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喝咖啡玩手机 男女睡前不做这事能更长寿!

2017-02-23 09:05:56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于人体来说最为重要,人每天几乎都有8个小时在睡眠中度过。一个好的睡眠,能让我们第二天元气满满,让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魄。但如果在睡前做了以下几件事情,反而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这些你都有留意过吗?

一、忌大量喝水、喝咖啡浓茶

临睡前最好不要大量饮水,尤其是容易起夜的人,否则半夜起来上厕所会干扰睡眠。如果口渴,可以少量喝一口。很多人有晚上喝牛奶的习惯,为了避免起夜,可以提前一点喝,或者只喝半杯牛奶。

此外,睡前更要注意不要喝浓茶、咖啡。浓茶、咖啡属刺激性饮料,含有能使人精神亢奋的咖啡因等物质,睡前喝了易造成入睡困难。

二、忌睡前吃东西

人进入睡眠状态后,机体部分活动节奏放慢,进入休息状态。如果临睡前吃东西,肠胃等又要忙碌起来,这样加重了它们的负担,身体其他部分也无法得到良好休息,不但影响入睡,还有损健康。

三、忌睡前过度用脑

晚上如果是有工作或者学习的习惯,建议先把比较伤脑筋的工作先做完,在快要睡觉的时候做一些比较轻松的活,让脑子放轻松,这样才比较容易睡着。否则,大脑处于一种兴奋的状态,即使已经躺下却还是没办法睡着,久而久之就会出现失眠的现象。忌睡前说话

四、忌睡前说话

说话太多竟然也会影响入睡。这是因为容易使大脑兴奋,思维活跃,从而使人难以入睡。

五、忌睡前玩手机

很多人会利用晚上的时间躺在床上玩手机游戏、看新闻,这不仅不能令人放松,反而会导致更加疲惫。美国《预防》杂志刊登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晚上9点后只要人们使用20分钟智能手机,就会明显提高疲劳水平,甚至会影响第二天工作中注意力的集中程度。

六、忌睡前情绪激动

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因此,睡前要尽量避免大喜大怒或忧思恼怒,使情绪平稳。

七、忌睡前吃钙片、维生素补充剂

很多人会在临睡前吃钙片、复合维生素等保健营养品,但这些也会给肠胃增加不必要的负担,从而导致休息不好。建议随三餐时服用。原则上来说,除非医生嘱咐要在晚上吃的治疗用药,其他药物和保健品最好不要在晚上9点后服用。并且,当人睡觉的时候,身体的各项代谢功能也处于睡眠状态,有些器官功能也开始“休息”了,并不利于营养成分的吸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玩手机伤害皮肤?造成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手机现在已成为了所有人的好助手,我们的生活与手机息息相关。不仅年轻人会用到手机聊天打游戏等,老年人也开始接受使用智能……详细>>

睡前玩手机的6大危害很可怕,赶快放下手机好好睡觉!

手机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占据了关键角色。很多人从早上睁开眼睛到睡觉的时间,眼睛一直盯在屏幕上。这种习惯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严重的伤害,不光会影……详细>>

拉屎还在玩手机?拉屎玩手机的4大危害,你知道吗?

拉屎玩手机,仿佛是现代人响应科技社会的标配。我们结束一天的劳作和“搬砖”后,回到家中,第一件事便是掏出手机、蹲茅坑。似乎只有这样,我们的……详细>>

熬夜玩手机的危害

另外,手机是一个很不卫生的东西,表面布满细菌,晚上玩手机,难免会碰到面部、颈部、耳朵等地方,可能会导致暗疮、痘痘等。有些手机刚用了没多长……详细>>

睡前不熬夜如何玩手机才不伤身

人的一天只有两个记忆高峰:早上十点左右和晚上九点左右,其他时间记忆基本无太大的波动,但是晚上十一点以后身体各个部分开始新一轮的新陈代谢了……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