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乳糖量+腹泻程度 防腹泻奶粉如何选择?

2017-02-15 11:41:1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腹泻作为一种新生儿常见的疾病,遇到该怎么办呢?腹泻奶粉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腹泻奶粉吃多久才合适呢?

什么是腹泻奶粉?

即俗称的“免敏奶粉”或“止泻奶粉”,是一种特殊的婴儿配方奶粉,适用于少数先天对牛奶蛋白或乳糖过敏的,因乳糖无法耐受而引起腹泻的婴儿。主要是将普通奶粉中的乳糖以麦芽煳精或葡萄糖聚合物取代,且在蛋白质上亦做了调整,由于这些奶粉在营养上与其他婴儿奶粉并无差异,是婴儿腹泻期可以放心食用的特殊配方奶粉。

腹泻奶粉都的分类

依其水解成分特性可进一步分为:

部份水解奶粉:适用于较轻度的腹泻或过敏之婴儿。如雀巢蔼儿舒,德国拜耳的腹泻奶粉等。

完全水解奶粉:适用于严重的腹泻、过敏或短肠症候群之婴儿。如雀巢AL110等。

在国内销售的腹泻奶粉,只有雀巢一家企业以水解程度细分了婴儿腹泻奶粉,用于不同时期的治疗。

腹泻奶粉吃多久才合适

有些父母觉得只要宝宝不再腹泻就可以了,甚至在宝宝病情稍微好转的时候就给停止食用腹泻奶粉,贸然转奶,结果导致宝宝已经好转了的身体又开始重新腹泻了。那 是不是表示宝宝要一直食用腹泻奶粉呢?不是的。腹泻奶粉的营养价值并没有奶粉来得好,它只是一种配方粉,调理肠胃的功能而已,在宝宝腹泻的时候食用,但是 它根本无法满足宝宝的日常生活营养需求的。

一般说 来,当宝宝腹泻开始好转的时候,仍应坚持食用一到两个礼拜的腹泻奶粉,期间可以缓慢或者可以不再添加奶粉,如果是母乳喂养的宝宝是可以和腹泻奶粉一起食用 的,因为我们都知道奶粉里面的营养成分会随着宝宝的需求而发生变化的。那如果是奶粉宝宝的话,则就不能操之过急了,得在一到两周后再添加,缓慢转奶,只有 这样的话才能保证宝宝的肠胃得到最好的恢复。

防腹泻奶粉如何选择

一要看配方中乳糖的含量

腹泻奶粉一般是以牛乳为基础或以黄豆为基础的无乳糖婴儿配方奶,把致敏性高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分解成不具致敏作用的短肽和氨基酸,又在配方奶中加添了人乳中的成分之一——核苷酸,这对增强免疫、保护肠道微环境、减轻婴幼儿腹泻病的发病率,都有很大的帮助。

二要看宝宝腹泻的严重程度

防腹泻奶粉依其水解成分特性可进一步分为部份水解奶粉(适用于较轻度的腹泻或过敏之婴儿)和完全水解奶粉(适用于严重的腹泻、过敏或短肠症候群之婴儿)。

三要先要确认婴儿是因牛奶蛋白或乳糖不耐受而引起的腹泻,才可以食用

在拉肚子时可直接停用原配方奶粉,更换成腹泻奶粉。待腹泻改善后,则需以渐进式添加配方奶粉方式进行换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挑腹泻奶粉 挑腹泻奶粉 腹泻奶粉

如何预防腹泻 教你3小招预防春季腹泻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粘液。腹泻常伴……详细>>

过年如何预防腹泻?教你3小招预防腹泻

腹泻可能因小肠内壁感染,导致无法吸收养分及水分。进餐之后,吃进去的食物养分会由小肠吸收,大肠再从消化过的食物颗粒中吸取剩余水分,形成半……详细>>

如何避免流行腹泻?

春暖花开,虽是最美的季节。但也是流行腹泻高发的季节,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中标”,尤其是少年儿童以及身体抵抗力较弱的老人。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去……详细>>

秋天到了 如何防治秋季腹泻?

引起秋季腹泻的元凶是“轮状病毒”,它的生命力极强,即使在50℃的高温下或零下20℃的严寒中,它都能不吃不喝地活着,一到秋天,它就来了精……详细>>

高考临近 考生如何预防紧张性腹泻?

一个人在面临人生重要变化时,难免会出现焦虑情绪。这种焦虑情绪一旦超过某个限度,躯体上也会有所反应,其中一些表现在肠道上的问题叫做肠易激综……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