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更年期综合症 > 正文
更年期综合征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汗症侏儒症肢端肥大症高泌乳素血症皮质醇增多症

男人也有更年期!控情绪+控饮食是防治法宝

2017-02-24 13:25:37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更年期很多人都会说这都是女性的疾病,跟男人没什么关系。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更年期是不分男女的,不管女性还是男性都会有更年期,可能很多人对于男性的更年期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男性更年期。

男性也有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由睾丸功能退化所引起的。而睾丸的退化萎缩是缓慢渐进的,性激素 分泌减少也是缓慢的,精子的生成在更年期也不完全消失,而男性更年期来得较晚,出现的时间很不一致,发病年龄一般在55-65岁左右,临床表现轻重不一, 轻者甚至无所觉察,重者影响生活及工作,患者感到很痛苦。男性更年期综合症的发生机理主要由于睾丸的萎缩、睾丸酮的分泌减少,反馈刺激垂体的分泌功能增加,萎缩的睾丸对促性腺激素的反应降低,使体内性激素的调节功能失衡。

男性更年期常见有八大症状:肌肤老化、心血管老化、消化器官老化 、泌尿器老化、生殖器官老化 、生殖能力减退 、神经系统老化、骨骼老化。男性在55岁至65岁,女性在35至45岁起,骨骼组织将加速流失,使骨骼中海绵状小孔增多,导致骨骼软化,肋间肌萎缩,驼背等现象。

男性更年期要控制情绪

对于已经进入更年期的男性来说,应该如何控制情绪治疗这种病症呢?

一、要学会制怒。由于雄性激素的作用,男性本来就容易发怒,再加上更年期内分泌紊乱,就更容易动怒。意识到自己进入更年期,要刻意地把什么事都看开,别什么事都斤斤计较,努力向乐观、开朗方面调节,处世待人的时候心胸也开阔点,要拿得起、放得下。

二、要多玩多动多调节。避免把自己闷在屋里想心事,要强迫自己找排解的方式,多做一些户外活动,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调节植物神经,达到自身心情愉悦的目的。

三、变换角度想问题。就是要学会自我解脱,哪怕是自欺欺人也没问题。要么就和家人、知心朋友倾诉一下,要么干脆大哭一场,这些方法对更年期男性来说,都大有好处。

四、家人关怀理解贴心最重要。做儿女的,不妨用儿女特有的青春气息感染父亲,帮助他缓解心中的抑郁情绪。如果在某件小事上遇到矛盾,或是遇到父亲唠叨,千万别顶嘴,这样对他的情绪是火上浇油,他会觉得“我连自己的孩子都管教不了”,心里的挫败感会更强烈。妻子是丈夫最信赖和依靠的人,更要多给丈夫些安慰和劝导。一旦察觉到丈夫进入更年期时,要尽可能地体谅,不要无端地指责,尤其像“你真没用”之类伤他自尊心的话,千万不能说。如果刚好赶上夫妻都处在更年期,那就更需要互相理解和扶持,首先要认识到对方发脾气是病态反应,然后再慢慢调节。

更年期男性可常吃6种食物

更年期男性身体机能开始走下坡路,身体各方面的情况都不像年轻时候了,是很容易生病的,更年期男人应该注意保养,饮食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合理的饮食,我们下面就来看一看,更年期男人适合吃的食物,希望可以帮助男性朋友,合理的饮食,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

樱桃:樱桃能够作用于痛风和关节痛。每天吃点樱桃就有降低血液中尿酸值的效果。

燕麦:燕麦中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和抗氧化剂能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可预防动脉硬化,减少心血管病的风险。研究显示,每天只要吃3克燕麦就能让血液中的胆固醇下降5%—10%。

深海鱼:深海鱼含有欧米伽3脂肪酸,能帮助缓解心律不齐和高血压症状。每周吃4次以上手掌大小的深海鱼,如金枪鱼、三文鱼、鲭鱼等,就能起到预防脑卒中的效果。但是,欧米伽3脂肪酸经不起火烤,所以蒸是比较推荐的烹调方法。

大豆:大豆中的大豆异黄酮能降低血液胆固醇,并能提升骨密度。若50岁以上的女性每餐摄取30克以上大豆,坚持3个月后,高密度脂蛋白就会上升约4%,总胆固醇下降约5.5%。另外,食用大豆也对提高男性生殖力有帮助。

牛奶: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质,不仅能增加肌肉还能健骨。年龄增大,对于钙质的需求量上升,每天都应喝点奶。

西红柿:西红柿富含番茄红素,在烹饪之后更容易被身体吸收,能够预防癌症和动脉硬化,对男性前列腺也有好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性也有更年期?烦躁易怒没性趣!

常常听到女性得了更年期综合征,殊不知,男性其实也是有更年期的,只是没有被大家高度关注。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男性更年期是怎么一回事。详细>>

迎接老爸更年期 男人更年期症状

“爸爸”是孩子心中永远的巨人,是妈妈最厚实的肩膀,是家中最屹立不摇的靠山。这么亲爱的爸爸,在年过40岁后,或许会碰上心理与生理上的变化……详细>>

更年期不分男女 男人更年期是啥怪模样

都知道女性会经历“更年期”,其实男人也一样,40—50岁以后,大多数人也会经历更年期症状,脾气变差、爱出汗、容易疲劳……所不同的是,男……详细>>

男性也有更年期 50岁以后谨防疾病来袭

生老病死,自然规律,我们任何人,都是无法逃脱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慢慢从儿童,少年,青年,壮年,中年进入老年人的序列。对于男人而言,五……详细>>

男人也有更年期 辩证饮食来调理

男性更年期实际上是中老年男性雄激素部分缺乏症。一般在40岁—55岁之间的男性就步入更年期。进入这一时期,由于睾丸萎缩,体内具有生物活性的……详细>>

  • 张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