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水煮鸡蛋最营养 学会煮鸡蛋的4个绝招

2017-01-22 10:06:21      家庭医生在线

鸡蛋,俗称鸡子、白果,是人们最常食用的蛋品。因其所含的营养成分全面且丰富,而被称为“人类理想的营养库”。营养学家则称它为“完全蛋白质模式”。但是你知道吗?用错误的方法吃鸡蛋,这么好的营养品就会变成毒品!

鸡蛋这样吃会变成毒品

1、煎鸡蛋、茶叶蛋

有很多人喜欢吃煎鸡蛋,特别是边缘煎得金黄的那种,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啦,因为被烤焦的边缘,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致癌的化学物质。另外,茶叶蛋也应少吃,一来是因为茶叶蛋反复的煎煮,其营养已经被破坏,另一方面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茶叶中含酸化物质,与鸡蛋中的铁元素结合,对胃起刺激作用,影响胃肠的消化功能。

2、加糖、加豆浆

很多人喜欢在烹煮各种食物的时候将鸡蛋跟糖一起煮。其实鸡蛋与糖一起烹饪,二者之间会因高温作用生成一种叫糖基赖氨酸的物质,破坏了鸡蛋中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成分。值得注意的是,糖基赖氨酸有凝血作用,进入人体后会造成危害。所以应当等鸡制食物冷了之后再加入糖。

另外有很多人喜欢在早餐的时候吃上一个鸡蛋一个面包,再加上一杯豆浆。其实大豆中含有的胰蛋白酶,与蛋清中的卵松蛋白相结合,会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降低二者的营养价值。

3、生吃

有些人觉得,食物一经煮熟,就会流失其营养价值。所以很多人喜欢生吃蔬菜、生吃海鲜。同样,有人认为生吃鸡蛋可以获取比熟鸡蛋更多的营养价值。

但是,其实不然,生吃鸡蛋很可能会把鸡蛋中含有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吃进肚子去,造成肠胃不适并引起腹泻,严重的更可能导致死亡。并且,值得一说的是,鸡蛋的蛋白含有抗生物素蛋白,需要高温加热破坏,否则会影响食物中生物素的吸收,使身体出现食欲不振、全身无力、肌肉疼痛、皮肤发炎、脱眉等症状。

4、隔夜

鸡蛋其实是可以煮熟了之后,隔天再重新加热再吃的。但是,半生熟的鸡蛋,在隔夜了之后吃却不行!鸡蛋如果没有完全熟透,在保存不当的情形下容易滋生细菌,如造成肠胃不适、胀气等情形。

同时,有的人认为鸡蛋煮越久越好,这也是错误的。因为鸡蛋煮的时间过长,蛋黄中的亚铁离子与蛋白中的硫离子化合生成难溶的硫化亚铁,很难被吸收。油煎鸡蛋过老,边缘会被烤焦,鸡蛋清所含的高分子蛋白质会变成低分子氨基酸,这种氨基酸在高温下常可形成对人体健康不利的化学物质。

鸡蛋水煮最营养

在各种食物里,鸡蛋的吃法几乎是最多种多样的,有关专家根据各种研究与实验数据,帮我们列出了3个鸡蛋吃法排行榜,最后发现,不管在哪个榜单里,“带壳水煮蛋”这种做法都排名第一。

“有益心脏排行榜”:第一名:带壳水煮蛋。不加一滴油、烹调温度不高、蛋黄中的胆固醇也没接触氧气(胆固醇一旦被氧化,就会成为最严重的心血管健康威胁之一),因此是对心脏最有益的吃法。第二名:水煮荷包蛋。第三名:蛋花汤和蒸蛋。第四名:煎荷包蛋。第五名:摊鸡蛋。是指用少量的油,小火煎成的蛋饼,因此蛋黄中的胆固醇氧化不多。第六名:炒鸡蛋。鸡蛋打散后再炒,蛋黄中的胆固醇和空气接触较充分,氧化较多。鸡蛋比较吸油,用油量也较大。

