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初春自驾车短途游 老司机别忽视4大健康点

2017-02-14 09:41:45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过后气温逐渐回升,没有了冬天的冷冽显得清爽舒适。此时春意渐浓冬色渐散,自然景色尤为独特,因此不少朋友会选择周末,来个短途自驾游。对于老司机来说,短途游似乎so easy,因此对于说走就走的一族,更容易忽视一些健康点。初春短途自驾游,有哪些健康注意点呢?

提前几天听天气预报

春天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自驾车出游很难保证外出的时间都是好天气,这就需要掌握天气变化的情况,以便制定旅游计划,规划自驾车出游路线及参观景点。

常备药品有哪些?

旅途中一定要注意自我保健,防止受到病痛的侵扰。为预防肠胃炎或者是水土不服、细菌感染,在出行前要携带一些必备的药品。如板蓝根、速效伤风胶囊、消炎止痛片、消炎药、防晒霜、止血绷带、创可贴、眼药水、红花油等。有过敏病史的人,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预防花粉过敏。

注意饮食卫生

春季湿润,容易滋生细菌,要尽量避免饮用生水和吃不卫生的食物,防止腹泻。另外,在一些沿海城市旅游时,难免会吃到一些海鲜。因为是春季,食用时一定要谨慎,尽量不要生吃,防止被细菌感染。

预防疲劳驾驶做好这6件事

预防疲劳驾驶是自驾出游的最为重要的注意点。对于老司机们来说,往往觉得短途出游很简单的事情,往往忽视了最关键的几点:

1、人在患病时体力下降,精力差,易疲劳。即使看起来是小病,像头痛、感冒、肠炎等,身体各方面也会有许多变化,可不同程度地影响驾驶技能的正常发挥。一般情况下,在驾驶员患病及体力较差时,应停止驾驶,特别是在长途运输及任务较紧、较重时,更应避免带病驾车。

2、开车时有3个“危险时段”最容易造成意外发生。中午(11点-13点)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傍晚(17点-19点)也是危险时段,根据统计这一时段所发生的交通事故约占总事故的四分之一。另外深夜(凌晨1点-3点)也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司机在长途行驶时要特别小心,最好避开这三个时段。

3、在高速公路上开车如果长时间的在同一个车道里面行进,会造成人的视力疲劳,所以,在能够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车主应该不时的变换车道,以这样的方式来赶走视觉疲劳感。

4、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养足精神,才能确保第二天出行时精力充沛。

5、驱走疲劳的药物。自驾有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在游玩的过程中过于兴奋,因而在静下来开车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丢丢疲惫感,但是这种疲倦并不强烈,此时车主可以使用一些有刺激性的物体来让自己更清醒,比如闻一闻清凉油的味道,或者是在太阳穴处擦点风油精。

6、防范旅途劳累导致低血糖发生,建议随身准备些面包、饼干之类的食物,以防由于种种原因推迟吃饭时出现心慌、头晕等低血糖症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出行注意 健康出行 出行注意

夏天出游要注意什么?

随着气温的升高,出游旅行也慢慢火爆起来。为了使您能有一个安全舒心的旅程,本文总结了一些大家在出行前、旅行中、旅行后的注意事项,预祝大家有……详细>>

初春出游慎防三大流行病 这些注意事项不可忽视

经历了寒冬的“宅”,初春天气回暖,人们出游的欲望得到释放。然而“春天孩儿脸,一天变三变”春天的天气变化最为反复无常,昼夜温差大,时雨时晴……详细>>

假期带宝宝出游要做好保健

目前正是出游的好时节,家长们都喜欢带着孩子一起出去游玩,但是小孩子不同于大人,带小宝宝出游需要考虑的事情就多了,那带宝宝出游需注意哪几点……详细>>

国庆健康出行手册

国庆长假,秋高气爽,是出行的好时候,但是,这时候天气变化大,出行人员多,也是容易对健康埋下隐患的时候。出行期间,免不了坐车、住宿、吃饭,……详细>>

老年人外出旅游 谨防4大疾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生活变得休闲自在,经常到各地出游散心。很多老年人身心脆弱,常常吃不消旅途颠簸,导致出现疾病。因……详细>>

  • 陈爱华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