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口舌生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鹅口疮念珠菌病口腔黏膜病地图舌口炎

春季口舌生疮怎么办?内服外治3招缓解疼痛

2017-02-20 11:24:37      家庭医生在线

上火会引起口舌生疮等症状,由于疼痛,往往“有口难言,有食难吃”,对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那么怎么去减少口疮带来的疼痛呢?

治疗口舌生疮需辩证分型

好发于青壮年,女性多于男性。发病进唇、颏、舌边缘、牙龈等处出现孤立的圆形成椭圆形成浅层小溃疡,有的同时多处发生。疼痛剧烈似烧灼样。随天气、情绪、劳累等因素可复发。

中医则认为,疮疡皆属于火,但有实火与虚火的区别。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

实火

临床表现:恶寒、发热、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头痛、便秘、溲黄、舌苔黄厚干燥,有时伴颌下淋巴结大疼痛;

发病因素:烟酒不节,或多食肥甘厚味,留滞生热,或外感风热、湿热之邪,入里化火,或情志郁结,久而化火。

饮食疗法:实火者宜多食寒凉、清热的食物,比如:绿豆、茄子、冬瓜、丝瓜、苦瓜等,忌讳助阳兴热的食物,比如:韭菜、羊肉、狗肉、雀肉、高梁、龙眼、樱桃、杏子等。

虚火

临床表现:可无明显全身症状或有低热。一些人伴有口燥,咽干、盗汗、心烦、手心烫、失眠、多梦、舌苔剥落等。

发病因素:素体阴虚,热病伤阴,或睡眠不足,长期疲劳而致人身体衰弱。

饮食疗法:虚火者应注意补充银耳、百合、桑椹、蛤蜊肉、龟肉等补益滋阴食物,不宜多食生冷瓜果以及各种寒凉食物。

如何缓解口舌生疮的疼痛

内服自疗法:

(1)莲子萝卜汤莲子、白萝卜共煮服,每日2次,喝汤食莲。

(2)绿豆生地饮绿豆、生地水煮后去生地,食豆饮汤,每日1剂。

(3)沙麦灯花粥沙参、麦冬、灯心花、粳米、冰糖适量。适用于反复口舌生疮,形体消瘦、口燥咽干、心烦失眠等症。注意:大便溏者不宜。

外治自疗法:

(1)青黛散、 锡类散、珠黄散、冰硼散、四药任取一种敷患处,每日4~5次。

(2)明矾5克加水至100毫升,含漱1~2分钟。

(3)坚持用浓茶漱口,能促口腔溃疡面的愈合。

如何预防口舌生疮

1、注意口腔卫生,避免损伤口腔黏膜,避免辛辣性食物和局部刺激;

2、保持心情舒畅,心平静气,乐观开朗,对事与人切勿情绪高亢激昂,用心过芳,操劳失常,均会引发火亢盛而致口腔溃疡;

3、起居有规、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疲劳,饮食饮食多样化,多食蔬菜、水果、忌食煎炸烘烤食品;

4、养成一定排便习惯,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疼痛 口腔溃疡

拔牙后疼痛怎么办?10大妙招轻松缓解疼痛

一旦拔牙,过了麻醉药的有效时间后,牙疼是肯定避免不了的,有的人疼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有什么可以缓解这种疼痛的方法吗?拔牙后吃什么?拔牙后……详细>>

女性胸部疼痛是怎么回事 胸部疼痛怎么办

几乎每个女人都曾在一段时间内经历明显、密切的乳痛,而隐隐约约的感受甚至可以贯穿数十年,对此,乳腺专家告知不必惊慌。详细>>

腰酸腿疼怎么办?3款药膳能缓解症状

每个人都有过腰腿疼痛的经历,然而想要治好它就要清楚为什么会腰腿疼痛。下面就一起去揭开原因吧。详细>>

背部疼痛须鉴别这些病 小Tips轻松缓解疼痛

一般情况下,因为劳累引起的后背疼痛会在休息三天左右的时间消失,若休息或按摩后,后背痛不仅没消失,反而愈发严重,朋友们可一定要注意了!极有……详细>>

怎么缓解肌肉疼痛方法

近期研究结果表明,维生素E有助于缓解剧烈运动后发生的肌肉疼痛,专家们认为这可能与抗氧化剂能够消除肌肉在有氧代谢过程中有害副产物的累积有关……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李新华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