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扭伤后该冰敷还是热敷?别再傻傻分不清楚

2017-03-03 10:13:10      家庭医生在线

受外伤或是关节、肌肉不舒服时,很多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到底是该热敷还是冰敷,首先要了解一下它们各自的功用。在一些运动中,很容易出现受外伤或是关节、肌肉不舒服的情况,这时很多人不知道是该冷敷还是热敷。为此,今天为大家详细讲解冷敷和热敷的区别以及适用范围。

冷敷和热敷的区别

⑴冷敷。冷敷可使毛细血管收缩,减轻局部充血,减轻疼痛,降温退热。冷敷可用小毛巾在冷水或冰水中浸湿,拧成半干,敷于局部,每隔1-3分钟更换一次,持续15-20分钟。也可用冰袋裹上毛巾敷于局部,但要注意避免冻伤。

⑵热敷。热敷可促进局部组织血液循环,提高机体抵抗力和修复能力,促使炎症消散和局限化,减轻局部肿痛。热敷同冷敷操作相似,既可以用小毛巾浸热水,拧成半干使用,也可用热水袋灌装热水裹上毛巾敷于患处。要注意刚受闭合性外伤(即无伤口的外伤)时,却不可开始就热敷,那样会因促进血管扩张,加重瘀紫和肿胀;此时应冷敷控制出血,过一两天后,再用热敷,以扩张血管,促进血瘀吸收。有感染时应避免热敷。各种内脏出血,急腹症,不宜热敷。

扭伤后选冷敷还是热敷?

选择冷敷:急性损伤的前两三天是要冰敷的,手术之后的康复功能练习之后,必须及时冰敷。(如刚崴脚、比如跌倒、扭伤以及物理撞击等)

急性损伤:急性损伤常由于突发的外伤引起(比如跌倒、扭伤以及物理撞击等),即刻发生疼痛症状。损伤后,局部发生出血、炎症反应、肿胀以及疼痛。

正确的冰敷方法:使用冰水混合物隔着毛巾放在需要冰敷的部位,每次冰敷大约15-20分钟,每冰敷一次要间隔1-2个小时。疼痛不是太明显后,隔2-3个小时冰敷一次就可以。

选择热敷: 慢性损伤使用热敷。如腰肌劳损,肩周炎等。

慢性损伤:通常没有突发的外伤,基于长时间后反复劳损和过度使用而缓慢起病。

正确的热敷方法:热瓶子、热毛巾、热按摩或者市售的热敷袋放在需要热敷的部位,热敷治疗一般应用15-20分钟左右,每天一次,热敷的温度在40度左右。

关于冷敷和热敷,以下几点你也需要留意

1、不是所有慢性损伤都要用热敷,如果慢性损伤处在运动中急性受伤,仍然首先使用冷敷。

2、为了减少运动后肌肉酸痛,建议运动10到20分钟之后对皮肤进行冷敷。

3、敏感皮肤及血液循环微弱者不适合使用冷敷。老人、孩子以及糖尿病人对于冷处理也需要特别谨慎。

4、出现运动损伤,自我处理只是第一步,如果情况严重,就医是必需的!

扭伤后除了冷敷与热敷,还可以这样做

对受伤部位进行按摩:受伤初期,如果受伤严重不可轻易揉按伤处,有可能造成红肿加大;如果受伤不严重,可以进行轻揉受伤部位。揉按方式为以手掌掌心放置在受伤部位,轻轻揉按,能够有效地缓解疼痛和消肿。或者让专业医治人员对受伤部位进行按摩治疗。

药物治疗:伤势稳定后,就可以运用一些药物进行治疗了,外用推荐喷雾;如果你能忍受疼痛的话,红花油+使劲揉按也能有效地消肿(只适用于软组织受伤)。

康复训练:当伤势稳定后,我们可以适当的做一些轻运动,加快我们伤势的恢复情况。比如适当的出去走走,腕关节运动等等轻型运动都可以。

合理用药:扭伤初期,不需内服药,不宜外敷活血的药物,以免血流更多,肿胀更大,必要时用点喷雾喷洒伤处,会感到舒服点。24小时后,内服些跌打丸、活血止痛散,再外敷些药膏,消肿后就不必内服和外敷药物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敷 热敷 扭伤

眼睛肿了是冰敷还是热敷?

如果眼睛红肿只是轻度外伤,眼球内仅少量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很少,一般淤血也可自行被吸收,不久便可痊愈。如在眼上热敷,就会使眼部血管扩张,血……详细>>

脚扭伤之后应该冷敷还是热敷

受伤后应到正规医院,让医生进行伤情评估。一般在24小时后,要换成热敷。特别严重的(肿痛情况没有缓解,反而更严重)情况,在48小时后才考虑……详细>>

扭伤脚是先冷敷还是热敷?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扭伤或者摔伤后,拿个热毛巾敷在疼痛部位,感觉这样会舒服些,但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因为受热后毛细血管扩张,出血会更多。那……详细>>

扭伤热敷可以吗

踝关节扭伤脚肿了应该立刻进行冰敷,并且进行包扎,要裹得紧一点,并将脚踝部位抬高,进行固定休息,可以适当的外敷一些治疗扭打损伤的药物。详细>>

脚踝扭伤不能马上热敷

正确做法:此时应及时给予石膏或夹板固定,必要时,应外科手术治疗。许多人在早期都选择忍着,这种做法不可取,有可能将损伤拖成慢性的疾病,影响……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