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脑外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尿道损伤

三类人易被烟花爆竹所伤 过年如何安全放烟花?

2017-01-28 08:43:11      家庭医生在线

每年过年,都要燃放烟花爆竹,并且每年都是会有人因此受伤甚至失去生命,所以必须在燃放时注意安全,注意如何预防被爆竹炸伤。

三类人群最易被烟花爆竹所伤

第一类:燃放不合格爆竹的人。不合格爆竹造成的眼外伤危害非常大,伤情多为复合伤,眼睛、鼻子、口腔、面部都会被炸伤,甚至会因冲击大出现颅脑外伤。经过医生的抢救也许能保住眼球,但绝大多数难以保住视力。

第二类:独自燃放爆竹的儿童。家长一定要监护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自行燃放。有的孩子把爆竹放在玻璃瓶、易拉罐中或埋在沙石堆里燃放,相当危险。

第三类:酒后燃放烟花爆竹的人。酒后燃放爆竹和酒后驾驶一样危险。人喝酒之后,判断力下降,反应会变得迟缓,再燃放爆竹就更易发生危险。

如果发生烟花爆竹伤,可进行预处理:先用一块洁净纱布或手帕盖上创面,轻轻捂住伤眼或伤口。但要特别注意,不要自己用清水清洗眼睛;不要处理或压迫包扎已被炸裂的眼球,防止眼内容物脱出;不要舍近求远,要到最近的医院就诊;不要喝水、吃东西,全麻手术术前须禁食禁水6小时以上。

过年如何安全放烟花爆竹

尽量不买威力太大的鞭炮。放鞭炮就是为了娱乐一下就行了,大家没必要去买那种威力太大的,威力太大的鞭炮,不管是炸到自己,还是炸到别人,都是容易出事故的。

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放。放鞭炮不注意的话都很容易炸到别人,所以我们一定要在远离人群的地方放,这样才不容易出现事故。

点燃之后马上扔出去。以前我总有朋友放鞭炮的时候耍帅,故意点燃之后不马上扔出去,其实这是很危险的。而且现在鞭炮的威力越来越大,这就更容易受伤了,所以大家点燃之后一定马上扔出去,伤了自己就不好了。

在空旷的地方放。在空旷的地方,鞭炮点燃了我们容易扔出去,也更容易跑开,这样会避免炸到自己。

放烟花的时候对着天。放烟花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要为了玩笑而把烟花对着别人,这样伤到别人就不好了。

不要在公共场合放。鞭炮的声音还是很大的,我们尽量避免在公共场合放,这样能够减少噪声影响别人,也能避免误伤别人。

如何选择质量好的烟花爆竹

1、选择供应商:建议消费者到有销售许可证的专营公司或店去购买。

2、选择产品类别:烟花爆竹产品有十几类几千个品种,消费者应根据年龄,掌握烟花爆竹知识程度、燃放程序、消费的场地,合理选购烟花爆竹产品。消费者一般选购药量相对较少的B、C、D级产品,对于A级产品需要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燃放,或有证燃放。

3、选购产品外观:应整洁、无霉变、完整未变形,无漏药、浮药的产品。

4、选购产品标志:应完整、清晰,即有正规的厂名、厂址,有警示语,中文燃放说明清楚,如是否有警示语、燃放方法(如何选择地点、时间、操作方法等)、燃放过程中注意事项等。

5、选购的烟花爆竹产品引火线(除摩擦类和部分线香类外)应无霉变、无损坏、无藕节的安全引线(结鞭爆竹产品为纸引,但要注意有一定的带引,以防伤及手和眼睛等),安全引线是一种能控制燃烧速度(燃烧速度稍慢)的外部裹有一层防水清漆的,颜色一般为绿色的引火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放烟花爆竹 爆竹 烟花爆竹

新年谨防鞭炮炸伤 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小贴士

鞭炮炸伤的急救详细>>

火锅旺季易发烫伤 烧烫伤后饮食上要注意这些

每年年底至春节,常见的各类意外伤害中,总少不了烟花爆竹炸伤和烧烫伤。接诊过众多该类患者的烧伤科医生表示,意外发生后,有没有第一时间作出正……详细>>

春节燃放烟花要谨防哪几种意外?要谨防4种意外伤害

在春节很多人喜欢放烟花爆竹,各种烟花爆竹寓意着来年兴旺,也让年味更浓,但每年因为不注意而导致意外事故发生的案例并不少见。所以要谨记在春节……详细>>

泡脚养生 但三类人最不适合泡脚

对于人体来说,脚部的穴位是最多的,通过泡脚可达到养生的目的,但前提是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时间、时长、水温等,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泡脚……详细>>

过年放鞭炮 宝宝受到惊吓怎么办?

燃放烟花爆竹时所产生的巨大声响是一种严重的噪声污染,使人听力下降,甚至导致耳聋。同时,鞭炮产生的噪音对人的心理生理活动也有很大影响,使……详细>>

  • 龙浩

  • 张泽舜

  • 欧阳辉

  • 柯以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