏运动,胃和肠的活动量增大,消化功能也得到了增强,对体内废物的排斥更加彻底。

5、揉

所谓揉,就是按摩。饭后、睡前可以搓热双手,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100次。可促进腹腔血液循环,助消化、通肠胃,从而促使大便顺畅排泄。搓热的双手还可以再轻柔地按摩小腹。

6、排

定时排便,不拖延时间,使肠中常清,不要让身体中的毒素停留在体内过长。大便后用温水清洗肛门及会阴部,以保持清洁。

老年人别错过这些暖胃粥谱

俗话说胃病三分靠治、七分靠养。尤其是常年有胃病的老人,在饮食方面更要注意。推荐给老人养胃的3款粥谱,让老人肠胃健康,有个好胃口。

小米红枣粥

原料:小米、红枣适量。

做法:将小米、红枣洗干净,用清水浸泡1小时,把小米,红枣放入锅内,倒入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煮成稠粥,加入白糖调好口味,即可食用。

功效:小米红枣粥,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还根据红枣有活血、补气、健脑的功效。

南瓜百合粥

原料:米3两150克、水12杯、南瓜1/2斤280克、冰糖6两210克、鲜百合1两35克。

做法:米洗净,水烧滚,将米放滚水内,改用中火煲40分钟。将南瓜粉搅匀放粥内,续煮20分钟,加入冰糖调味。最后放入鲜百合瓣,翻滚便成。

功效: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白术山药粥

原料:怀山药、薏米各30克,莲子肉15克,大枣10枚,小米50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山药切细,莲子去芯,红枣去核。淘洗干净后与小米共煮成粥,粥煮熟后加白糖调匀即成。

功效:白术山药粥可以健脾养胃。白术补脾,暖胃,消食,山药可以调节人体免疫系统,健脾益气。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纳差,腹胀便塘,肢体无力,老年浮肿,妇女带下症。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可错过的4款健脾养胃粥

功效:适用脾虚人群。山药补肺脾肾,益气生津,莲子健脾补气补心安神,两者同用加强补脾胃,且对心肾有益。扁豆健脾化湿,防止滋补太过,滋生内湿……详细>>

不可错过!“312”经络锻炼养胃法

古人云,“十人九胃病”,说明自古以来胃病都是很常见很普及的一种疾病。肠胃不适怎么办呢?如何缓解肠胃不适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夏季肠胃不适……详细>>

夏天老人胃口不好?帮老人养胃的3个技巧

由于夏天太热,身体生理原因很多人对事物没啥胃口,但是不吃饭或者一直吃凉的食物对身体和胃很是不好。在这个问题上,对于本身肠胃健康就不好的……详细>>

老人养胃需注意5点 推荐三款食谱

老年人由于身体机能开始下降,在各个方面都大不如前,所以养生保健尤其重要。而胃相当于承载食物的容器,胃出了问题,就会阻碍食物的消化吸收,营……详细>>

多喝牛奶多喝粥最养胃吗?专家教你4个护胃妙招最有效

关于如何养胃,民间一直存在许多偏方。比如多喝牛奶多喝粥,少吃辣椒等刺激食物等。真是这样吗?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的专家来支一下招,……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