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脊柱脱位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脊髓损伤脊柱损伤胸椎脊柱损伤脊髓外伤腰部峡部崩裂和脊椎滑脱

久坐族脊柱疾病高发 如何避免“脊”病缠身?

2017-02-28 07:45:38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症、颈性眩晕、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腰椎增生性骨关节炎、腰椎滑脱……这些都是脊柱常见病。学生白领长期弯腰屈背,椎间盘退变加速,肌肉韧带容易劳损。注意这些细节有助于远离“脊”病折磨!

伤害脊柱的几种姿势

1、喜欢睡几万元高级舒适的床垫。尤其是那种软软的、让躺着的人深陷进去、有种被“汤勺抱”错觉的美好床垫,会改变腰椎原有的稳定结构,导致脊椎变形;

2、不自觉地二郎腿翘起来,会让你的脊椎侧弯;

3、老重的名牌手袋优雅地挽在手上,会慢慢地改变你颈椎的弯曲度;

4、坐着。美剧、韩剧一集集躺在沙发上连着看,此时最累的除了眼睛,就是你的脊椎,远远超过站着时的压力。如果站姿正确的时候,腰椎承受100N单位力的话,那么坐姿正确,这个数据上升到140N单位的力。

5、高跟鞋蹬着久站,导致胸椎小关节紊乱;

必须穿高跟,那么后跟高度别超4厘米。而且每天别盯着一双高跟鞋穿,每天选择不同高度的高跟鞋轮换着穿更好。

6、手垫在脸颊下面像豌豆公主一样睡觉,导致颈椎侧弯,生理曲度改变。

锻炼脊柱的方法

俯卧放松运动:俯卧床上,额头贴床面,两臂放于体侧,手心向上。两臂从体侧开始尽量向前伸展,止于头顶前方(与躯干呈直线),手心向下。闭上双眼,全身放松,心里默念“1吸”、“1呼”、“2吸”、“2呼”,保持此姿势5分钟。可最大限度放松肩部、背部和腰部,对腰椎间盘突出、颈项强直、驼背等极为有益。

引身舒脊:取仰卧位,双手重叠托住后颈枕部,双下肢屈曲,足跟尽可能向臀部靠近,臀部轻微抬起离床,双下肢同时用力将双膝向下按压,足部向上蹬,使身体受牵引力而下移。由于双手将头颈部稳住,因此可使颈、胸、腰椎的椎间受到牵引,使各椎间距增宽,对位良好。此法具抗衰老和治疗脊椎病的作用。如病痛较重,可先做单腿牵引法,左右侧各牵拉2~3次后,再行双下肢牵引法,2~3次结束。

仰卧挺胸:取仰卧位,双手重叠托后颈部,双下肢伸直自然舒适,以头、臀部做支点将背部抬起离床(同时吸气),用力将背放回床上(同时呼气)。动作要自然,可酌情做10~100下。初练者每10下停一次,呼吸顺畅后继续练习。此法能提高脊柱稳定性,减少发病。

飞燕运动:俯卧在床,以腹部为支撑点,抬头、挺胸、向后展双臂,同时抬大腿、小腿、脚,使头部与腿部翘起呈飞燕状,保持5秒钟,放下头、臂,腿,全身放松休息片刻,再重复以上动作15次。可锻炼颈椎、腰椎。

脊神经运动:站立,两眼平视,两掌转至两大腿前面,含胸收腹,屈膝蹲身,头向前微低,两掌心摸到膝盖为止。身体慢慢直立,挺胸昂头使脊椎向后弯。蹲身手摸到膝盖低头,直身挺胸仰头为一次。共做36次。可增强脊神经的功能,活跃内脏和躯干功能。对颈椎病、腰肌劳损、腰背疼痛有特效。

贴墙壁站:最常做的保养动作就是贴着墙壁站5—10分钟。具体动作:1。从后脑勺、肩膀、臀部到脚跟,整个身体贴紧墙壁,自然挺立几分钟。2。缩下巴,能减少肩颈负担,有助肌肉放松。将下巴往里收,不能低头,否则很多小肌肉群无形中会更紧缩。

盘腿静坐:可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单盘、双盘或两脚交叉方式静坐。具体动作:用垫子将臀部稍微垫高2—4厘米,身体保持正直。下巴稍微内缩,眼睛向下约45度角,两手放在大腿上。眼睛保持半开半闭的状态,身体放松,数自己的呼吸,吐气时从一数到十,反复数。

爬行运动:两手和两脚尖着地,像婴儿一样在地上爬行,距离和速度可量力而行,每天坚持1~2次,每次10~15分钟。

打滚运动:每天休息时可平躺在硬板床上,让身体完全放松,在床上打几个滚。

挺胸转体:自然站立,两手叉腰,抬头挺胸,身体反复向左、向右用力转动。上班族可在工作一段时间后做做这个动作。

仿猫伸腰:跪于地板,双手支撑身体。吸气,脊柱向下伸展,抬头,引颈向上,同时臀部向上翘。呼气,拱背,垂头引颈向下,腹部肌肉收紧,使整个背部尽量向上拱起。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 脊柱 久坐

男性如何避免久坐危害

坐着的时候可以多尝试收腹动作。深呼吸,在吐气的同时渐渐收紧小腹;吐气慢慢加快,小腹越收越紧。这个动作可以减小对下半身的压力,同时避免下半……详细>>

久坐不动如何避免痔疮?

改善饮食习惯 大便通畅能减少便秘,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多吃麸皮、麦片、蔬菜、水果,特别是韭菜、菜心梗等有纤维的青菜。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详细>>

久坐不动如何避免痔疮?

改善饮食习惯 大便通畅能减少便秘,可以有效预防痔疮。多吃麸皮、麦片、蔬菜、水果,特别是韭菜、菜心梗等有纤维的青菜。避免食用辛辣、油炸食品……详细>>

白领如何减轻久坐引发的疾病

久坐容易引起肠胃蠕动减慢,消化腺分泌消化液减少,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加重人的腹胀、便秘、消化不良等消化系统症状。详细>>

白领如何减轻久坐引发的疾病

整天坐在办公室的白领压力太大会吃很多主食和零食,脂肪堆积最头疼,所以需要健康饮食,避免下面这些食物,高热量的方便面、比萨、意大利面。多吃……详细>>

  • 柯以铨

  • 龙浩

  • 欧阳辉

  • 张泽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