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抽筋是长身体还是缺钙?腿脚抽筋常见6原因

2017-02-22 14:35:5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来了,蠢蠢欲动的除了荷尔蒙,还有你想要出门游玩的心。外出走了一天,躺下睡半夜就抽筋的不行,起来又揉又按,好生折腾。抽筋了怎么办呢?

什么是抽筋

大多数时候临床上将抽筋称为“肌肉痉挛”、“手足抽搐”等,抽筋是不自主的肌肉收缩,可持续数秒或数十秒,通常伴随强烈疼痛,然后逐渐缓解。

抽筋一定是缺钙吗?

缺钙有可能导致抽筋,但是不是说只要抽筋就肯定缺钙,一定要分清这个逻辑先后顺序,缺钙有可能是导致抽筋的原因之一。

不妨我们先来了解引起腿脚抽筋的常见原因

1、疲劳、睡眠、休息不足或休息过多导致局部酸性代谢产物堆积,均可引起肌肉痉挛。如走路或运动时间过长,使下肢过度疲劳或休息睡眠不足,都可使乳酸堆积;睡眠休息过多过长,血液循环减慢,使二氧化碳堆积等。

2、睡眠姿势不好,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绝对放松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小腿抽筋发作时该怎么办呢?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下列不同的对策,可以很快解除痉挛而止痛。

3、外界环境的寒冷刺激,如冬季夜里室温较低,睡眠时盖的被子过薄或腿脚露到被外。

4、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而常发生痉挛。

5、缺钙。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6、寒冷刺激。如冬天在寒冷的环境中锻炼。准备活动不充分;夏天游泳水温较低,都容易引起腿抽筋。晚上睡觉没盖好被子,小腿肌肉受寒冷刺激。会痉挛得让人疼醒。

如何预防腿部抽筋

1、一般抽筋危害小,及时处理多数能即刻缓解,反复发作时则需就医排除血管、神经的器质性病变,以免延误病情。当发生抽筋时,只要据“反其道而行之”,即朝其作用力相反的方向扳脚趾并坚持 l~2 分钟以上,即可收效。日常小腿后面的肌肉抽筋时,可坐位或靠墙,双手扳脚尖使脚趾上翘,接着尽量伸直膝关节,热敷或轻度按摩放松紧张的肌肉。

2、驱寒保暖:尤其是在睡眠时,睡前热水烫脚,每日对小腿肌肉进行按摩,促进局部血液循环。

3、适当锻炼:平时加强体育锻炼和运动,活动前注意热身,改善血供,增强肌肉收缩能力;

4、适当补钙:多吃维生素 D、钙片、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虾皮、海带、豆腐;

5、改善血供:改善动脉粥样硬化,消除引起血管管腔直径变小的因素,减轻体重,提倡饮食清淡,多食富含维生素 C(如新鲜蔬菜、瓜果)和植物蛋白(如豆类及其制品)的食物。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改善脂质代类的药物、改善动脉壁结构药物、维生素 E 等药物,同时需要积极防治可能加重腿部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脚抽筋原因 腿脚抽筋 抽筋

腿脚抽筋怎么办 6招轻松搞定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抽筋的情况发生,尤其是腿部。有些人认为是缺钙,有些人认为是缺乏运动,那么导致腿抽筋的原因在哪里?脚抽筋该如何治疗?详细>>

中老人腿脚抽筋怎么办?建议要坚持做2件事

随着年龄增长,抵抗力和免疫力逐渐下降,身体根本不再像年轻时候那么强壮,难免会出现各种小毛病如食欲不振、腰酸背痛等。尤其是进入35岁后,骨……详细>>

腿脚易抽筋 睡前喝杯淡盐水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中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兴平说:“腿抽筋的确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大困扰,其实不仅仅在睡觉中会发生,冷天室外活动、游泳时也……详细>>

脚趾抽筋就是缺钙吗?可能是这些原因

受到类似“吃了XX高钙片,腰不疼了,腿脚不抽筋了,上楼也有劲了”等广告语的影响,一提起脚或脚趾抽筋,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缺钙。广告的目的……详细>>

缺钙过于疲劳 半夜小腿抽筋有5大原因

很多中老年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白天忙碌一天,晚上睡觉之前全身肌肉酸痛、抽搐、抽筋,导致辗转难眠,严重影响睡眠休息的质量。如果您在半夜腿抽筋……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