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睡前喝牛奶最养生 常见5种奶哪个最营养?

2017-02-24 12:35:04      家庭医生在线

早上起床后、晚上睡觉前,许多人喜欢喝一杯牛奶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牛奶是很好的补品,适合各个年龄阶段的人,而且现在市场上有多种类的牛奶,不同种类的牛奶有着不同的功效。那么,我们怎么喝牛奶才健康呢?应该如何挑选牛奶呢?

不同时间喝牛奶功效大不同

早餐别空腹喝牛奶

许多人都会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但是,这类人群要注意三点:首先,不要空腹喝牛奶,而是改在早饭后1-2小时后喝牛奶,这样可以有效避免对胃的伤害。再者,喝奶前先吃一些含淀粉较多的食物,如馒头、馍、米饭、面包、饼干、点心等,这样可使牛奶在人胃中停留时间较长,牛奶与胃液能够充分发生酶解作用,使蛋白质能够很好的消化吸收。

晚上喝牛奶有利睡眠

最好晚上喝牛奶,因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所以它对老年人的睡眠更有益,故晚上喝牛奶好,有利于人们的休息和睡眠。

除了上面我们说的,晚上喝牛奶有益睡眠之外,它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可以更充分的吸收牛奶中含有的钙。睡后特别是晚上零点以后血液中钙的水平会逐渐降低,血钙的下降,促进了甲状旁腺分泌亢进,激素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入血液中,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平衡。此种溶解作用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功能,时间长了,会成为骨质疏松症的原因之一。晚上睡前喝牛奶,牛奶中的钙可缓慢的被血液吸收,整个晚上血钙都得到了补充、维持平衡,不必再溶解骨中的钙,防止了骨流失、骨质疏松症,所以睡前喝牛奶好。

五种常见牛奶哪种最营养

牛奶已成为我们早餐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是超市中的牛奶种类众多,有纯牛奶、高钙奶、舒化奶、早餐奶;包装上有袋装的、盒装的,价格也是高低各异。面对这纷繁众多的牛奶,不禁让我们迷惑了,到底该选哪一种?

舒化奶

以“细化大分子营养,让吸收更高效”的宣传口号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的关注。然而真的细化了吗?奶中的蛋白质和脂肪等大分子它并没有细化,依然在。而乳糖又并非大分子,又不需要细化。要说它也立了些功劳,就是利用乳糖酶将乳糖部分分解了,这样使得那些一喝牛奶就腹泻、腹胀的人找到适合自己的奶。但如果你是喝牛奶没什么不良反应的人,就没必要花高价钱喝了。

高钙奶

牛奶补钙效果好,高钙牛奶补钙效果会更好,这是大家按照常理推断的结果。然而事实却并非如此,牛奶补钙效果好并不仅仅是其钙的含量高,还因为牛奶中有促进钙吸收的蛋白质及维生素D和良好的钙磷比等。而人为的往牛奶里加钙,首先是不会加的太多(从配料表可以看出,比普通牛奶只多了那么十几毫克的钙),加太多会导致蛋白质的沉淀影响口味;其次加进去的钙也不能像牛奶中本身的钙有那样好的吸收率。因此到底要不要花高价钱,买那十几毫克的钙,我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杆秤。

早餐奶

早餐奶正在悄然的走俏,多数人认为这个牛奶挺好喝,而且营养也多,有加入了核桃的、红枣的、原麦的、花生的不同口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然而,早餐奶其实算不上奶,仔细看就知道其实它写的是调味牛奶。其蛋白质的含量是>=2.3克,比牛奶的标准要低;配料表中还多了“白砂糖、乳化剂、食用香精”等。可见其营养价值赶不上牛奶,如果真的用它来代替早餐的话,恐怕营养不足。其实如果我们想从牛奶中获得的是优质蛋白、钙、磷、维生素A、D的话,普通牛奶就完全可以满足了,不必花高价去买“个性化”的奶。

高温灭菌奶

就是我们常说的“纯牛奶”,多为枕袋包装。采取的是大于135℃的高温瞬时杀菌。保质期较长,一般为40天左右,甚至更长,在常温下储存即可。由于杀菌温度高,会损失一定的营养。但由于其储存温度及保质期都没有严格的要求,且方便携带,所以更适合外出或是旅游时饮用。建议大家在选购牛奶时,认真仔细的看清标签,并根据自身所需买到货真价实的牛奶。

巴氏消毒奶

通常称为“鲜牛奶”,有塑料袋装和屋脊盒装的。采取的是低于70℃的低温消毒。保质期较短通常不超过10天,需要在4℃下冷藏。较好的保留了牛奶中的营养及风味,比较适合家庭食用。

最后,我们在喝牛奶的同时,应该对喝牛奶的小常识有所了解,在合适的时间段喝获得最大的营养价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牛奶当心两个误区 学会这4招让你买到好牛奶

牛奶是我们最熟悉的饮品,营养丰富、含钙高等特点已经被大家所熟知。但平时被问到最多的问题之一还是,到底该如何正确喝牛奶,什么时候喝最好?详细>>

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这样想就错了,睡前喝牛奶的4大好处你了解下!

很多人在睡前喝牛奶的习惯,既能够缓解睡前产生的饥饿感,又能够让人快速的入睡。但是有些人在这方面会有顾虑,认为睡前喝牛奶会让人长胖。事实并……详细>>

空腹喝牛奶会拉肚子 喝牛奶的3个最佳时间

牛奶是一种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饮品,在日常生活中的牛奶的含量是非常高,牛奶含量的蛋白质是非常高的,但是很多人在早上不吃饭或者是其他情况……详细>>

喝牛奶会长高吗?喝牛奶谨防5大误区

很多人都知道要补钙要多喝牛奶,但是牛奶要天天喝才能体现补钙的效果,如果喝一天休息三天,想要达到补钙的效果是体现不出来的。下面我们一起来看……详细>>

喝牛奶禁忌:6类人睡前别喝牛奶

鲜牛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极易被人体吸收,经常饮用,不但能健身,还能有效地美白肌肤,但若在饮用过程中不加注意,则会导致营养损失,造成浪费……详细>>

  • 潘永

  • 史琳娜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