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腰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肾结石膀胱癌急性胰腺炎多囊肾输尿管结石

好腰是“养”出来的 这4个动作比按摩还管用

2017-02-26 08:14:10      家庭医生在线

伏案办公、缺乏锻炼、久坐不动、弯腰驼背……俗话说“十人九腰痛”,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细节给腰增加了负担。下面和你谈谈“腰痛”那些事,带你养出好腰。

自测你是哪一种腰痛类型

1、肾虚腰痛

肾虚腰痛是女性最常见的腰痛。它的痛感为整个腰部绵绵作痛、隐痛,酸软无力。劳累或房事后加重。中医理论中,腰为肾之腑,主生殖和女性月经。最常见的是肾阳虚引起的腰痛,表现为腰部冷痛、腰膝酸软无力。女性每月月经失血过多,同时孕育、生产都会损伤肾气。生育过孩子以及反复人工流产的女性比较容易出现此类腰痛。

2、寒湿性腰痛

此类腰痛主要是腰部受风寒侵袭引起,痛感为局部(腰部偏上)疼痛,表现为冷痛,阴雨天加重。

3、血瘀性腰痛

腰肌劳损或扭伤引起局部瘀血以及气血运行不畅而导致血瘀性腰痛,这种腰痛也比较常见,痛感表现为局部刺痛和针扎样痛。这种情况,首先要排除器质性疾病,如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肾炎等。器质性疾病引起的腰痛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早期与血瘀性腰痛不好区分,应该进行检查。

4、妇科疾病——盆腔炎

盆腔炎等炎症引起的腰痛与男性腰痛完全不同,是育龄期女性较常见的腰痛。盆腔炎和宫颈炎引起的腰痛,临床上比较常见。痛感为腰骶部酸困疼痛,伴有小腹坠痛、白带增多等。

哪些坏习惯最伤腰

第一是久坐。久坐不动,加上坐姿不正确是导致腰椎疾病的突出原因之一。坐时腰椎的负荷比站着的时候大得多,此时身体重心移向脊柱前方,椎间盘受压增大。有研究表明,人体在前倾20度坐位时,腰椎间盘内的压力最大。尤其是坐在沙发等较低的坐具上的时候,腰椎间盘受压更大。

第二是久站。某些行业,如教师、营业员、保安等,需长时间站立工作,同时为适应讲台或柜台高度,会维持弯腰或腰部前倾的姿态,腰部负荷增大并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当忽然扭转腰时往往可能损伤腰部肌肉和腰椎间盘。

第三是弯腰抬物。此动作造成的腰痛十分常见,如搬抬重物、端放洗衣盆等,如果不注意姿势,很容易造成腰痛。

第四是扛东西。扛东西时,有的人习惯一股脑儿地把东西甩到肩上,用单肩的力量去扛,这个过程也可能使腰部拉伤。扛东西所用的力气是整体的,不但需要手臂的力量,还要借助腰部和腿部力量。

第五是下蹲。下蹲时过猛或使用不正确的蹲姿,也容易拉伤腰部。正确蹲姿是,下蹲时,两腿合力支撑身体,头、胸、膝关节在一个角度上。

第六是挎时尚大包。很多追求时尚的女性喜欢单肩挎着时尚大包。单肩背1公斤重量的大包,另一侧肩部肌肉可能要承重3~4公斤才能维持身体的平衡。这种力量会压迫到腰椎,日积月累会导致腰椎病变。

第七是翘二郎腿。现代的上班族,在办公桌前常常一待就是一整天。长期伏案工作的人,很容易将重心偏向某一边,或者习惯性的翘腿。有些人坐着时喜欢翘二郎腿,这种姿势容易使臀部歪向一边,腰背肌肉张力及骨骼排列因此失去平衡,而在不知不觉中,受压迫侧的椎骨及椎间盘便因承受较大压力,而引起病变或提早退化。

教你4个动作来护腰

1、晨起活动腰部

熟睡一夜后,肌肉、关节都会因没有运动而不太灵活,腰椎间盘也因为一晚上的放松,吸收了水分而膨胀僵硬。此时,如果弯腰比较低会对腰椎间盘产生较大的压力,让神经受到挤压。晨起最好活动一下腰部,做做前后伸、左右旋转、“伸懒腰”等动作,使腰部不至于从静止状态马上转变为增加腰部负荷的动作。

2、反运动:倒退

倒退的行进方式是腰椎最欣赏的。倒步走时,两腿交替向后迈步,增强了大腿后肌群和腰背部肌群的力量,这让腰部韧带的弹性增强,就像自备了腰椎保护带。骨骼、肌肉、韧带的功能恢复,不但可以让腰椎的稳定性增强,还能使腰椎疼痛减轻甚至消失。倒退行走时,最好每分钟走60步~100步,每次10分钟。

3、锻炼肌肉群

强健的腿部能有效分担腰背部负担,阻止和缓解腰疼形成。游泳、尤其是蛙泳可以主要练习这些肌肉群。此外游泳还能够保障脊椎间组织的营养供应,维持它的弹性,提高脊椎抵抗外来冲击的能力。

4、控制体重

统计表明,正常人的腰椎每天前屈的次数会高达3000~5000次。如果有个显著的啤酒肚,这些赘肉就是腰上挂的一个个沙包,会让身体的重心更加向前,既增加了腰椎的负担,又使腰椎深埋在脂肪之中,得不到锻炼。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腰 腰痛

4个动作最毁腰 教你如何运动护腰

脊柱是由椎体和椎间盘一节一节叠加形成的,有其精密的结构,脊柱的变形致上下椎体间的结构发生变化,产生不正常的生物力学作用于椎间盘和周边组……详细>>

如何练出结实的腰?教你4个小动作

男性朋友都非常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非常的优美,有一个挺拔的身体,结实健美的背部,不仅让大家看起来形态优美,线条流畅,整个人也会发现帅很多,……详细>>

七个坏习惯最伤腰 4动作教你来护腰

伏案办公、缺乏锻炼、久坐不动、弯腰驼背……俗话说“十人九腰痛”,生活中很多不经意的细节给腰增加了负担。下面和你谈谈“腰痛”那些事,带你养……详细>>

身体出现腰痛别忽视 常做4个小动作助你强腰健腹

人的一生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腰痛。当腰椎的脊髓、神经根、动脉血管、韧带等组织出现损伤时,会引起腰椎的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引发腰痛。家庭……详细>>

男人如何练出结实的腰?教你4个小动作

男性朋友都非常希望自己的身体能够非常的优美,有一个挺拔的身体,结实健美的背部,不仅让大家看起来形态优美,线条流畅,整个人也会发现帅很多,……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