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香港8天4名学生寻死 自测你有没有焦虑症?

2017-02-25 08:28:12      家庭医生在线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一名15岁男学生12日在新界马鞍山坠楼自杀身亡,这是8天内第4宗学生坠楼寻死事件。香港大学防止自杀研究中心总监叶兆辉表示,近日学生寻死的情况与去年相似,学生的学习压力是其中一个因素,学生需在假期后重新适应学校生活和应付考试,而且有关学生可能患有情绪病、人际关系不好。

开学了,很多年纪小的孩子独立生活能力较差,开学后可能会感到孤独和不安全,这种感受引发了他们的焦虑。如何缓解孩子的压力与焦虑症呢?

焦虑症是怎么回事

焦虑是指一种缺乏明显客观原因的内心不安或无根据的恐惧。预期即将面临不良处境的一种紧张情绪,表现为持续性精神紧张或发作性惊恐状态,常伴有自主神经功能失调表现。

焦虑症从何而来

1、躯体疾病。躯体疾病或者生物功能障碍虽然不会是引起焦虑症的唯一原因,但是,在某些罕见的情况下,病人的焦虑症状可以由躯体因素而引发,比如,甲状腺亢进、肾上腺肿瘤。而且,许多研究者试图发现,是不是焦虑症患者的中枢神经系统,特别是某些神经递质,是引发焦虑症的罪魁祸首。很多研究集中在两个神经递质上: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素。很多研究发现病人处于焦虑状态时,他们大脑内的去甲肾上腺素和血清素的水平急剧变化,但是,我们并不很清楚这些变化是焦虑症状的原因还是结果。

2、自我认知过程。认知过程,或者是你的思维,在焦虑症状的形成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研究发现,抑郁症病人比一般人更倾向于把模棱两可的、甚至是良性的事件解释成危机的先兆,更倾向于认为坏事情会落到他们头上,更倾向于认为失败在等待着他们,更倾向于低估自己对消极事件的控制能力。

3、社会心理原因。是焦虑症产生的原因之一,如在有应激事件发生的情况下,更有可能出现焦虑症。由于应激行为的强化,在某些情况下会出现刺激—反应的错误联结,或者程度的控制不当,使应激准备过程中积累或调用的心理能量得不到有效释放,持续紧张、心慌等,影响到后续行为。

今天你焦虑了吗?焦虑症自测

以下题目“是”计1分,“否”计0分:

1、你是否常被一些毛病,如消化不良、发疹之类所困扰?并且因此感到很烦恼?

2、你是否不太能忍受噪音?

3、你是否会因为小事而常常被激怒?

4、有了差错或遇到挫折时,你会感到十分不安和忧虑吗?

5、如果别人取笑你,你心中会惶惶不安吗?

6、外出或睡前,你是否都要好几次查看门窗有没有真的锁好了?

7、在外出赴宴、开会等社交活动前,你是不是会感到有些紧张?

8、如果朋友们要到你家来聚会,你是否会为此准备上好几个小时?

9、在社交场合中,你是否常会觉得面红耳赤?

10、你很害怕认识新朋友吗?

11、为使自己平静下来,你是否常常服用一些镇静安神药物?

12、你是不是十分自我主义。

13、在你十分生气或紧张时,声音会不会出现颤抖的情况呢?

14、你是否很会害羞、脸红?

15、你能不能很快地让自己放松下来?

16、你是否比其他人更容易感到烦恼?

17、你是否总是对某种事放心不下?

18、你是否很容易感到坐立不安?

19、你是否经常会觉得恐慌?

20、你是否将身边重要文件及财物都收拾妥当,一旦有危险便可以从容离去?

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焦虑症自测作答,最后统计分数。如果分数小于等于3分,说明您拥有良好的心态;如果您的分数在4到9分之间,说明您对情绪的自控能力比较好,但仍然有偶尔焦虑的表现;分数在10分以上则警示您对生活过度操心了。

预防焦虑症需做好4件事

加强自身修养,遇事泰然处之

应当有意识地培养乐观、豁达的个性,随时调整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主动避免因外界事物变化对心理的冲击。

合理安排生活,培养多种兴趣

人在无所事事的时候容易胡思乱想,所以要合理地安排充实生活,有意识地摆脱无谓的心理压力。

保持身心平静,提高应变能力

面对当今社会大量的信息大可不必焦急烦躁,手足无措。时刻保持平静的心情,以平和的心态掌握吸收现代信息知识的科学方法,提高应变能力。

紧追社会脚步,适应社会发展

要根据社会的要求,随时调整自己的意识和行为,使之更符合社会规范,顺应社会的发展。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焦虑症 焦虑症预防 焦虑症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小伙自己砍头不觉得疼 预防焦虑症警惕6大诱因

考生有“考试焦虑症”、上班族有“保密焦虑症”、成功人士有“手机焦虑症”。时下,人们无时无刻不被焦虑缠身,除了吃药治疗,焦虑患者在家里如何……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帮你来缓解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