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穷人竟然更易得高血压 这5种人最易惹来高血压

2017-03-04 01:06:35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人患上了高血压,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治疗起来也比较麻烦,所以我们应该及早的进行预防,怎样预防高血压?下面小编就讲一下预防高血压的方法。

穷人更易得高血压

近期, 英国 《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提示,从1975年到2015年这40年间,全球高血压患者从5.94亿增加到了11亿。2015年数据表明,全球有多于一半的高血压患者在亚洲, 中国 有2.7亿, 印度 有2亿。研究还显示,在 加拿大 、英国、 美国 等富国,高血压人数降到史上最低,而南亚和撒哈拉以 南非 洲贫穷国家,高血压患者飙升。该研究的作者之一、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教授马吉德·伊扎提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高血压已经成为了贫穷相关疾病,这种差异也许与富裕国家高血压知晓率更高,具有良好的医疗条件和饮食习惯,如限盐、多吃蔬果有关。

高血压患病人群具体来说有

(1)嗜好吸烟的居多

吸咽是高血压、冠心病最显着的危险因素。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心率增快,血压增高。精神紧张和A型性格吸烟者,心血管意外事件和心肌梗死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4倍。

(2)情绪激动精神紧张的居多

脾气暴躁,办事总爱瞻前顾后、反复思虑又难以下定决心以及过于焦虑、从事脑力劳动和精神高度紧张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压。此类人群如患高血压,药物治疗疗效往往欠佳。

(3)饮食喜盐过咸的居多

北方人易患高血压,其原因之一,与饮食过咸有关。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吃得过咸会导致机体钠盐过多,血管阻力增加,心血管负担加大,促使血压升高。

(4)长期过量饮酒的居多

近年来证实,长期大量饮酒,尤其贪杯易醉者,常常合并高血压、肥胖、高血脂和高血糖。

(5)血糖血脂升高的居多

糖尿病人发生动脉硬化和高血压的机会比正常人高30倍。糖尿病与高血压并存,则患脑中风及心肌梗死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2—4倍;高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水平升高,与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呈正比。

高血压最常见的发病因素

1、遗传:一般认为,高血压病是遗传和环境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但父母均患高血压,其子女患病率可高达46%。由此可见遗传的重要性,不管是聪明的脑袋,还是健康的身体。所以说,未婚的兄弟姐妹们,在找另一半的时候,除外车子、房子、存款,还要参考一些家属的身体状况啊。(玩笑,别介意)

2、高钠、低钾的膳食: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和高血压患病率呈正相关,而钾盐摄入量与血压水平呈负相关。研究表明,钠盐平均每天增加2克,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增高2.0mmHg和1.2mmHg。说明,诸位亲,一定要控制钠盐的摄入,一天要<6g,简单的可找“度娘”,有条件的可以咨询专业营养师,多食用富钾的食物。

3、超重与肥胖:身体脂肪含量与血压水平呈正相关。BMI的概念,在以前的微博里面讲过无数次,此处不多讲了,有兴趣可参见话题#高血压大家谈#。据研究,BMI≥24者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腰围男性≥90cm或女性≥85cm,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腰围正常者的4倍以上。所以,控制体重的确有诸多益处,不但美观,而且有利于健康哟。

4、饮酒:过量饮酒是高血压发病的危险因素,虽然少量饮酒后短时间内血压会有所下降,但长期少量饮酒可使血压轻度升高;过量饮酒则使血压明显升高。如每天平均饮酒>3个标准杯(1个标准杯相当于12克酒精,约合360克啤酒,或100克葡萄酒,或30克白酒),收缩压与舒张压分别平均升高3.5mmHg与2.1mmHg,且血压上升幅度随着饮酒量增加而增大。所以,不管研究,都戒了吧,患上高血压,生活质量也会大受影响的。

如何预防高血压

1、减少食盐摄入量。高血压病患者每天摄入盐量应少于5克,大约小汤匙每天半匙,尤其对盐敏感的患者要更少。

2、保证合理膳食。高血压病患者饮食应限制脂肪摄入,少吃肥肉、动物内脏、油炸食品、糕点、甜食,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鱼、蘑菇、低脂奶制品等。

3、有效控制体重。减肥、控制体重最有效的方法是节制饮食,减少每天摄入的总热量。

4、戒烟。烟中含有尼古丁,能刺激心脏,使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

5、限酒。大量饮酒,尤其是烈性酒,可使血压升高,有些患者即使饮酒后当时血压不高,但过后几天仍可呈现血压高于平常。

6、增加体力活动。适当的体育锻炼可增强体质、减肥和维持正常体重,可采用慢跑、快步、游泳、骑自行车、体操等形式的体力活动,每次活动一般以30到60分钟为宜,强度因人而异。

7、注意心理、社会因素。高血压病患者应注意劳逸结合、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大起大落。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高血压 高血压预防 高血压

家住公路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的食疗介绍

有研究表示,住在公路边,因为常受到炭黑燃烧的影响,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那么,高血压吃什么好呢?下面为你介绍高血压的食疗。详细>>

准妈妈易得高血压 如何预防高血压发生

孕妇跟老年人一样,抵抗力比较弱,怀胎十月辛苦,容易情绪不稳定而导致血压升高,继而引发高血压。孕妇高血压怎么办呢?为你介绍准妈妈高血压防治……详细>>

得了高血压怎么办?5种蔬菜帮你远离高血压

得了高血压的人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发冠心病、心脏病、脑血管病等疾病,如此严重的后果,使得你不得不重视高血压的防治。那么,得了高血压怎么……详细>>

高血压怎么预防?这7个习惯让你远离高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年的高血压患者数量也是逐步增加。很多人对于高血压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有在身体出……详细>>

3个小伙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高血压易带来哪些病?

三个年轻人,一个21岁,一个24岁,还有一个34岁,前后脚急诊住进了医院,收到的是同样一张病重病危通知书。三个人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工作、……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