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学会这些足疗方法在家也能做 让足疗店哭去吧

2017-02-26 08:55:2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双脚就像是一个“苦力”,支撑着人体全身的重量。同时,脚又是全身健康的“放大镜”,它的细微变化可以折射出多种潜在疾病。

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古有“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之说,人之足犹如树之根,树之繁茂首在根深,足部健康关系到全身健康。脚是人体之根,是人体元气凝聚之点。连接人体脏腑的十二经脉有一半起止于脚,有60多个穴位汇集在脚上,因此脚被国外医学家称为人体“第二心脏”。

由于脚离心脏最远,所以从心脏流出的血到达脚部时,速度就变得比较缓慢,很容易留在脚部。但是我们的脚每天都会行走,正是这种极平凡的迈步走路的动作,恰恰起到了压缩血管、促进血液循环的重要作用。心脏通过反复的收缩运动,将血液输送到全身,而脚部运动可以加快血流的速度,增加回心的血液量,就等于帮助心脏工作,所以说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

掌握这些手法在家做足疗

1、滚网球

光着脚滚球,也可以起到按摩脚底的作用,最好用网球或是差不多大小的球,如高尔夫球。滚动的时候动作要慢一些,从脚趾到脚跟,脚底的每一寸肌肉能要碰到球,这个动作可能比单纯的踩豆子要费力一些,那么时间也就可以相对短一些,一次五分钟左右就可以了。

2、踮脚或用脚跟走路

踮着脚尖走路,可以给心肌提供足够的氧气,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氧运动,并且对人的心脑血管都非常有好处。

当你踮起脚尖时,小腿后侧的肌肉就会紧绷,有利于足三阴经的通畅;而翘起脚尖,用脚跟走路,就可以使小腿前侧肌肉紧绷,则有利于足三阳经的疏通。

3、任意活动脚趾

肠胃不好的人,除了在饮食上要多加注意,其实,活动一下脚趾也可以达到肠胃保健的功效。方法很简单,只要任意地活动脚趾,就可以刺激到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的胃经,从而加强肠胃功能。

这个动作无论是站着、坐着还是躺着,都是可以做的。相对来说,站着做的效果要好一些。因为站着可以使脚的经络受到一定的压力,使刺激的力度更大。这项任意的运动,即使是穿着鞋袜也不会影响。可以说,是最方便的养胃方法。

4、冷水足浴

添加适量的玫瑰水、柠檬汁和古龙水在冷水中,把脚浸泡在混合液中。这个方法可以达到脚部冷却、清洁和祛味效果。

5、足部按摩

取100毫升橄榄油,其中添加两滴桉树油、两滴迷迭香油和三滴玫瑰油,将混合液储存在一个密闭的玻璃罐中。使用时,取出适量做足底按摩,它可以起到冷却和保护脚部肌肤的作用。

做足疗避开几个误区

误区一、力道越大越好

大家都会觉得,足疗推拿越重越好,在足疗推拿的时候,会让按摩师傅按重一点,可大家不知道,按摩的太重,也是不好的。力度的大小是取得疗效的重要因素,力度过小则无效果,反之则无法忍受。对于足底按摩力度的拿捏,还是以舒服为好。身体健康的人,忍痛力比较强,很虚弱的人忍痛力就很弱。

误区二、足疗人人适合

女性在月经期间,最好不要按摩,有出血倾向的人,在进行足底按摩时,可能导致局部组织内出血。在按摩时应避开骨骼突起处及皮下组织较少的反射区,以免挤伤骨膜,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另外,患高血压、心脏病,以及孕妇等人群最好不要进行足疗推拿,以防发生意外,尤其是孕妇,如果按摩不当,可能会导致流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足疗 足疗方法 足疗

足疗的方法

足疗的方法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解:一、含苞未放:把脚擦干,之后涂抹润肤油。二、金鱼摆尾:双手横向拍打双脚外侧,起到放松小腿肌肉的作……详细>>

足疗保健 中药4款足疗养脚方

应酬或是聚会之后,现在许多人的休闲去处是各式各样的足疗店,足疗保健已经渐渐成为一种风尚,休闲时做个脚底推拿,一天的疲惫、不适仿佛都在按捏……详细>>

在家足疗的注意事项

水温不能太高。许多人觉得只要在自己的承受范围内,水温自然是越高越好,其实并不然。泡脚的最佳水温在50℃以下,要求热而不烫,感受水温不要 ……详细>>

孕妇能做足疗吗

人的足底有丰富的神经末梢和各种穴位,刺激穴位后可以通过经络反射到体内,产生一些反应。足底有60多个反射区,通过点按,调理每个反射区所对应……详细>>

养生足疗方法

现在的养生足疗其实有很多保健身体的一种方式,而且我们也可以发现现在的人更加注重自己的养生保健,尤其是在经过一天忙碌的劳动和工作之后,总会……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