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肌梗死老年人心肌梗死心室间隔穿破无痛性心肌梗死青年心肌梗死

途牛旅游副总突发心梗去世 心肌梗塞前兆有哪些

2017-02-23 07:10:09      家庭医生在线

途牛旅游网预订中心副总经理李波已于2月8日晚,因心肌梗塞离世,年仅44岁。有媒体向途牛公关证实了该消息。这是继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之后,又一位创业公司高管去世。两人的死因同为心肌梗塞。所以今天我们有必要来了解一下心肌梗塞是什么,有什么症状,该如何预防?

什么是心肌梗塞

其实心肌梗塞和心肌梗死是同一种病,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的一支或者几支堵塞了,时间长了就造成局部心肌坏死,其实在老年人超过60岁以上的几乎是100%出现冠状动脉的某个属支堵塞过。

心肌梗塞是某部分冠脉心肌长时间发生缺血缺氧,进而引发心肌细胞坏死的疾病,属于冠心病中危险程度很高的一大分型。

心肌梗塞的前兆:

1、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

2、心绞痛性质较以往发生改变或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

3、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

4、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

5、心电图示ST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心律失常;

6、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

心肌梗塞怎么办

1、安静:发病4小时内,发生心室颤动和猝死的危险性最大。应就地平卧,任何搬动都会增加心脏负担,危及生命。

2、镇痛:舌下含硝酸甘油片,或将亚硝酸异戊酯1支,用手巾挤碎捂鼻吸入。有条件时,可用硫酸吗啡2-5mg缓缓静脉注射,每隔15分钟重复1次,直到疼痛缓解;或杜冷丁50-100mg,肌肉注射。必要时在4小时后重复给药。

3、吸氧:有条件时应立即吸氧。 4、复苏:经上述急救见效不明显时,应立即口对口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

5、求救:很快与医院、急救站联系,请医生速来抢救或送医院抢治。

心肌梗塞吃什么好

(1)限制热量摄入,以减轻心脏负担。尤其是发病初期,应少食多餐,以流质为主,并避免过冷或过热的膳食。随着病情好转,可适当增加半流食,并逐步增加热能。允许进食适量的瘦肉、鱼类、水果等。经常保持胃肠道通畅,以防大便时因过分用力加重病情。

(2)饮食应平衡、清淡且富有营养,以改善机体,包括心肌细胞的营养供给,保护和维持心脏功能,促进病人早日康复。应避免过量和刺激性食物,不饮浓茶、咖啡。避免进食大量脂肪,因为有可能因餐后血脂增高、血液粘度增加,导致血流缓慢、血小板聚集而引起血栓形成。

(3)注意钠、钾平衡,适当增加镁的摄入,以防止或减轻并发症,尤其是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发生和发展。一般建议低盐饮食,但急性期若小便中钠丧失过多,则不必过分限制钠盐。膳食中钠、钾、镁的摄入,应据病情随时调整。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前兆 疾病预防 心肌梗塞

冬天心肌梗塞高发 预防心梗注意4点

心肌梗塞是目前比较常见的疾病,主要是因为由于血栓,导致出现心肌供血的血管,导致心肌缺血,如果出现大面积的缺血,就有可能会导致出现心肌梗塞……详细>>

强壮如牛竟倒在心肌梗塞上

前不久一个28岁的小伙子因心肌梗塞倒在洗碗的厨房上,就再也没站起来了。据介绍,这位小伙子平日身体可谓“强壮如牛”,平时感冒发烧也不多,……详细>>

当心脖子疼是患上了心肌梗塞

脖子疼是中老年朋友常有的事情,一般人都不会太过重视,近期,56岁的陈师傅脖子疼幸亏去医院,一检查竟是急性心肌梗塞!由此可见,心肌梗塞症状……详细>>

心肌梗塞常见五大信号 注意饮食可控制

不少人都因为突发心肌梗塞失去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因为人们都忽视了心肌梗塞发出的危险信号,造成了很多本可以避免的意外。那么心肌梗塞有什么危险……详细>>

34岁歌手覃桢因过劳致心肌梗塞去世 年轻人如何摆脱过劳死?

春节假期刚过,你是否已经开始了紧张忙碌的工作?在紧张忙碌工作之余,你是否做到了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据报道,广东籍流行歌手、音乐创作人、音……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