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嗓子经常干痒难耐?这些药膳有效对抗嗓子痒

2017-02-26 08:51:04      家庭医生在线

初春天气仍比较干,嗓子有时会痒痒的,有人爱含颗润喉糖。润喉片大多含碘,对细菌能起到良好的抑制作用。但如果口腔没有炎症而含食润喉糖,会抑制和杀灭口腔内的正常有益菌群,反而容易导致有害菌趁机侵入。嗓子痒怎么办呢?

嗓子痒多半是慢性咽炎引起

嗓子痒多半是慢性咽炎引起的,慢性咽炎是咽部粘膜、粘膜下及淋巴组织的弥漫性炎症,常伴有其它上呼吸道疾病,是人群中十分常见的一种咽部疾病。咽部不适,有异物感,总感到咽部有咽不下又吐不出的东西,刺激咳嗽,干燥、发胀、堵塞、瘙痒。

咽喉是肺的门户,呼吸的通道。中医认为外界燥邪侵犯肺部,津液耗伤,肺失滋润,清肃失司,就会出现咽喉发干疼痛、嗓子发痒的感觉。所以治疗嗓子干痒的问题,应该从滋养肺阴,清除燥邪入手。日常预防嗓子干痒,不妨选择一些饮品来保护嗓子,治疗咽喉疼痛等问题。

嗓子痒怎么办?

一、日常预防

1、保持室内合适的温度和湿度,空气新鲜,是防治急慢性咽炎的有效措施。居室空气干燥及过冷、过热、过湿都可影响咽部粘膜的防御机能,造成功能障碍,咽部感觉异常,日久而成咽炎病变。

2、早晨、饭后及睡觉前漱口、刷牙,可以保持口腔清洁。

3、饮食以清淡易消化饮食为宜,再辅助一些清爽去火、柔嫩多汁的食品摄入。如橘子、广柑、菠萝、甘蔗、橄榄、鸭梨、苹果等水果,或多喝水。

4、改善工作生活环境,结合生产设备的改造,减少粉尘,有害气体的刺激。避免在有化学气体或粉尘含量较大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起居有常,劳逸结合。及时治疗各种慢性疾病,保持每天通便,清晨用淡盐水漱口或少量饮用。

5、预防咽喉炎发作要适当控制用声。用声不当,用声过度,长期持续演讲和演唱对咽喉炎治疗不利。

二、药膳偏方

冰糖雪梨银耳汤

1、将买回的两个雪梨去皮洗净,切成一厘米见方的小块,然后放入瓦罐儿或糖瓷锅中煮。

2、把银耳放入盆中,加入清水中泡发,大约10分钟后摘去根部,用手撕成小朵,放入锅中与雪梨同煮。

3、雪梨和银耳在锅中煮大约20分钟时,加入冰糖,喜欢吃甜的可以多放点冰糖,加入冰糖后用勺子反复搅动,直到冰糖溶化。

这款冰糖雪梨银耳汤就做好了。这款汤热着喝可以驱寒,放入冰箱凉着喝口感更好。

金银花枣茶

食材:金银花茶7克,红枣10克,陈皮3克,甘草2克,枸杞子10克,冰糖、水适量

做法:

1、将金银花与陈皮用清水洗净后,放入清水中浸泡约10分钟;

2、再放入甘草和枸杞子,并放入红枣和冰糖,搅匀,静置半小时;

2、倒入炖锅中,加盖,高温炖约40分钟,炖好后用漏网过滤一下即可饮用。

罗汉果茶

做法:罗汉果1个开水泡服。罗汉果具有清肺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对咽喉肿痛、嗓子干痒均有很好的疗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品有一定的通便作用,对于嗓子干痒又伴有便秘的人来说确实是个日常饮用的好饮品,但是对于容易腹泻的人来说,还是尽量少服用为好。

桔梗汤

做法:桔梗15克,甘草30克,开水泡服。桔梗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的作用,甘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以甘草泻火,以桔梗宣肺,热气得泄,肺窍得通,咽喉干痒疼痛症状自然就会减轻。

三、按摩穴位

嗓子干痒拿捏拇指根

大拇指根部有一块鼓鼓的肌肉,中医称为大鱼际,经常用力拿捏这块肌肉对于咽部不适有缓解作用,每天可捏20~30次。

此外,大拇指外侧,指甲盖下的少商穴和虎口处的合谷穴也要按摩同样次数。

而对于有慢性咽炎的朋友,也可额外按摩足部的太溪穴和太冲穴各30~50次,再用中指指端点揉廉泉穴(舌骨体上缘的中点处)、翳风穴(耳垂后下缘凹陷处)、下关穴各100次。上述方法每天一次,连续坚持十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 嗓子痒预防 嗓子痒

生活小常识集锦:嗓子痒挠挠耳朵

身体总会出现小问题,想要快速缓解,不妨听听美国《真简单》杂志的意见。 详细>>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 多吃一些降火食物

嗓子痒咳嗽怎么办?有时候可能会感到嗓子痒,或者有点沙沙的,有点干咳,这种情况下可能是有点慢性的咽喉炎,或者是上火所导致的,在这里给大家……详细>>

嗓子干痒痛 试试这10个实用小偏方

天气干燥,机体缺水,比较容易引起上火,出现嗓子干痒痛的症状,虽不是什么严重的症状,但也会对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何环境诶嗓子干痒痛?试试……详细>>

嗓子干痒试试这7款食疗方

原料:银耳5克,冰糖50克。 做法: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详细>>

防治嗓子干痒的3食疗方

嗓子疼跟日常饮食很有关系,维生素A、B、C摄入不足,免疫力下降,咽喉部黏膜易感染,出现炎症,久而久之就容易患上慢性咽炎。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