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席梦思或是老人腰痛祸首 巧用6招缓解疼痛

2017-02-27 11:32:04      家庭医生在线

据卫生部门调查统计,国内中老年腰椎发病率已达53%,而且还在逐步上升。腰椎病人的逐渐增多,扭、摔、撞击等外力因素显而易见,但更多人并没有外伤史,为什么也会发病呢?研究发现,“席梦思”有可能是罪魁祸首。

席梦思或是腰椎病祸首

研究人员长期跟踪观察部分腰椎病患者的日常生活习惯,发现这些人一直在使用“席梦思”,且很多“席梦思”在使用几年之后,下面的弹簧开始逐渐变形,这是由于人体的重量和产品质量本身造成的。最大的问题是,由于很多人睡姿不正确,使弹簧的变形是在朝着更不利于患者的方向发展。

随着时间推移,变形的弹簧越来越成为腰椎病变的“推动者”,人体腰椎部位不断受到不良外力挤压,脆弱的椎间盘开始出现损伤,最终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膨出、错位或者腰椎骨质增生等病症。因而建议大家,尽量睡硬一点的床,或者质量过硬的“席梦思”。

老年人腰痛如何调理?

腰酸背痛对于生活质量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如果出现了这种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接受科学的治疗。首先应该做到少用力、多休息,这样才能够避免身体受到继续伤害;其次就找出发病的原因,然后对症治疗,身体才能够更加快速的恢复健康。

1、吃药。包括止痛药、肌肉松弛剂、神经营养药、关节软骨修复和营养类药物、骨质疏松治疗药等。前两类属于治标不治本,如果疼痛很严重或久治不愈时,才建议患者服用。后几种一般副作用较小,但需长期服用,很少立竿见影,要遵医嘱使用。

2、运动。老人运动要遵循三个原则,“自己喜欢的、能够坚持的、运动完了不难受的”。避免剧烈奔跑跳跃或扭转腰部等。此外,如果已经腰痛或亲人中多人腰不好,建议避免下列运动:慢跑、网球、乒乓球、保龄球、羽毛球、举重、高尔夫球、台球等。

3、硬板床。实际上,老人腰痛不必拘泥睡什么床,市面上软硬适合的席梦思床都可以。但睡姿很重要,仰卧时可在小腿下垫床被子,抬高下肢,既有利于血液回流到心脏,也会放松您的腰部,一举两得。侧卧时,右侧在下,蜷紧双腿的睡姿也会起到同样的作用。

4、围腰。围腰缓解腰痛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急性腰扭伤或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的老人,围腰可保护腰部、缓解病情。另一方面,长期佩戴围腰,腰部肌肉在用进废退的原则下会逐渐萎缩,反而加重病情。佩戴围腰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两周,需长期佩戴的老人一定要咨询医生意见。

5、卧床。腰背疼痛,尤其是急性腰扭伤时,卧床48—72小时会有效的缓解疼痛,帮助损伤的组织愈合。但卧床超过一周的时间,腰部负责保护与稳定椎体的内层肌肉会萎缩,因此,卧床时间延长并不意味着疗效的延长,有时还会起副作用。

6、腰下垫软枕。腰椎刚开始发病时只是偶尔酸痛、麻木,如不重视,将渐渐开始影响走路、疼痛难忍,这时已经发展成老腰病了。除治疗外,可通过下列方式减缓疼痛:仰卧于硬板床或硬席梦思床,将一高约10CM的软枕置于腰骶部或腰下疼痛部位,调整至自己舒适为止。

对于已经发病的患者来说,治疗的关键是补充骨肾素,溶解腰间盘突出物。国际骨伤医学联合会与中国骨伤医学会联合推荐,广药陈李济研制成功的“舒筋健腰丸”独含骨肾素BNT,能消除患者疼痛、麻木症状,还能将压迫神经的“髓核”溶解,使腰椎重新活动自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背痛如何缓解 腰背痛如何处理 腰背痛

6个坏习惯最易招来肩颈疼痛 巧用刮痧来缓解

万病之源源于血百病之由由于气。中医上讲:气不足则血不畅,血不畅则水不流,水不流则毒不排。人的衰老从肩颈开始肩颈部是连接头部与躯干的一个桥……详细>>

久坐族少做这个动作 否则伤腰背痛

仰卧起坐是锻炼腹肌的常见方式。对于经常体育锻炼、背部肌肉发达的人来说,适度的仰卧起坐对增强腰椎、颈椎肌肉群的韧性有很好的效果。详细>>

老人膝盖痛揉揉就好?缓解疼痛3步走

大部分老人都有膝盖痛的毛病,有的老人病情严重,已经无法正常行走。专家提示导致膝盖痛的原因有很多,很多老人一出现膝盖痛就想用揉来缓解,其实……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老人腰背疼痛增加早亡风险 预防腰痛7大招

生活中不少人都会腰痛的困扰,经常腰痛给她们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腰背痛又常常被大家忽视了。如何自测腰痛,及时预防腰痛呢?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