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一言不合又有“小情绪”咋办?不妨多做这8件事

2017-03-03 06:07:59      家庭医生在线

“喜怒哀乐”这四个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对于日常情绪的描述。情绪对于我们而言既熟悉又陌生,无论是哪一种情绪体验,都是我们经常会经历到的,大到亲人的离去亦或是新生命的诞生,小到摔一跤亦或是捡到钱,都会让我们产生或喜或悲或愤怒等情绪。

什么是情绪?

普通心理学定义情绪是指伴随着认知和意识过程产生的对外界事物的态度,是对客观事物和主体需求之间关系的反应。是以个体的愿望和需要为中介的一种心理活动。情绪包含情绪体验、情绪行为、情绪唤醒和对刺激物的认知等复杂成分。生物学定义亦称情动。一般把情感中象愤怒、悲哀、恐惧等这种暂短地、急剧地发生的强烈的情感称为情绪。也包含那种即使程度不强,但相同征候反复呈现的状态或一般情感状态。情绪在产生心理上的体验的同时,在有关内脏器官的变化上完全是生理现象的表现。与情绪相伴随的行为依据种而采取同一的方式,这一点是先天的反应方式。在比较行为学中,对各式各样的种的情绪行为进行了研究,并对它的机构进行了说明。另一方面,我们知道,在情绪中也有象不安、希望由于经验而习得的成分,从比较心理学的观点出发,研究与先天的行为方式相反的学习的影响。根据最新研究,情绪可能是由一个独立的功能系统完成的,这个功能系统可能包括下丘脑、边缘叶、丘脑核团等,丘脑核团是获得情绪的核心结构,丘脑中存在一种叫丘觉的遗传结构,有一种丘觉是产生情绪体验的。

“小情绪”又是什么?

小情绪就是爱发脾气,爱撅嘴,碰到点不如意的事就不开心。一般我们将一些消极或者否定的情绪归类在小情绪里面,比如某某有小情绪或者闹情绪,这指的往往是一些不愉快消极的情绪体验。而这些小情绪可能会对我们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比如容易冲动,做出错误的决定,或者造成某些生理上的疾病,比如,过度紧张可能会导致的神经性腹泻。

如何“小情绪”滚蛋?多做这8件小事

纾解情绪的方法很多,有些人会痛哭一场、有些人找三五好友诉苦一番、另些人会逛街、听音乐、散步或逼自己做别的事情以免老想起不愉快,比较糟糕的方式是喝酒、飚车,甚至自杀。

要提醒各位的是,纾解情绪的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厘清想法的机会,让自己好过一点,也让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对未来。

当你能够立刻察觉自己的情绪,问问自己为什么生气?为什么难过?如果是你的想法引起不快,再问问自己,有没有其它替代想法?同事给你脸色看,一定是他故意跟你作对吗?

会不会是他早上出门时捷运当机,害他整天一肚子火?如果找不到其它理由,就做些可以排解情绪的事:找人诉苦、听音乐、散步、狠狠地打一场球。

缕清房间内的凌乱。有时候情绪是会随着周围的环境的变化和变化的。我非常相信这点,就好比家里的房子像是一片风水,风水好心情也才会好一样。如果你房间里总是凌乱不堪,而到了心情很不好的时候你就静下心来去收拾它,你会发现,当你完成并看到整齐的屋子你心情瞬间会变好了!小伙伴们可以试试哦。

开怀地笑一笑。这是释放情绪最直接的方式,正所谓笑一笑,十年少。伤心,失落,抑郁的那一刻,可以尝试让自己开怀一笑,大笑傻笑都能舒缓和释放自己的情绪。

出去旅游。找个风景优美的城市,一个人一个包一次独自旅行。放空自己的心情,放飞自己的思绪,感受沿途的风景。

听听音乐,看看书。有些人喜欢不开心的时候看看心理学等这类的书籍,于是就开始慢慢的喜欢上心理学,挺不错的喔,转移注意力让自己的心态会更好,书中也可以让自己感悟到人生的哲理。当然现在很多书都可以网上下载,相关的电子书喔。

醉一场。其实酒有的时候确实是消愁的好东西,在酒醉后就不会有那么多烦恼了。

运动。来一次剧烈运动,出一身汗,洗个热水澡,好好睡一觉,什么都过去了。

爬山。去户外爬爬山,在山顶大喊,把所有闷在胸腔的感情喊出去。就好很多了。

大吃大喝。当你心情很不好,并且做什么事都不能拜托这样的状态,选择出去好好吃一顿,并且带上几个好兄弟好姐妹,大家一起出去吃一顿,好好聊聊什么不开心的都不是那么难受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 情绪 小情绪

一言不合又有小情绪 教你7招踢走负能量

“喜怒哀乐”这四个字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对于日常情绪的描述。情绪对于我们而言既熟悉又陌生,无论是哪一种情绪体验,都是我们经常会经历到的,大到……详细>>

情绪与寿命也有关系!这7个坏情绪需远离

我们每一天有喜有悲,情绪是伴随我们一生的。俗语也说到“笑一笑十年少”,积极健康的人更容易长寿。详细>>

职场:不妨做个“受气包

忍耐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实是甜蜜的。详细>>

经常生气容易生病?心情不好不妨来杯玫瑰花茶!

生活十有八九不如意,加上目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让人们疲劳,也让很多人感觉压抑,时间一久各种疾病也找上门来。其实这大部分跟情绪不稳,压力大有……详细>>

早上起床后最该做的四件事

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