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食道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Barrett食管慢性食管炎反流食管炎胆汁反流性食管炎念珠菌性食管炎

这么多年喝汤居然没喝对!快跟营养师学喝汤

2017-02-27 09:00:28      家庭医生在线

汤一直在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冻手冻脚的天气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汤,会让人幸福感爆棚。在很多人看来,喝汤是件很简单的事。殊不知,只有科学地喝汤,才能既吸收营养,又避免脂肪堆积。

喝汤的好处:

(1)喝汤可以润滑口腔和食道,可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受损。

(2)喝汤,可以起到稀释和搅拌食物的作用,有利于食糜的消化吸收。

(3)喝汤可占据胃的容积,并通过胃黏膜迷走神经的传导反射到食欲中枢,使人产生饱腹感,从而起到减少摄入量。

有研究发现,在饭前喝一碗汤可让人少摄入100—190kcal(千卡)的热量,对肥胖和需要控制热量的慢性病患者,是很有必要的。

推荐世界三大名汤

喝汤是全世界的共同爱好。美国《食谱大全》中记载,世界上共有一千多种汤。其中有“世界三大名汤”之称的是:

1、冷热两吃的俄罗斯罗宋汤

做罗宋汤必不可少的是牛肉、番茄、甜菜、盐、糖、胡椒粉和柠檬汁。复杂的做法还会加入卷心菜、番茄、马铃薯、芹菜和洋葱。成汤以后冷热两吃,冷吃更甜,热吃更酸,风味各不相同。

2、开胃的泰国冬阴功汤

“冬阴”是酸辣的意思,“功”是虾的意思,冬阴功汤是由柠檬、辣椒、咖喱、香茅熬制,再配上虾、蘑菇等食材,口味极鲜。它具有开胃祛湿,软化血管的功效。

3、美容养颜的法国奶油蘑菇汤

奶油蘑菇汤浓郁鲜美,有美容养颜的作用。这全依赖黄油和牛奶。在制作时要不停搅拌,直至黏稠。中医认为,牛奶有润皮肤、养心肺、解热毒的作用。蘑菇能提高免疫力抗衰老。

吃饭时怎么喝汤

1、吃饭前

常言道:“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这话是有科学道理的。这是因为,从口腔咽喉、食道到胃,犹如一条通道,是食物必经之路,吃饭前,先喝几口汤,等于给这段消化道加点“润滑剂”,使食物能顺利下咽,防止干硬食物刺激消化道黏膜。

2、吃饭间

吃饭间,中途不时进点汤水也是有益的。因为这有助于食物的稀释和搅拌,从而有益于胃肠对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若饭前不喝汤,吃饭时也不进汤水,则饭后会因胃液的大量分泌使体液丧失过多而产生口渴,这时才喝水,反而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吸收和消化。

所以,有营养学家认为,养成饭前或吃饭时不断进点汤水的习惯还可以减少食道炎、胃炎等疾病的发生。同时也发现,那些常喝各种汤、牛奶和豆浆的人,消化道也最易保持健康状态。

3、量的掌握

当然,饭前喝汤有益健康,并不是说喝得多就好,要因人而异,也要掌握进汤时间,一般中晚餐前以半碗汤为宜,而早餐前可适当多些,因一夜睡眠后,人体水分损失较多。进汤时间以饭前20分钟左右为好,吃饭时也可缓慢少量进汤。总之,进汤以胃部舒适为度,饭前饭后切忌“狂饮”。

喝汤别犯四大错误

1、只喝汤不吃“渣”

有人做过检验,用鱼、鸡、牛肉等不同含高蛋白质原料的食品煮6小时后,看上去汤已很浓,但蛋白质的溶出率只有6%~15%,还有85%以上的蛋白质仍留在“渣”中。

经过长时间烧煮的汤,其“渣”吃起来口感虽不是最好,但其中的肽类、氨基酸更利于人体的消化吸收。因此,除了吃流质的人以外,应提倡将汤与“渣”一起吃下去。

2、爱喝“独味汤”

每种食品所含的营养素都是不全面的,即使是鲜味极佳的富含氨基酸的“浓汤”,仍会缺少若干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需氨基酸”、多种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提倡用几种动物与植物性食品混合煮汤,不但可使鲜味互相叠加,也使营养更全面。

3、爱喝滚烫的汤

有百害而无一利,喝50℃以下的汤更适宜。有的人喜欢喝滚烫的汤,其实人的口腔、食道、胃黏膜最高只能忍受60℃的温度,超过此温度则会造成黏膜烫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汤 喝汤方法 喝汤

喝汤警惕温度危机 太烫伤食道

俗话说 “ 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由此可见喝汤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有多大。调查也发现,营养良好的人大多是经常喝汤的人。然而,有利也往往……详细>>

寒冬喝汤滋补 冬季熬汤记住“六要”

寒冷的冬天,一锅暖暖的汤更是给人以极大的满足。民以食为天,而食的本质是营养。想要喝汤喝出健康的身体,在汤的制作细节上就要注重科学,做到……详细>>

夏末秋初 营养师告诉你怎样健康喝汤

多数人都觉得冰箱里的饮料有更佳的口感,可是为何相对于冰凉爽口的饮料而言专家却更加推崇喝汤呢?究竟喝汤能为我们的健康带来什么?我们又该如……详细>>

晚上喝汤有禁忌 猪蹄汤不宜常吃

汤是饮食中不可少的一味,如今养生汤也成为人们热捧的饮食。但是养生汤什么时候喝最好?汤怎么做才养生?详细>>

怎样正确的喝汤才能养生

俗话说 “ 饭前先喝汤,胜过良药方 ”,由此可见喝汤对人体健康的好处有多大。调查也发现,营养良好的人大多是经常喝汤的人。然而,有利也往……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