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职场觥筹交错 远离酒精肝这5件事做到了吗?

2017-02-20 10:54:51      家庭医生在线

升官发财,喝酒应酬,但凡男人,难以免俗。酒精肝的发生,越来越频密,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人受到过酒精肝的影响,那么酒精肝真的是喝酒就患上吗?酒精肝的预防措施都有哪些呢?我们一起来认识酒精肝。

中国人喜好餐桌社交,接待、公关、销售、官员升迁、商人赚钱,都需要常年穿梭于酒店,应酬于餐桌,作为男性更难以幸免。为什么饮酒会引起肝病呢?

各种酒都有不同含量的酒精,酒精进入人体后只有10%自肠胃排出,90%则在肝脏中代谢。酒精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进入肝细胞后经氧化为乙醛。乙醇和乙醛都具有直接刺激、损害肝细胞的毒性作用,能使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甚至坏死。

酒精肝诱发因素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发展与酗酒的剂量及时间长短存在相关性关系,虽然不是所有酗酒者都发生明显的肝损害。(10g的酒精相当于20ml50度白酒,100ml12%的葡萄酒或250ml5%的啤酒)。

如何远离酒精肝

1、健康生活方式。要想预防酒精肝,大家在日常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 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

2、控制饮酒量和饮酒速度。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适量饮酒虽有益健康,但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饮酒时要慢慢细嚼,不时地停顿一下。如果空腹饮酒或连干几杯,会导致体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瞬间升高,令自己进入危险的麻痹状态。饮酒前,先吃一些淀粉的食物,或泡一杯高纤的燕麦片先喝下。

3、饮酒后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A、C、K及叶酸等。

4、预防酒精肝还应做到不空腹饮酒、不一次大量饮酒以及饮酒时不与汽水、苏打水一起饮用等等。

5、尽早治疗酒精中毒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病的发生。目前,筛检酒精中毒病人的方法有以下两种:

(一) 当面询问或问卷筛查:最常用的方法是CAGE询问调查,1、您是否觉得自己需要减少饮酒;2、您是否对批评您饮酒感到不快;3、您是否对您的饮酒扪心有愧;4、您是否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是饮酒。每题肯定回答为1分、2分或以上者提示有饮酒相关疾病。本法灵敏答为75%-90%,特异度为77%-96%。此外还有“两问题筛查法”和其他当面询问筛查法等,多数是从CAGE派生出来的。

(二) 实验室筛查:平均红细胞容积(MCV)增加合并血清谷酰基转肽酶(GGT)升高,可确诊90%嗜酒者。

我患了酒精肝怎么办?

酒精性肝病患者治疗首要是终身戒酒,包括含酒精的饮料,如啤酒、果酒以及药酒等。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合理保肝治疗。消化道症状严重的病人必须保证营养物质的补充,摄入高热量食物及多种维生素。同时适当补充复方氨基酸和复方丹参制剂,可以维持正氮平衡,增加进人肝脏的血流,促进肝组织修复和抗感染。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男性养生怎么做 男性养生

职场觥筹交错 男女均需查查肝

又是年终冲刺时,职场男女少不了应酬接上几杯。专家提醒,超过5年长期饮酒或两周内连续暴饮的人,最好找肝病专业的医生进行检查。详细>>

44岁是男性养生转折点 养生重点做好这4件事

养生是现在很流行的一个话题,男性朋友们怎么养生更好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健康养生的“3宝” 坚持做到了就能长寿!

在这个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保健逐渐成了我们必不可少的事情。我们对健康的要求,需求越来越高。人们会去买保健品,买各种保健器械,来……详细>>

养生做到了这4大重点 活到100岁不是梦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养生大国,从李时珍到孙思邈,每位医学大家都推崇中医可以养生的方法。而在今天,我们很多人身上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疾病,这……详细>>

老人的养生禁忌大盘点 这些注意事项你做到了吗?

老人的健康是现代大多数人的期盼和担忧,为确保老年人的健康,如何养生就成为了大众关注的问题。想要有效地达成老人养生的目的,就应该清楚在追求……详细>>

  • 熊益群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