“蛋白质最好消化排行榜”:第一名:带壳水煮蛋。有研究显示,水煮蛋的蛋白质消化率高达99.7%,几乎能全部被人体吸收利用。第二名:煎荷包蛋和摊鸡蛋。这两种做法的蛋白质消化率为98%。第三名:炒鸡蛋。蛋白质消化率为97%。第四名:蒸鸡蛋。蛋白质消化率92.5%。第五名:生鸡蛋。蛋白质消化率仅为30%—50%。

“维生素保存排行榜”:第一名:带壳水煮蛋。加热温度低,营养全面保留。第二名:蒸蛋。加热温度较低,核黄素、叶黄素等水溶性维生素损失少。第三名:水煮荷包蛋。加热温度较低,水溶性维生素有少许损失。第四名:煎荷包蛋。加热温度高,维生素A、D、E、K等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都有损失。第五名:摊鸡蛋。加热温度高,所有维生素都有损失。第六名:炒鸡蛋。加热温度高,维生素损失较多。

煮鸡蛋的4个绝招

1、别用沸水煮蛋。首先,沸腾的水会让鸡蛋在锅里四下翻滚,很容易把蛋壳撞碎,甚至蛋白都露出来。其次,鸡蛋中的蛋白质凝固变性,并不需要很高 的温度, 通常60℃—87℃就可以,而沸水的温度能达到100℃。如果用沸水煮,蛋白可能就老得跟橡皮一样。所以煮蛋的时候,应该开盖,让水微微冒泡,而不是沸 腾。

2、煮的时间要短,煮后要冷却。蛋白全熟,蛋黄也完全凝固的鸡蛋需要煮10分钟,可如果你想要一个蛋黄嫩嫩的水煮蛋,大概6分钟就 可以了。如果鸡蛋煮的时间过久,就会有难闻的硫的气味。另外要注意的是,把鸡蛋从锅里拿出来后要立即用凉水冷却,否则残余的温度会让蛋继续加热而变老。

3、陈一些的鸡蛋更好剥。我们都觉得最新鲜的好,不过水煮蛋其实没必要用太新鲜的。因为稍微陈一些的鸡蛋反而更好剥。如果把鸡蛋在冰箱里储存几天,其pH值就会稍微升高,蛋白和内层蛋壳的黏合度会稍微变松。

4、蛋黄外面变绿没关系。如果鸡蛋煮得太老,你会发现蛋黄外面有一层绿色。这是蛋黄中的硫化物和铁发生了反应,并没有任何危害。只要煮的时间别太长,就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煮鸡蛋 煮鸡蛋方法 煮鸡蛋

煮鸡蛋有玄机 这6个错误操作千万不要犯

鸡蛋是很多家常菜中的“主角”,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其烹饪技巧。下面小编总结出“烹调鸡蛋的常见错误”,可供大家参考。详细>>

煮鸡蛋把握黄金8分钟 时间过长过短皆不宜

煮鸡蛋看似简单,却很有学问。若煮法不当,不但口感不好,还会破坏鸡蛋中的营养成分。详细>>

煮完鸡蛋用冷水泡后不健康?

很多人都习惯将鸡蛋带壳煮熟或蒸熟后,马上放到冷水中泡一下,一来可以降温,二来有利于剥壳时离皮。殊不知,这种做法欠科学,煮完鸡蛋最好不要……详细>>

煮鸡蛋需要多长时间 水开了再煮3分钟即可

鸡蛋是个神奇的生物,神奇的地方不是在于先有鸡还是先有鸡蛋,而是鸡蛋有好多吃法,最简单的莫过于煮鸡蛋了,但是你们造么?一个煮鸡蛋也有大学问……详细>>

不宜用沸水煮鸡蛋?鸡蛋怎样吃最营养

鸡蛋是很多家常菜中的“主角”,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了解其烹饪技巧。下面小编总结出“烹调鸡蛋的常见错误”,可供大家参考。详细>>

  • 王捷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