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看《诗词大会》觉得智商不够?学学咋提高记忆力

2017-02-25 08:00:03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让大家记住了16岁的妹纸武亦姝,不少网友纷纷感叹“智商和记忆力被碾压”。背诵是诗词的基础,动辄几千首的诵读量是怎样达到的?先来学学怎样提高记忆力吧!

为什么你的记忆力没有别人的好

1、注意力不集中。

早教专家认为,宝宝记忆力差,主要原因是因为宝宝注意力差,不集中导致的。

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宝宝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宝宝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妈必须加强宝宝营养,尤其是大脑营养。宝宝可以服用DHA。研究表明DHA是大脑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可以促进智力和视力发育,且能提高记忆力,使宝宝注意力集中,学习更用心。

2、铅超标。

铅超标会损害儿童的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大脑发育不良,引起注意力不集中智力低下等后果。如果宝宝已证明铅超标的话,那么请注意排铅了。

3、吸烟

吸烟对人的大脑有损害,也是导致记忆力下降的原因。随着吸烟者年龄增长,记忆力下降的情况就越明显。有研究证明,吸烟是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因素之一。

4、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也可能成为导致记忆力下降的原因,专家指出,有饮酒嗜好者出现记忆力下降时,这是慢性酒精中毒的信号。

怎样提高记忆力呢?

补充营养。补充营养并不意味着盲目进补,平时可以多吃一些健脑,改善记忆力的食物,如菠萝、橘子、鸡蛋、鱼类等。另外每天要养成吃早餐的好习惯,这样可以保持大脑活力。

充足睡眠。只有睡的好,人才会有精神,在大脑工作状态良好的情况下,记忆力才会更好。然而长期睡眠不好的人,会造成记忆力衰退。因而保证质量,充足的睡眠是对于我们增强记忆很重要。

经常聊天。据研究表明,坚持每天与他人聊天10分钟以上,能起到锻炼大脑的功效,对提高人的智商,增强记忆力非常有利。经常聊天还可以锻炼我们的口才,让心情变得开朗愉悦,何乐而不为?

直观形象记忆法:利用直观教具,帮助宝宝记忆。有的宝宝背电视里的广告词,惟妙惟肖,直接达到记忆的目的。

给自己出点难题。比如,上班选择不同的路线、用非惯用手刷牙、倒着戴手表,这些给自己找点小麻烦的活动,能增强认知功能,有助提高记忆力。

归类记忆法:只有把知识归类。才能最大限度地储存起来。用归纳法教育宝宝识字效果最好。如青、清、请、情等有一边是相同的字,发音也接近,宝宝很容易记。

歌诀记忆法:一边有节奏而且押韵的作品,便于记忆,很多儿歌容易上口,对于开拓知识面,开发宝宝智力大有好处。

玩益智游戏。研究表明,玩一些利用物理知识的智能手机游戏,比如“割绳子魔法”,就能提高注意力,避免在记东西时走神。而且,在任务切换的过程中,可以锻炼自己的适应能力。还有一些涉及到规划和调整策略的脑力游戏,比如“星际争霸”,也能提高记忆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掉牙影响记忆力 饮食+保健提高记忆力

掉牙影响记忆力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如何提高大脑的记忆力

牙齿美观不仅和咀嚼能力密切相关,还可能影响记忆力。据英国报道,欧洲多国牙科专家研究发现,掉牙会导致记忆力减退。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记忆力差?如何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人的大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存在,如果记忆力好,对于工作和学习都有很大的帮助。相反,记忆力下降严重的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还会导致人在……详细>>

明明还很年轻却记忆力很差?提高记忆力可以试试这6种方法

记忆力对于工作和学习是非常重要的能力,如果总是忘东西,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学习上,都会产生麻烦。很多人明明非常的年轻,记忆力却在逐渐下降……详细>>

掉牙影响记忆力 四个方法提高记忆力

什么是健忘症呢?医学用语称之为暂时性记忆障碍。简单讲健忘症就是大脑的思考能力(检索能力)暂时出现了障碍。因此症状随着时间的发展会自然消失……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