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手机脖”在谋杀你的颈椎!预防做好四件事

2017-02-27 11:34:39      家庭医生在线

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就是在“谋杀”你的颈椎!近日,欧洲脊柱协会发表声明称:“短信脖”是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有人说,或许这个问题在中国更为严重,也有人说,该疾病在中国叫"微信脖"或"手机脖"更合适。

“手机脖”在谋杀颈椎

据报道,欧洲脊柱协会声明中称,一个人的头部重约5kg,当前倾看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通常呈60°角,那么这时由于物理杠杆作用以及重力作用,一个人颈部肌肉就要承受25kg以上的重量。如果长时间保持这一姿势,那么就会出现颈部不舒服、疼痛、僵硬以及头痛等症状甚至损伤,即出现“手机脖”,若长期以往,这些症状则会加重,造成颈椎病等远期损害。

欧洲的这项警示,也道出了中国医生心中的忧虑。当今中国,手机或者电子手持终端设备造成的颈部危害,已经成为年轻人中非常普遍的问题。门诊中因颈部问题就诊的年轻病人绝大多数与不合理使用电子设备有关。医生在在颈椎病动物实验中发现,切断正常健康颈椎动物的部分颈后部的肌肉,使得动物长期处于‘低头状态’,短短几个月内就会出现严重的椎间盘退变。

常玩手机还易出现四问题

1、经常性头晕:这种情况常出现在颈部活动时,特别是突然转头时会感到眩晕,轻者数秒即愈,重者可持续数日或更长时间。

2、手指发麻、无力,肩部发酸:颈椎病高危人群在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症状,多因长期低头,颈部受力而造成颈后肌群、韧带等组织劳损,颈肩肌过度疲劳,长此以往,使颈部发生退行性改变,刺激神经根而造成的。

3、反复“落枕”:由于颈部软组织劳损,失去了维护颈椎关节稳定性的功能,临床上叫做“颈椎失稳”,有休息减轻自然缓解和劳累受寒加重反复发作的倾向。反复落枕”是颈椎病的一种信号。

4、经常性偏头痛、恶心、耳鸣、胸闷:由于长时间一个姿势,引起颈部肌肉持久痉挛性收缩,而使肌肉的血流循环发生障碍,久而久之会造成颈部退变、韧带钙化等,从而导致颅内供血不足或交感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症状。

预防“手机脖” 注意这四点

为防止所谓的“手机脖”,医生提给了以下几个建议。

1、玩手机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长时间低头看屏幕,颈椎承受的压力很大,因此玩手机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半小时到四十五分钟之后最好起身做一些颈部和腰部的伸展运动。

2、不要俯卧玩手机。采用俯卧姿势玩手机,会对颈椎造成不小的压力。这种姿势还会对手肘、脑部的血液循环造成困难以致脑部供血不足。

3、进行仰头类锻炼。低头族业余时间可以经常进行比如羽毛球、游泳等仰头姿势比较多的运动锻炼,预防颈椎反弓。

4、睡前玩手机最好仰躺。仰躺的姿势几乎对身体的每个部位都很舒适,除了手肘比较吃力,可以用床上电脑桌加一个手机支架继续玩。晚上躺在被窝玩手机,要把手机屏幕正对着眼睛,最好是向下倾斜45度左右,不要向上倾斜。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在黑暗的房间使用手机过久,就算是躺在床上玩手机也不要超过半个小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机脖怎么办 手机脖 玩手机

长时间玩手机 警惕“手机脖”!

听说过“鼠标手”“屏幕脸”“电脑眼”,可你听说过“手机脖”吗?近日,欧洲脊柱协会发表声明称:“短信脖”是新一代人全球性疾病!有人说,或许……详细>>

总是低头玩手机 当心出现“微信脖”

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方便的同时,也给我们的健康带来了潜在的危害——比如对颈椎的损害。我们看手机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共同的动作:低头,……详细>>

再这样玩手机小心瘫痪 保护颈椎需做好四点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们坐在一起,你却在低头玩手机。玩手机伤感情这件事,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体会。但是你知道吗?长时间玩……详细>>

手机贴膜更影响视力吗?手机党需提防这5大危害

手机已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难以想象没有手机的生活会怎么样。然而,手机除了带来便利以外,也伴随着很多不良影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详细>>

睡前玩手机的6大危害很可怕,赶快放下手机好好睡觉!

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关键角色。很多人从早上睁开眼睛到睡觉的时间,眼睛一直盯在屏幕上。这种习惯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不光会影……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