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最“宅”用户一年点1929次外卖 长期吃外卖会惹来哪些病?

2017-02-13 17:04:2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宅男宅女越来越多,这也使得外卖生意有了生存空间。近日,有报道称一名13岁少年从不吃家里的饭菜,一年到头基本都依靠外卖解决,就算家人做好了一桌饭菜,他也要独自叫外卖“加餐”,就连大年三十都要点外卖。

某互联网外卖平台发布“2016外卖大数据”显示,该平台最宅用户全年外卖订单达1292次。有人在家基本不开伙,有人除了主食还点零食水果。尽管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是客观事实,但长期的外卖习惯也埋下了巨大的健康隐患。

长期爱吃外卖当心3大疾病找上门

不少外卖的经营者缺乏食品卫生认知和营养常识,尤其是中式盒饭大多较为油腻重口味,主食常常是单一的米饭,基本不提供新鲜的时蔬。长此以往,使舌头失去了敏锐的味觉,表现为咽痛、口臭、口腔溃疡、牙痛等症状,同时最易引发三大类疾病。

胃炎:外卖食品多高油高脂,并且菜品样式变化少。有些商贩为了牟利甚至加入添加剂增加口味,经常食用极易引发胃炎。

便秘:外卖快餐吃太多,大多数人会忽略蔬菜的摄入,常常会引起纤维摄取不足而导致便秘。

脂肪肝、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长期摄入过多油脂和盐分,加上常常久坐不运动,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发脂肪肝、糖尿病和“三高”等问题。

宅人叫外卖 四大注意事项不可忘

1、店家虽远也要去看看

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如果打算经常点某家的外卖,最好亲自到实地考察一番,看看店家经营许可证、卫生证、健康证是否齐全,以及看看店家的备餐间、储货冰箱、厨师的操作台与上面的调料罐看看是否干净卫生。

2、餐盒花样多 小心辨别

外卖所使用的餐盒也是花样多多,每次食用前最好留个心眼观察看看。“闻来好刺鼻,手捏软绵绵,折有石蜡印,轻撕就破裂,遇热就变形,撕碎沉下水。”这六句真言基本能让伪劣餐盒现出原形。如果宅人长期使用这类餐盒,有害成分会随酸、油等析出,进入人体,可引发消化不良、肝损伤等疾病,甚至会导致胆结石、肾结石、重金属中毒乃至癌变。

3、及时消灭掉 谨慎再加工

即使因为工作等原因只能依靠外卖解决三餐,也应该在外卖送到时趁热吃,最长也不要超过5小时。如果放凉了再加热反而对身体不利。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含油较多的食物盛放在密胺餐具中在微波炉中加热,那样可能会产生剧毒的氰化物。最好配备玻璃或陶瓷餐具。

4、营养不全面,自己要补充

由于外卖大多具有急火快炒速食的特点,当中的蔬菜营养损失可想而知。所以自己适当备点水果和坚果是不错的选择。水果仅需1~3个拳头,坚果只要掌心一小把就足矣。此外,用一杯牛奶或者酸奶代替可乐或饮料来佐餐是最好不过的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上班族伤不起 天天吃外卖危害竟然辣么大

手机订餐是这几年的新事物,手机订餐方便,足不出户美食既可以送到手上,加上app上的优惠,甚至比到店里买还要便宜。不过最近,在微博上掀起了……详细>>

每天吃外卖容易胖成球?经常吃外卖的人,不要想发胖要牢记这5点

几年以前根本没有办法想到,现如今能够随时随地点外卖,不用去饭店里就能吃到自己想吃的东西。虽然点外卖非常的方便,但是绝大多数的外卖食品都非……详细>>

出租屋产假星巴克,你点的外卖能有多离谱?不能忽视外卖对身体造成的4大伤害

3月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这一天爆出了很多问题,引起了广泛的热议。其中就有条让人非常愤怒,那就是出租屋产假星巴克,这件事发生在四川……详细>>

长期不吃早餐惹来4种病!什么时间吃最健康?

“你吃早餐吗?”一个简单的调查,却得出惊人的答案,53%的人经常吃,10%的人偶尔吃,37%的人则经常不吃。没时间、没胃口、要减肥……这……详细>>

长期不吃早饭的人最后怎样了?除了低血糖,还有3个意外

早晨吃的像皇帝,中午吃得像平民,晚餐吃得像乞丐,由此可见,早餐在一日三餐中有多么的重要。但很多年轻人却没有重视早餐,胡乱买路边摊或直接省……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