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脱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休止期脱发生长期脱发

90%的人不会洗头!这8个误区你中了几个?

2017-02-23 08:55:54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作为平时头发保养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成为我们生活中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一件事了,但是有90%的人不会洗头!整个流程都或多或少出现一些误区,不信的话你接着往下看,这些误区你中了几个?如果不将误区纠正过来,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你的头发越来越少,额头越来越亮。今天和大家分享平时洗头最常见的误区,全部干货!

误区一:天天洗头

洗头太频繁,会伤害头发的毛鳞片,让头发变得暗淡毛躁。脱发的人、发质不好的人,绝对不能洗头太频繁。一般建议至少2天才能洗一次头。如果你的头发特别油腻,建议可以考虑每天洗一次头,因为相对于发质受损的代价,油脂堵塞毛囊的危害更大。

误区二:洗头时间太短

洗发水清洁头皮的主要功臣其实是泡沫。只有泡沫充分和头发接触,才能起到清洁的作用。其次,洗头后把洗发水彻底清除,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洗发水有残留,你的头皮会感觉干燥、痒,甚至引起掉头发。所以时间过短就失去洗头的意义了。此外,还要注意清洁头皮,一般要有10分钟左右的时间是比较合理的。

误区三:洗发水直接倒在头上

很多人为了省事,将洗发水直接倒在头皮上然后再慢慢洗,这个习惯对头皮伤害很大。任何洗发水本质上都是化学制剂,直接与头皮接触会对头皮带来很强的刺激,而且容易有残留。洗头时应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充分搓出泡沫后再往头上使用。

误区四:晚上10点后再洗头

由于晚上10点到清晨2点是头皮细胞的再生期和活泼期,在这之前清洁头皮能够推进头皮细胞再生。下午1点到晚上10点都比较适合洗头,最不合适洗头的是10点以后到上午,都是头皮松懈和休整期。

误区五:洗头时用指甲抓头发

头皮痒的时候,用手指甲抓头皮很爽很舒服,但这是错误的行为。人的指甲还是比较锋利的,可能在你没察觉的时候指甲就弄伤了头皮,让细菌进入,引发一些头皮的炎症,造成脱发。即使头皮没伤,指甲对毛囊的刺激很大,会造成毛囊分泌油脂更多,越抓越洗不净。应该用指腹从前到后轻轻地揉搓头皮,不但可以加速血液循环有利于头发生长,还能缓解神经疲劳。

误区六:清洁护发素不彻底

很多人觉得护发素在头发停留时间越长越好,这样有助于营养吸收,其实不对。护发素一般不建议和头发接触超过10分钟,如果时间太长,反而会令护发素粘附于头发,破坏头发角质,引起头发变色,甚至引起掉发。护发素清洗要彻底,尽量不要有任何残留。

误区七:护发素当洗发水用

护发素其实是不允许接触头皮的,否则这不是护发而是毁发。将护发素使用在发尾,然后冲洗干净。如果护发素不小心沾在头皮上,也应该快速冲洗干净。洗完头发后,应该用毛巾擦干头发再涂抹护发素,不然水分会影响护发素的吸收,削弱其功效。

误区八:洗完等待头发自然干

洗完头发等头发自然干,是很多人的习惯?其实这么做对头发很不好。人在洗完头发时,头发的毛鳞片是张开的,张开就意味着脆弱。一些尘埃、细菌、脏东西都会趁虚而入,长期下去发质肯定会受损。至少把头发擦至6、7成干,也可以用吹风机快速吹干头发,使毛鳞片闭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9%的人洗头都会犯这5个错 正确洗头有妙招

一句话:好头发是养出来的。而洗头是日常头发护理的重要步骤,恰恰有很多朋友在洗头时犯下了伤害头发的错误,严重者会直接引起脱发!详细>>

洗头姿势要得当 5个禁忌不可犯

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头发的健康、光泽是肾气是否充盈的标准。一般说来,一头滋润的黑发,往往是身体健康的标志。要拥有一头亮泽的头发……详细>>

一洗头就掉头发?警惕4个常见错误洗头方式

一洗头,头发就大把大把地掉,这让很多人特别担心,甚至不敢洗头了。这时候你该先审视一下自己的洗头方法是不是正确的,因为错误的洗头方式,会使……详细>>

这5个错误的洗头方法,会损伤到头发!

相信每个人都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但是日常生活中有不少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损伤到头发。建议大家平常都要养成正确的洗头方式,尽量远离错误的……详细>>

老人后仰洗头不可取 如何洗头才健康科学

说到洗头人们并不是很陌生,有的人每天一洗,但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洗头却是一门很大学问。老人洗头切忌躺洗。那么,老年人洗头注意事项还有哪些呢……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