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伴娘住宾馆遭老鼠咬伤!被老鼠咬伤要打针吗?

2017-02-14 14:15:57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则“住宾馆遭老鼠咬伤”的新闻引发了网友关注。据了解,伤者是参加婚礼的伴娘,深夜熟睡时被一刺疼感惊醒,醒来后发现自己的右手无名指被老鼠咬伤。最终经过调解,宾馆经营者同意赔偿受害者的疫苗费和一间住宿费共计人民币600元。

实际上,生活中因为家庭卫生的问题或者饲养宠物鼠,经常会发生被老鼠抓伤或者咬伤的情况。被老鼠咬伤容易感染疾病,因此我们应引起重视,正确处理伤口。

被老鼠咬伤需警惕鼠疫和出血热

老鼠是一种常见的啮齿动物,在我国,鼠类约有170多种。平时常见的如褐家鼠(大家鼠)、小家鼠、田鼠、仓鼠等。由于老鼠身上携带更多的细菌和病毒,可以传播流行性出血热、鼠咬热、恙虫病、斑疹伤寒、破伤风、钩端螺旋体病等多种疾病。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了老鼠咬过的食物,同样容易被感染。

这些疾病中又以流行性出血热最为严重,表现为发热、全身出血倾向、肾炎、休克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感染鼠疫的话,一般一天到三天内就可以发病,病症主要是发烧,头晕,脉搏加快,有时候出现昏厥。因此,一旦被老鼠咬伤后不可掉以轻心,应即刻处理伤口并前往医院注射疫苗。

被老鼠咬伤后第一时间清水或肥皂水冲洗

被老鼠咬伤后,首先应用清水或者肥皂水冲洗伤口,挤出伤口的血液,伤口应该敞开,不要包扎,如果伤口较深或者面积较大,则应该及时去医院清洗和消毒伤口,并进行抗破伤风处理(打破伤风抗毒素),同时需要使用抗生素以防治伤口的普通细菌感染。

尽管鼠类传播狂犬病的机会相对较少,但并不是完全没有,为了安全起见,还是需要考虑接种狂犬病疫苗。

此外,伤者为了预防流行性出血热,一定要及时接种流行性出血热疫苗,该疫苗一般于0、14天接种两针,必要时可以加强一针。

消灭老鼠是预防鼠咬伤的根本途径

消灭老鼠的方法多种多样,当中最为绿色的方法就是用老鼠夹,而且老鼠夹夹住老鼠的时候老鼠就会发出惨叫,其他老鼠听见同类的惨叫就会远离这个地方,这是老鼠的一种学习能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大学生宿舍熟睡竟被蜈蚣咬伤 常见7类毒虫咬伤怎么做

不在野外,也会被蜈蚣咬伤吗?近日,武汉的两位小伙子就在同一天晚上被蜈蚣咬得去了医院。而夏日临近,蚊虫更“肆虐”。野外游玩、作业时,常遇到……详细>>

蜈蚣含剧毒 被蜈蚣咬伤注意3点

蜈蚣属于五毒之一,人被蜈蚣咬伤以后,它的毒腺会分泌大量毒液,从而进入咬伤者皮肤,导致出现中毒,蜈蚣越大,螫入时注进毒素越多,中毒症状也更……详细>>

网红主播遭眼镜蛇突袭 被蛇咬伤应该怎么做?

近日,广东珠海有一名网红主播在直播介绍蛇的种类、特性时,突然遭到眼镜蛇的突袭,毒液直喷入眼睛,让人触目惊心。生活中,我们或者身边的亲人朋……详细>>

被动物咬伤的急救

被毒蛇咬伤后一般在局部留有牙痕、疼痛和肿胀,还可见出血及淋巴结肿大,其全身性症状因蛇毒性质而不同。详细>>

男子被毒蛇咬自断食指 被蛇咬伤要怎么办?

近日一名湖南株洲县南阳桥的男性在地里扯草时被毒蛇咬伤了右手食指。这名男性先用绳子捆扎手指半小时,到家后寻出菜刀,手起刀落,不料未能砍断手……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