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咳嗽不停怎么办?最全解决方法在这里

2017-03-01 09:10:42      家庭医生在线

冷空气袭来,很多抵抗力弱的人容易出现感冒、咳嗽等症状。其实,引起咳嗽的常见病因有十几种,除了鼻炎、咽炎、气管炎,甚至心情不好都可能让你咳上几天。咳嗽不止该怎么治?下面教你通过咳嗽的发作时间和症状特点,初步判断是哪儿出了问题。

咳嗽通常按时间分为3类

急性咳嗽、亚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急性咳嗽时间<3周,亚急性咳嗽3~8周,慢性咳嗽≥8周。

急性咳嗽:普通感冒是急性咳嗽最常见的病因,其他病因包括急性支气管炎、急性鼻窦炎、过敏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等。

亚急性咳嗽:最常见原因是感冒后咳嗽(又称感染后咳嗽)、细菌性鼻窦炎、哮喘等。

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较多,通常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初查X线胸片有明确病变者,如肺炎、肺结核、肺癌等。另一类为X线胸片无明显异常,以咳嗽为主或惟一症状者,即通常所说的不明原因慢性咳嗽(简称慢性咳嗽)。慢性咳嗽的常见原因为:咳嗽变异型哮喘(CVA)、鼻后滴流综合征(PNDs)、嗜酸粒细胞性支气管炎(EB)和胃-食管反流性咳嗽(GERC),这些原因占了呼吸内科门诊慢性咳嗽比例的70%~95%。其他病因较少见,但涉及面广,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支气管内膜结核、变应性咳嗽(AC)、心理性咳嗽等。

你为什么总是咳嗽?

1、上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感冒,它主要是是由于病毒进入到人体,因病毒感染所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得感冒时,一般都会伴随咳嗽的现象。

2、支气管炎:大多是由于上呼吸道感染蔓延而来,发病较急,初期多为干咳,随之逐渐出现咳嗽、咳痰等不适,严重时因呼吸困难而出现缺氧,嘴唇变为青紫色。

3、肺炎:大多是支气管肺炎引起咳嗽,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气管炎而引起。一般会有干咳,还会出现气促、口唇发绀、鼻翼扇动等现象。除了小孩外,通常会发烧到39℃。

4、急性喉炎:当病毒经过喉部时,也很有可能会引起感染。急性喉炎及伴随干咳和喉部疼痛。还会致使声音的嘶哑。在呼吸时会有像犬样的咳嗽声。

哪些咳嗽不用急着上医院?

1、虽有咳嗽、发烧,但是精神好,大多是感冒或扁桃体炎。

2、感冒、发烧和咳嗽后又一直咳嗽。

3、咳嗽、痰多,但不发热,精神好。

4、只发生在清晨的咳嗽。

5、紧张时或运动后会轻微咳嗽。

咳嗽不停怎么破?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

2、注意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少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流行病高发期间,外出需要戴口罩。

4、注意饮食,要以清淡为主,要忌糖、甜食、冷饮等。其次,虾、蟹、冰冻海鱼等含大分子蛋白容易导致过敏,诱发过敏性咳嗽,不宜多吃。

5、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家人有感冒时,室内可用醋熏蒸消毒,防止病毒感染。

6、及时接受预防注射,减少传染病发生。

7、防咳先防感。防止咳嗽预防感冒非常关键,所以孩子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提高御邪”能力,避免外感,以防加重病情。

8、生活要调理。要加强生活调理,饮食适宜,保证睡眠,居室环境要安静,空气要清新。

对抗久咳不愈 尝试以下两个偏方

醋煎鸡蛋治咳嗽

醋煎鸡蛋治疗各种咳嗽有奇效。

做法是:取鸡蛋1个,打在碗里搅匀,米醋半勺放入炒锅,用文火烧开 之后将鸡蛋放入煎炒,蛋熟后加适量白糖,凉后即吃。

每天早晚各吃1个。一般吃两次就可止咳,重者3天可愈。

姜煎鸡蛋止咳

取生姜一小块切碎,鸡蛋一个,香油少许,像煎荷包蛋一样(姜末撒入蛋中)。

煎熟后趁热吃下,每日两次,数日后咳嗽即愈。

此“药”好吃且疗效亦佳,久咳不愈肺部无异常者可尝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久咳 止咳 咳嗽预防 咳嗽

春季流感咳嗽不停 切忌盲目止咳

早春咳嗽不算病,乍暖还寒,伤风咳嗽人人难免。可正因为咳嗽的常见,很多人都会认为,治疗咳嗽,没什么大不了的,根据经验使用点止咳药品就完了。……详细>>

老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起……详细>>

老年人经常咳嗽 分型治疗该怎么办

咳嗽是机体对外界刺激的保护性反射动作。不论是在寒冷干燥秋冬季节,还是气温回暖的春天,老年人易吸入冷空气,或是刺激性气体,尘埃等,从而引……详细>>

秋季咳嗽怎么办?偏方教你解决

秋季咳嗽病人增多,咳嗽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呼吸道的疾病:气管和支气管的炎症、咽喉的炎症等。胸膜疾病、心血管的疾病、中枢性原因、药物性原因,……详细>>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3个鸡蛋偏方治咳嗽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嗓子痒,或者有点沙沙的,有点干咳,这种情况下可能是有点慢性的咽喉炎,或者是上火所导致的,在这里给大家分……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