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功夫奶奶”习武90年曾单挑恶霸 盘点练武术的3大好处

2017-02-14 16:38:10      家庭医生在线

浙江宁波宁海力洋镇,有一位94岁的老人张荷仙,从4岁开始习武,以拳、腿、棍为三绝,近90年来勤练不辍,人称“功夫奶奶”。老人虽年过九旬,依然健步如飞,作息规律。因有一身好本领,年轻时曾单挑恶霸,勇斗乡里无赖。

老人练武可以养生吗?

有中国国术之称的武术自古以来有不少养生的功法与养生术。中国武术界历来有一个说法,就是只有先养生、强身,达到身体的强健才可技击。中国武术门派众多,各门各派都有自己的养生、强身之道。有一些养生术是单独用于养生、强身的功法,而更多的则是包含在桩功与拳路之中。

中华武术真是可谓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它传承者中华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据考证大禹时期便有简单的气功用于养生。三国时期,名医华佗便发明五禽戏,通过模仿五种动物的动作来锻炼身体各机能。还有少林派的八段锦、易筋经等也都是用于养生、强身的单独功法,长期锻炼对身体的内部机能大有好处。

武术养生即是通过练习武术来达到养生健体的目的。动作要慢,简单易学。相对与现代武术来说,养生术是一个比较适合武术养生的,并且大多比较适合与中老年人。

老人练武术有3大好处

那么,老人练武术对身体有哪些具体的好处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1、健体修心

武术始终让个体的心身处于不断协调配合当中,并适当加以外在压力进行艰苦训练,达到与常人不一般的体质特征。如有力,强健,有毅力等。练习武术的核心就是强身健体,修心养性,陶冶情操。

2、治安防身

从古至今,武术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很好的保护自己、家人甚至国家安危。通过智慧和力量的组合,可以完成特殊的除暴安良的防身任务。不仅可以有效治服坏人坏事的发生发展,还可以保全自己不受侵害。

3、娱乐审美

随着现代文明的进步,人们对审美的需要日渐增强。武术由于非常协调的系统动作,敏捷的反应,舒展的架式等诸多审美要素,越来越多的人把武术作为一种艺术搬上舞台,向广大观众展示人体所特有的动作韵律美。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盘点泡脚的3大好处

冬季天气寒冷,但是,会发现晚上睡觉前如果用热水洗脚,就会感觉暖和很多。所以,冬天泡脚更为重要。其实,人体是一个很精密的仪器,我们的一双脚……详细>>

盘点泡脚的3大好处

其实,不用去足浴城也可以足疗养生,现在各大超市里都有售卖那种电动的足浴盆,价格也非常的合理,使用也非常的方便,而且,还可以进行按摩,真是……详细>>

你会泡功夫茶吗?功夫茶的泡法

茶叶、茶具、水、火之后就是冲工了。如果烹茶没有工夫,那也不能叫做"工夫茶"。所以功夫茶之收功全在烹茶、冲茶之法。详细>>

盘点核桃的6大好处

治疗神经衰弱。除了补脑,核桃第二大的功效就是改善神经衰弱的情况。对于老年人,健忘、食欲不振、失眠多梦都是常见的,如果能每天吃点核桃仁,就……详细>>

盘点核桃的6大好处

核桃中含有丰富的磷脂物质,而磷脂是保持大脑神经健康的物质。从古至今,人们吃核桃的方法数不胜数,当成干货食用、制成粉末冲泡、碎成碎块和着糖……详细>>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