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一家三口吃了变质糍粑中毒 剩菜应怎么吃?

2017-02-22 14:47:06      家庭医生在线

长沙的梁先生一家三口因吃了变质的糍粑,引发食物中毒,被紧急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抢救。据了解,因为食用了年前做的糍粑,一家三口出现呕吐、腹痛等情况,经长沙市中心医院诊断为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定义

食物中毒是指人摄人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后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作食物摄入后所出现的而非传染性的急性或亚急性疾病,属于食源性疾病的范畴。食物中毒既不包括因暴饮暴食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食源性肠道传染病(如伤寒)和寄生虫病(如囊虫病),也不包括因一次大量或者长期少量摄入某些有毒有害物质而引起的以慢性毒性为主要特征(如致畸、致癌、致突变)的疾病。

含生物性、化学性有害物质引起的食物中毒的食物包括以下几类:致病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已达急性中毒剂量的有毒化学物质污染的食物;外形与食物相似而本身含有毒素的物质,如毒蕈;本身含有毒物质,而加工、烹调方法不当未能将其除去的食物,如河脉鱼、木薯;由于贮存条件不当,在贮存过程中产生有毒物质的食物,如发芽土豆。

剩饭剩菜到底能不能留?

“家中做饭时最好能拿捏住分量,不要有剩饭剩菜。”医生说,但剩饭剩菜难免会有,这剩饭剩菜要吃要扔也得有所区分。

“绿叶蔬菜如果一顿吃不完,就不要怕浪费,心疼也得扔掉。”医生说,绿叶蔬菜对人体的贡献主要是维生素,而蔬菜中的维生素经过反复加热,很容易被破坏掉,所以剩的绿叶菜营养价值的确不高,而且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盐,在其采摘、运输、存放过程中,硝酸盐会被细菌还原成对人体有害的亚硝酸盐,过夜的剩菜,经过一夜的盐浸,绿叶剩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更高,人食用这些食品后容易中毒。“凉菜最好也当餐吃完,因为凉菜在制作过程中未经加热,很容易感染细菌,保存不当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医生说。

另外,淀粉类食品也最好一次吃掉,年糕等食物最多保存4小时,在没有变味的情况下食用也可能会引起不良反应。

剩菜怎么保存更安全?

剩菜中亚硝酸盐生成需要微生物分泌的硝酸还原酶,所以减少亚硝酸生成的主要方法是减少微生物繁殖。具体建议如下:

1、吃菜时减少翻动

如果一样菜做的量大,建议分成两小盘装,一盘吃完再从另一盘中拨出部分吃,这样第二盘的菜就避免了翻动带来的不同筷子上的微生物。

2、凉透后及时放入冰箱

不凉透的菜放入冰箱浪费电,重要的是微生物繁殖快,所以建议剩菜倒入大盘子铺开以便加速降温,凉透后装入密封保鲜盒。

3、冷藏或冷冻

建议把剩菜放在冷藏抽屉中,因为这里温度最低;剩下的肉菜如果第二天吃可以放冷藏,如果不能保证第二天吃,最好放冷冻室。

剩菜怎么吃更健康?三招教你吃得更健康

食物必须分类打包

最好用干净密闭的容器分装,避免交叉污染和二次污染。在不翻动的情况下,隔夜蔬菜仅在冰箱中放置一夜,所产生的亚硝胺仅为6~8mg,远不至于引起食品安全事故。但从营养价值损失和食用口感下降方面考虑,蔬菜放置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鱼类、肉类、虾类等荤菜,在下次食用前需彻底加热。

保存时间不宜过长

剩菜最好能在5~6个小时内吃掉。一般情况下,通过100摄氏度的高温加热,几分钟内是可以杀灭某些细菌病毒和寄生虫的。但如果食物存放时间过长,食物中的细菌就会释放出化学性毒素,加热也无能为力了。

加热方法也很重要

热食物突然进入低温环境后,容易发生质变,而且食物带入的热气会引起水蒸气的凝结,促使霉菌生长。所以打包食物,最好是凉透了再放进冰箱。加热食物时,可先用微波炉加热一两分钟,令食物内部温度上升,然后再用锅加热,就比较容易热透。

彻底加热是吃剩菜的王道:100摄氏度3分钟,蒸、炖均可。如果是大块肉,建议切成小块,以便肉的中心加热彻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 剩菜 糍粑

剩饭剩菜吃不对会中毒!夏季剩饭菜存放之道

剩菜剩饭要怎样保存和加热才不会有危害呢?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夏季,保存剩菜剩饭更加需要特别谨慎。为了全家的健康,今天就来学两招,看看剩菜……详细>>

广州一家三口菌类中毒 如何辨别有毒蘑菇?

广州市陈女士一家三口到白云区某餐厅吃饭,结果陆续出现不同程度的呕吐、腹泻等症状,送院抢救后医生一度发出病危通知书。事发后,白云区疾控中心……详细>>

一家七口误食野蘑菇中毒 怎样辨别有毒蘑菇

今年62岁的李群芳是内江市资中县公民镇人,7月12日在自家后院采回几朵野生蘑菇当午餐,没曾想,餐后一小时,亲属中两个大人和5个小孩都出……详细>>

这种甘蔗千万别吃 吃了会中毒

现在正是吃甘蔗的季节,因为甘蔗汁多味甜,吃起来还清凉爽口,所以很多人都喜欢吃。但是我们在选购甘蔗时候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买到霉变的甘蔗,……详细>>

剩饭剩菜吃法不当中毒!夏季剩饭菜存放之道

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家住肥东的李大爷吃后拉了肚子。今早6点多,李大爷因严重腹泻被送到安医大一附院治疗,被诊断为轻度食物中毒,和他吃剩菜……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