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99%的人洗头都会犯这5个错 正确洗头有妙招

2017-03-01 08:00:43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句话:好头发是养出来的。而洗头是日常头发护理的重要步骤,恰恰有很多朋友在洗头时犯下了伤害头发的错误,严重者会直接引起脱发!

早上不宜洗头,因为有这些危害

1、易感染风寒

其实在早晨起床或出门前洗头是不可取的,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因为头发没有擦干,头部的毛孔开放着,很容易遭受风寒,轻者也会患上感冒头痛。

2、刺激大脑

早上其实不好,因为早上人刚起床,血液循环还没有恢复到正常水平,血液运行比较缓慢。当早上洗头的时候,由于头部皮肤比较敏感,水的刺激会突然使血液循环加速。所以,血液的突然提速会令头部感觉不舒服。

3、易造成脱发

早上洗头,洗发精成份很有可能会阻塞毛孔,而造成头发脱落。头发会在早上3点到10点期间生长,此时毛孔呈松弛状态,如果在此期间洗头,洗发精成份很有可能会阻塞毛孔,而造成头发脱落。

4、每天洗头易损伤头皮

洗头过勤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了天然的保护膜,反而对头发的健康不利。

什么时候洗头最好

洗头最好选在白天温度稳定的时间,或是下班回家稍事休息后。这样就有足够的时间让头发自然晾干,从而避免一些疾病的发生。

另外,在此提醒大家,天天洗头,有可能会对头发造成伤害。因为头皮中的皮脂腺和头发上的毛囊每天都在分泌油脂,其对头皮和头发具有保护和润滑作用,如果频繁洗头,这层油脂会被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天然保护膜,变得干燥易分叉。

洗头的最佳水温

头皮对温度的刺激比较敏感,洗发时的水温要适中,并结合个人的耐受程序,一般约为37-40度为宜。这样的水温可以起到清洁头皮与头发、改善头皮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振奋精神等作用。

因为水温太高,则除了能够洗掉污垢以外,也会洗掉有益的皮脂,还可能烫伤头皮及发根,结果头发变得干涩蓬散易脱落。如果水温太低,则去油去污效果差,并可导致头皮毛细血管收缩,营养供应减少而成为脱发的诱因。

水温过高,会将头皮所需的脂膜层除去,同时也会使头发因受热而失去柔软性,使头发变脆、易断。如果水置过低,则使得皮脂硬化,难于溶解,影响去污、除垢效果,井可致头皮血管急剧收缩,易使头发干枯、脱落、早衰。

洗头别犯这些错误

1、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上

很多人洗头发为了图省事,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上然后再慢慢洗,这个习惯对头皮伤害很大。任何洗发水本质上都是化学制剂,直接与头皮接触会对头皮带来很强的刺激,而且容易有残留。正确的做法是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充分搓出泡沫后再往头上使用。千万别小看了这个坏习惯,可能会让你的头发多掉很多!

2、洗头时用指甲抓头发

头皮痒的时候,用手指甲抓头皮很爽很舒服,但这是错误的行为。人的指甲还是比较锋利的,可能在你没察觉的时候指甲就弄伤了头皮,让细菌进入,引发一些头皮的炎症,造成脱发。即使头皮没伤,指甲对毛囊的刺激很大,会造成毛囊分泌油脂更多,越抓越洗不净。专家建议用指腹从前到后轻轻地揉搓头皮,不但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生长,还能缓解神经疲劳。

3、用热水冲洗头发

温度过高的热水,在洗头的过程中会带走头皮过多油脂,不仅容易造成头皮、发丝损伤,更可能进而刺激头皮增生更多油脂。由其许多有头皮屑困扰的人,喜爱选择热水来止痒或认为热水能真正有效清洁,藉来抑制头皮屑的生成。但这种洗发观念,可能会加剧头皮屑的问题并衍生头皮红肿以及刺痒的问题。

4、洗头太频繁

脱发的人、发质不好的人绝对不能洗头太频繁,一般建议至少2天才能洗一次头。洗头太频繁会伤害头发的毛鳞片,让头发变得暗淡毛躁。有些人头发本身就很脆弱,洗一次头就掉很多头发,这种情况也应该减少洗头的次数。如果你的头发特别油腻,建议可以考虑每天洗一次头,因为相对于发质受损的代价,油脂堵塞毛囊的危害更大。

5、用指甲刮洗头皮

洗头时应该使用指腹以画圆方式轻轻搓揉,由其应该避免用指甲刷头皮的行为,这样的洗发方式不仅可能抓伤顶上肌肤,甚至还可能因不小心抓破皮,让指缝间的细菌有机可趁,进而造成头皮受伤甚至感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洗头 洗头方法 洗头

经期洗头不当痛经加重正确洗头有5招

洗净三千烦恼丝,洗去一头尘土,不仅令人神清气爽,对健康也大有裨益。但怎样正确洗头,其中有许多学问。有专家指出,早起或睡前洗头均不利健康。……详细>>

洗头也是养生 正确洗头的步骤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究竟女性的头发是否就如此“脆弱”?来听听专家怎样说。详细>>

90%的人不会洗头!这8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头发作为平时头发保养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成为我们生活中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一件事了,但是有90%的人不会洗头!整个流程都或多或少出现一些误……详细>>

每天洗头易伤头皮 正确洗头注意3点

洗头,大家都很熟悉,即用清水加上清洁物品清洁头发。洗头的同时可用指腹按摩头皮,以促进血液循环,既较好的清洁头皮又释放压力,使得头清神爽。……详细>>

洗头姿势要得当 5个禁忌不可犯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健康、光泽是肾气是否充盈的标准。一般说来,一头滋润的黑发,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标志。要拥有一头亮泽的头发……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