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想补钙不想喝牛奶 你可以试试这些家常菜谱

2017-02-27 07:31:46      家庭医生在线

补钙只能喝牛奶吗?在我们的观念里认为牛奶是补钙的佳品,想要补钙就必须喝牛奶,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平民的蔬菜也同样具有补钙的功效哦。下面就来盘点一下这些补钙的蔬菜都是哪些吧。

补钙蔬菜有哪些?

菠菜:喜爱吃蔬菜的人想补钙,千万别错过菠菜,一小碗菠菜就可补充人每日所需钙的25%,另外,菠菜中含有对健康有利的纤维素、铁和维生素A,但是要注意,菠菜中含有草酸植酸,烹饪前需要焯水,不然草酸植酸会和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结合成不能吸收的化合物,影响钙、铁、锌等微量元素的吸收。

茭白笋:不少人认为茭白笋身上长有黑点就是坏掉了,其实茭白笋上的黑点就是菰黑穗菌一类的真菌,有助延缓骨质的老化情况,但注意经期前后的女性、体虚患者、肾功能衰退、泌尿道结石患者不要食用茭白笋。

黑木耳:黑木耳是降血压的良品,其实除了降血压功效外,它的补钙能力也很强。每100克黑木耳的钙含量为247毫克。除了补钙,它还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木耳中的胶质还可以把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灰尘、杂质吸附集中起来排出体外,从而起到清胃涤肠的作用。是矿山工人、纺织工人的重要保健食品。它还具有一定的抗癌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功能。

洋葱:具有非常强的杀菌作用,可以增强人的免疫力。常常吃洋葱可以帮助阻止骨骼中的钙质流失,洋葱有着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功效。卷心菜含钾多含钠少,对心血管系统多有裨益,且容易让人心情愉悦。此外,新鲜的卷心菜能抑菌消炎,还对溃疡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能加速创面愈合。最后,卷心菜还富含叶酸及铁质,孕妇及贫血患者应当多吃。

高丽菜:含有维生素K,可以起到抗骨质疏松的效果。维生素K可以帮助身体吸收维生素D和钙质,它是预防身体骨质疏松不可或缺的营养成分。

荠菜:荠菜的含钙量接近牛奶的3倍,此外,其维生素C、类胡萝卜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含量也很高。传统医学还认为它可用于辅助治疗痢疾、肠炎、胃溃疡等疾病。荠菜可以用来做馅,也可焯水后凉拌、摊鸡蛋、煲汤煮粥等。

紫菜:营养丰富,含碘量很高,可用于治疗因缺碘引起的“甲状腺肿大”。此外,它的钙含量也较高,每100克紫菜钙含量为264毫克。

推荐平民的补钙食谱

双色蒸蛋饼

原料:猪肉馅200克,鸡蛋3个,干银耳、于木耳各20克。盐1小匙。绍酒、黑胡椒粉、水淀粉各适量,植物油1大匙。

做法:1、鸡蛋磕入碗中,加水淀粉打散;银耳、木耳用清水泡发,去蒂洗净后切成丁,分别与肉馅拌在一起,加入盐、绍酒、黑胡椒粉拌匀,制成两色的馅。

2、炒锅烧热,加植物油,四成热时将蛋液倒入锅中,摊成蛋皮。蛋皮铺在盘子上,先铺银耳馅,再铺木耳馅。

3、然后上热蒸锅蒸5分钟取出,切成菱形块即可食用。

百花炒素

材料:准备好黄花菜、黑木耳和豆腐干以及青椒各适量,鲜百合(也可用百合干)。菜子油、麻油、精盐、糖、葱花、味精各适量。

做法

1、鲜百合剥开,撕去外皮,洗净,用水焯一下,如无鲜百合,也可用百合干浸泡后代替。黄花菜、黑木耳用水浸发、洗净,同时把豆腐干、甜椒切丝。

2、点火,倒入少许菜子油烧至八成热,葱花爆香,倒入黄花菜、黑木耳、豆腐干、百合,快速翻炒一分钟,然后加入青椒丝,加入盐、糖、味精、葱花,起锅时淋入麻油即可。

彩色虾仁

原料:虾仁300克,青辣椒、红辣椒各1个,香菇5朵,腰果适量,葱、姜各适量,盐、胡椒粉、料酒、香油各1/2小匙,植物油少许。

做法:1、将青辣椒、红辣椒去蒂洗净去籽后切成丁;香菇洗净切成丁;葱、姜切成末。

2、炒锅烧热,加植物油,六成热时下葱末、姜末爆香,放入虾仁、辣椒丁翻炒,再加入料酒、盐、胡椒粉,最后加香菇翻炒片刻,出锅前撒上腰果,淋上香油,即可食用。

腐竹芥菜汤

原料: 干腐竹80克、芥菜叶200克、骨汤800克、胡萝卜150克、番茄150克、盐胡椒粉适量、清水。

做法:

1、干腐竹用清水泡开,切段备用。

2、蔬菜洗净,芥菜切打断,胡萝卜、番茄分别切块备用。

3、汤锅中,加入骨汤、清水,大火煮开。

4、加入胡萝卜、番茄、腐竹,大火煮开,转文火煮15分钟。

5、加入芥菜叶,大火煮开,维持火力煮10分钟。

6、最后加盐、胡椒粉调味即可。

虾皮卷心菜

原料:卷心菜400克,虾皮50克,大蒜2瓣,生姜1小块。

做法:

1、卷心菜剥下叶片洗净,用手撕成小片;虾皮洗净,沥干水分;蒜,姜切末。

2、锅内倒入油烧热,爆香姜,蒜及虾皮,放入卷心菜炒软,加入水和精盐续煮。

3、几分钟后,即可盛出。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有助补钙的六道家常菜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啥时喝补钙效果最好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你缺钙了吗?科学补钙试试这些方法

怎样才算是缺钙呢?一个人是否缺钙,有科学的判断标准,成年人每克头发中含有900到3200微克的钙都属于正常范围,低于900微克为缺钙;儿……详细>>

  • 夏维林

  • 杨振江

  • 林东军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