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7招拒绝油烟干扰 预防肺癌倍轻松

2017-02-05 00:05:08      家庭医生在线

居家生活,下厨做饭自然少不了。挥舞锅碗瓢盆,为家人烹饪出美味的食物。但频繁接触厨房油烟同时会给我们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危害。很多朋友甚至都不知道,厨房油烟会导致肺癌。大家还是想办法降低厨房油烟吧。

警惕厨房里的无形杀手一油烟

大量研究表明,长期暴露于油烟环境中的人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不亚于长期吸烟者,还会引发多种突变病症。因此,绝对不能忽视了油烟对身体的危害。

研究表明,普通家庭的烹饪过程中,油烟中多环芳烃的浓度相当于在一间通风不畅的办公室6小时内燃烧96支香烟,虽然油烟中的多环芳烃毒性不如直 接燃烧的香烟烟气,但由于其溶解在可吸入液滴里,能更深入到人的呼吸系统而使致癌风险倍增,这也说明了吸烟不多的中国妇女(家庭主妇,基本负责家庭烹饪工 作)患肺癌的几率却远高于男性的原因。此外,油烟中的多环芳烃类物质,还会引发如子宫颈肿瘤等妇科疾病,已成为厨房无形杀手之一。

长期接触油烟使患肺癌危险性增加2~3倍

专家说:“女性吸烟、被动吸食二手烟、厨房吸食油烟等都是导致女性肺癌的危险因素,此外,女性肺部感染、精神重大打击等也都可导致女性肺癌发生。”

一项长达5年的肺癌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中青年女性长期在厨房做饭时接触高温油烟,会使其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2~3倍。厨房油烟中含有一种被称为苯并芘的致癌物,苯并芘可导致人体细胞染色体的损伤,长期吸入可诱发肺脏组织癌变。

如何减少厨房油烟

1、改变“急火炒菜”的烹饪习惯。不要使油温过热,油温不要超过200℃(以油锅冒烟为极限),这样不仅能减轻“油烟综合征”,下锅菜中的维生素也能得到有效保存。

2、用新油炒菜,不要用煎炸过或加热过的油脂炒菜。煎炸过的油脂,或许使用过一次现已混有杂质的油脂,烟点会显着降低,这就意味着炒菜油烟更多,对操作者的健康形成更大危害。

3、一定要做好厨房的通风换气。厨房要经常保持自然通风,同时还要安装性能、效果较好的抽油烟机。在烹饪过程中,要始终打开抽油烟机,炒完菜10分钟后再关抽油烟机。

4、尽量不要挑选爆炒、煎炸等烹饪方法。各种烹调所需求的油温是不一样的。比方爆炒需求快到300度的温度,这个温度必定现已让锅中的油许多冒烟,这时现已达到了发生许多苯并芘致癌物的温度。如今许多家用电磁炉都有一个“健康炒”的按钮,它能够协助咱们调理“火候”,更有利于健康。

5、 炒菜时,在油烟还没有显着发生的时分,就把菜放进去。每一种油脂商品都有烟点,也即是开始显着冒烟的温度。平时炒菜的适宜温度是180度,实际上是无需冒烟之后才下菜的。冒油烟时锅的温度现已太高了,不仅对油有害,对蔬菜的维生素也有损坏。

6、买一个有用的抽油烟机。有用抽油烟机的标准是,间隔灶台一米远就闻不到炒菜的滋味。通常不要买欧式抽油烟机,由于它们中看不中用,底子不能适应中国人的烹调情况。

7、在开战的一起开抽油烟机,等炒菜完成后持续开5分钟再关。燃气燃烧时自身就会发生多种废气,开战炒菜的一起就该将废气及时抽走。许多家庭比及油烟许多发生才开抽油烟机,其实是太晚了。这么屋子的清洗无法保证,并且油烟会很多进入主厨人的肺里。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去除油烟 肺癌 油烟

长期吸入厨房油烟易致肺癌 4个窍门远离油烟伤害

厨房是每个家庭经常使用的地方,但是厨房所产生的油烟让原本干净的空间里染上一层油腻,既不干净又有味道。尤其是开放式厨房的居室,由于没有隔断……详细>>

厨房油烟可引起肺癌 防治从根源做起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厨房油烟会致女性患肺癌

油烟漫溢、烟熏火燎厨房环境,殊不知是致家庭妇女得肺癌的隐形杀手。厨房油烟有多可怕?详细>>

厨房油烟已成新“隐形杀手”6招助你避开油烟危害

不少贤妻和“煮夫”都喜欢自己做饭,不仅食材新鲜,而且干净卫生,避免在外用餐地沟油的危害。但是,你可知道,在家做饭也不一定安全,厨房的油烟……详细>>

吸入厨房油烟过多容易得肺癌

厨房里弥漫的油烟味,显示了女主人的贤惠,但这些油烟却是严重的健康隐患。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