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低钠血症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孩子有眼屎需要喝米汤降火?婴儿喂养注意4事项

2017-02-20 08: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是人生的基础时期,此时的营养好坏不仅关系着儿童时期的身体健康,也是对今后几十年的健康有一定的影响。

案例:孩子有眼屎需要喝米汤降火?

听信偏方“孩子有眼屎需要喝米汤降火”,新手爸爸让刚出生不足28天的孩子喝了一周的米汤泡奶粉。没想到,这让孩子出现了严重低钠血症,进了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

“孩子送来时,体内的钠镁都低于正常值,出现了电解质严重紊乱,尤其血钠值已是危急值。”新生儿科医生说,这是因为奶粉量少导致氯化钠摄入不足而水份摄入正常,从而引起细胞外液过多的低钠血症,发生脑水肿,导致孩子出现抽搐、意识障碍等情况。通过静脉补充钠和镁等支持治疗,孩子电解质紊乱的情况很快得到了缓解和恢复,未再出现抽搐,也变得活泼可爱,前日顺利从新生儿重症病房转到了普通新生儿病房。

从以上案例中可以看出,婴儿喂养并不是什么食物都适合,尤其是未满4个月的宝宝由于消化系统缺少相应的淀粉酶,特别是胰淀粉酶,出生3个月后活性才逐渐增高。所以这个年龄段的小婴儿没办法消化淀粉类食物,长期喂养米糊容易营养不良。

新生儿有哪些营养需求?

新生儿的营养需要包括维持基础代谢和生长发育的能量消耗。在适中环境温度下,基础热量消耗为50Kcal/kg,加上活动、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和社长需要,每如共需热量为100-120 Kcal/kg。早产儿由于吸吮能力较弱,食物耐受力差,常在生后一周内不能达到以上需要。

新生儿混合喂养要遵循两大原则

原则一:不允许母乳和牛奶一顿混合喂

不要一顿既吃母乳又吃牛奶,这样是不妥的。一顿喂母乳就全部喂母乳,即使没吃饱,也不要马上喂牛奶,下一次喂奶时间可以提前。如果上一顿没有喂饱母乳,下一顿一定要喂牛奶;如果上一顿宝宝吃得很饱,到下一顿喂奶时间了,妈妈感觉到乳房很胀,挤一下奶,也比较多,这一顿仍然喂母乳。这是因为,母乳不能攒,如果奶受憋了,就会减少乳汁的分泌,母乳是吃得越空,分泌得越多。所以,不要攒母乳,有了就喂,慢慢或许就够宝宝吃了。

原则二:不要放弃母乳

混合喂养最容易发生的情况就是放新生儿混合喂养弃母乳喂养。母乳喂养,不单单对母婴身体有好处,还对心理健康有极大的益处,母乳喂养可以使孩子获得极大的母爱。况且,有的产妇奶下得比较晚,但随着产后身体的恢复,乳量可能会不断增加,如果放弃了,就等于放弃了宝宝吃母乳的希望。不要遇到挫折就气馁,希望妈妈自信,您能够用自己的乳汁哺育可爱宝宝。

那么,婴儿喂养需要注意什么呢?

不要轻易放弃母乳。有些年轻的妈妈觉得自己奶水量少,担心宝宝吃不饱长不壮,就想断掉母乳,这是错误的。母乳是四个月内的宝宝最适宜的食品,只要能喂饱1/2~1/3就不要断掉。

对新生儿喂养不需要固定时间。有些妈妈很教条,严格按书本上的要求每隔2~4个小时给宝宝喂一次奶。这是不正确的,只要宝宝饿了,需要吃,就要哺乳。

哺乳的母亲并不适宜食入油脂过大的食品,尤其是动物脂肪。否则会导致小儿消化不良性疾病,表现之一就是大便呈油性或有奶瓣。

宝宝喝奶时特别急,喝后肚子咕噜响,哭闹、排气。主要是喂奶是吃进过多空气导致的。切记给宝宝喂奶时一定要让奶水充满整个奶头,奶嘴孔不要太小,以免小儿吸乳费力,吸进过多气体。而且奶的浓度、间隔时间也要适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喂养 婴儿喂养方法 婴儿

冬季婴儿游泳需要注意的事项

冬天人体的新陈代谢处在抑制状态,频繁的冬泳会导致宝宝消耗过量而降低免疫力,影响生长发育,以每周2到3次为宜。详细>>

婴儿游泳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婴儿游泳设备的齐全,洗澡前要把孩子的洗澡用品(毛巾、浴液等)放在浴室里伸手就能拿到的地方,这样可以避免你取东西时把孩子自己留在那里。记住……详细>>

给婴儿游泳 有哪些注意事项

婴儿游泳时间选择在喂奶前40分钟,每次游泳时间一般为10至30分钟。室内温度要求一般保持在:夏季:22至24度,冬季:26至28度。泳缸……详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有哪些

因为孩子太小,所以爸爸妈妈们要特别的注意,哪怕是一些细节,也要特别的注意,不然就会给孩子的健康造成威胁。首先给宝宝选择游泳地点的时候就要……详细>>

婴儿游泳注意事项

宝宝游泳无论在家中还是在游泳馆,水温都要尽量保持恒温,游泳馆选择去恒温泳池,而在家中就要注意给渐渐冷却的水中不断注入热水以达到恒温效果,……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