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频繁打嗝或是5种病找上门 止嗝有哪些小妙招?

2017-03-02 10:23:2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看来,打嗝没有什么现实功能,只是一种生理反应,因此不会特别在意。然而,如果一段时间总是打嗝,你就该警惕是否被疾病缠上了。

人为什么会打嗝?

打嗝其实是人类进化的产物,停止打嗝非常困难,原因之一是这个过程由我们大脑的一部分控制,而这个部分早在我们产生意识之前就进化出来了,所以无论你怎么努力,都不能靠意志力把嗝打发走。打嗝也是身体的保护反应,在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像帽子似的厚厚的肌肉膜,称为膈肌,将胸腔和腹腔分隔开。和身体其他器官一样,膈肌也有神经分布和血液供应。一旦刺激膈肌,神经就会把刺激传导给大脑,大脑就会发出指令,使膈肌出现阵发性和痉挛性收缩,于是就出现了打嗝。这种刺激大多来自胃部胀大的压力,因此生活中人们常常因为吃饭急或吃饭时说话吞入了较多的空气,而出现打嗝的现象。受到寒冷刺激、吃进干硬或辛辣食物后,也可能出现暂时性的打嗝现象。

老打嗝警惕这几种病

胃酸反流

肠胃胀气和烧心会刺激膈肌,这是导致顽固性打嗝的一个主要原因。好消息是治愈这些肠胃毛病,打嗝也会随之消失。因此,如果打嗝无法自行停止,同时还伴有标志性的胃部、胸部或咽喉等灼痛感,那就应该去找医生进行诊治。

中风

打嗝甚至可能是身体发出的中风预警信号。专家们尚未完全弄清其中的内在联系,不过一种特定类型的脑卒中同打嗝紧密相关。发生在后脑部位的中风,容易引起顽固性打嗝,而且在女性中更常见。打嗝的同时,还常常伴有胸痛、麻木、视力模糊等症状,但糟糕的是,患者本人甚至注意不到除打嗝外的其他症状。

神经损伤

膈肌痉挛很可能同迷走神经损伤存在关联,不管是暂时性的或是永久性的,比如肿瘤或外伤造成的神经损伤。任何因素导致颈、喉、胸以及腹部等部位迷走神经无法正常发挥作用,烦人的顽固性打嗝就可能发生。

肝癌

如果出现连续打嗝,千万不要掉以轻心,有可能这是肝癌惹的祸。目前,已经有因连续打嗝被查出肝癌的病例。据了解,连续打嗝有可能是因肿瘤导致肝脏肿大,刺激膈膜而引起膈膜痉挛。此外,食道癌、贲门癌、胃癌的患者也会出现连续打嗝的症状。

胃溃疡

打嗝貌似平常,可连续打嗝两三天,还有呕吐、胸疼、反酸等症状,那就要注意了。

“最常见的原因是膈神经或迷走神经受刺激引起打嗝。诱因可以是进食不当如吃凉东西、辣食等刺激性食物,或情绪反应如发脾气、生气等。”医生表示,普通呃逆大多在数小时内缓解,超过三天的为顽固性呃逆。经常出现打嗝的人大多胃肠功能不好,比如有慢性胃炎、胃溃疡、胆汁返流等原因,也可能仅仅是功能性的消化不良,并没有器质性胃肠疾病。顽固性呃逆可以诱发很多疾病,也可以使原有病情加重。如长时间呃逆可能导致胃内容物反流损伤食道及咽喉部,也可能使胃肠疾病加重,如溃疡病加重。对于脑血管病患者在治疗期间出现呃逆可能是疾病加重的先期表现。

如何止?日常保健方法

喝水弯腰法

喝几口温开水,慢慢咽下,并做弯腰90度的动作10~15次。因胃部离膈肌较近,可从内部温暖膈肌,在弯腰时,内脏还会对膈肌起到按摩作用,缓解膈肌痉挛,达到止嗝目的。

这个方法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开始还是蛮有效果的,不知道是久了产生免疫力了还是怎么的,后来效果就没那么明显了。

屏气法

直接屏住呼吸30~45秒,或取一根干净的筷子放入口中,轻轻刺激上腭后1∕3处,打嗝症状会立即停止。因为用筷子刺激上颚会诱发咽反射,能使患者突然屏气,使气道内二氧化碳浓度增高,从而干扰打嗝的神经反射活动。但心肺功能不好的人慎用此法。

这个方法是我同学推荐给我的,我也真的是用了,效果也有,可是说实话憋气是真的优点难受呀。

惊吓法

趁患者不注意猛拍一下患者的后背,有时也能止嗝。因为惊吓作为一种强烈的情绪刺激,可通过大脑皮层传到中枢,抑止膈肌痉挛。但对儿童、高血压、以及病人应慎用。

食疗法

1、良姜鲫鱼汤

【原料】鲫鱼1条(约250克),高良姜12克,葱白2段,食用油,食盐,葱花等各适量。

【营养功效】温胃散寒,适用于脾胃虚寒,嗳气,腹中胀痛,便溏等患者食用。

【做法】鲫鱼去鳞、腮及内脏,清洗干净,与高良姜同放入锅中,加水足量,用武火煮沸,然后改用文火煲熟,加入适量的食用油和盐,倒入切碎的葱白,再煮沸后即可食用。

2、炒荠菜

【原料】荠菜150克,鸡肉50克,冬笋约200克,黄酒、食盐、清汤、食用油适量,芝麻油少许。

【营养功效】健脾开胃,消食化滞。适用于食欲不振、消化不良、嗳气等胃肠患者食用。

【做法】原料洗净。荠菜剁做细末,鸡肉切成薄片,上浆后备用,冬笋先剖开,再切成薄片。

将炒锅放在旺火上烧热,加油烧至七分熟,放入鸡片,用筷子刮散至熟,出锅,沥干油。锅中留少许油,放入葱段、笋片略炒一下,再放入荠菜翻炒,加入黄油、食盐、清汤烧开,再加入鸡片,炒均匀后稍煮,再用湿淀粉勾芡,淋上芝麻油,即可上盘食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预防 打嗝原因 打嗝

这样打嗝是大病征兆 止嗝有哪些小妙招

在生活中,很多人都出现过打嗝的现象,打嗝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吃饭的时候打嗝,喝水的时候打嗝,上班的时候打嗝,很是尴尬,特别是在公共场合的时……详细>>

宝宝频繁打嗝怎么办?温开水加醋止嗝快

在我们的印象中,正常的打嗝一般是由于吃饭过饱或过多引起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也会打嗝,但他们打嗝一般都是……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快速止嗝妙招

打嗝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打嗝不止怎么办?打嗝又称呃逆,下面给你介绍几个常用又简单的方法,你去试试,相信总有一种方法能解决的。详细>>

频繁打嗝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5个原因

相信每个人都经历过打嗝,偶尔打嗝是正常现象,可能是吃太快或者吞咽了太多空气引起的,频繁打嗝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排除5种可能性,以免延误……详细>>

打嗝怎么办?八个方法缓解打嗝不止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