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黑蒜食用价值更高吗?食用黑蒜的五条禁忌

2017-01-21 13: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原产于中亚和欧洲南部,中国汉代丝绸之路时由张骞从西域引入中国,因其富含蒜氨酸进入人体血液时会形成对人体身体有益的大蒜素而受宠于中国人的餐桌,成 为中国式烹饪调味品的大拿。然而,白色的大蒜因其食用后一张嘴便“臭味熏天”而让食用者变得无比尴尬,于是人们用一些办法简单加工了它,大蒜变黑成为了黑 蒜。

黑蒜是什么?

黑蒜又名发酵黑蒜,是用新鲜的带皮生大蒜,经过清洗、酶化、熟化、干燥等过程加工而成的一种新型大蒜制品。在家制作黑蒜,将新鲜的带皮生大蒜洗净放进家用电饭锅里,通电将开关调至保温状态放置10-15天即成,入口软烂香甜且没有生大蒜的辛辣和“臭味熏天”而备受赞誉。

蒜为什么会变黑?

有一种被誉为“掌握所有生命活动的物质”——酶,在大蒜变黑的过程中有着意义非凡作用,它作为一种生物催化剂让大蒜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完成了酶促反应,让大蒜本身的化学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既有自身原有物质含量的提高,也伴随着一些新的功能性物质的生成。

黑蒜的功效与作用

预防癌症:

黑蒜含有效阻断致癌物质亚硝胺合成的成分,同时含有丰富的硒,能够强力抑制和杀灭癌细胞,经科学家验证对多种癌症有预防和抑制作用。

补肾及提高对病毒的免疫力:

黑蒜为天然补品大蒜发酵而成,发酵过程中不仅没有任何添加成分,而且大幅度提高了其强身壮体的功效(提高性功能);同时增强了人体免疫力,对多种病毒包括艾滋病继发性感染有明显抑制作用。

杀菌消炎:

大蒜具有广谱抗菌效果,不仅能直接杀灭各种有害细菌,还能抗击各种病毒,经发酵后的黑蒜活性成分能够刺激免疫细胞更加活跃,增加和增强免疫细胞的数量和能力,增强人体抗病毒能力和免疫力。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黑蒜的另一种别称“血管清道夫”,能有效预防血管壁内沉积,而血管壁沉积是心脑血管病的一大诱因,时间久了便会产生动脉阻塞;血管弹性变差;血液黏稠度过高,引起中风、心肌梗塞或心脏病等病症。

抗衰老、美容及健脑益智功效:

黑蒜含有丰富的水溶性抗氧化物质(抗衰老成分) :多酚,而且比生大蒜含量提高了二十多倍;黑蒜中的有效成分与人体内的维他命B1结合能产生促进和发挥维他命B1的“蒜胺”,增强碳水化合物的氧化功能,为脑细胞提供足够能量,使思维更加敏捷,而且预防老年痴呆症。

食用黑蒜的五条禁忌:

(1)不要过量,每天可吃生蒜一二瓣儿,熟蒜三四瓣儿,小儿则减半;

(2)切忌空腹食用,否则有可能引起急性胃炎:

(3)切勿长期食用生蒜。他认为,黑蒜具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楚造成便秘的原因;

(4)常食黑蒜会杀死大fi的肠内正常诮屈,由此引起许多皮肤病;

(5)禁止外用,黑蒜的外用是造成皮肤皲裂的原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蒜食用价值 黑蒜好处 黑蒜

食用黑蒜的禁忌

不要过量,每天可吃生蒜一二瓣儿,熟蒜三四瓣儿,小儿则减半。常食黑蒜会杀死大fi的肠内正常诮屈,由此引起许多皮肤病。详细>>

黑蒜杀菌消毒 3种吃法更营养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黑蒜这种保健食品,外界对它的功效与作用也被大家说得很神奇,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黑蒜到底有什么神奇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什么是黑蒜

黑蒜超高的营养价值以及甜、软、糯的口感正在被不了解它的人们逐渐的认可,也正在逐步的走向越来越多人的生活,黑蒜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食用之后不……详细>>

黑蒜的好处有哪些

大蒜具有广谱抗菌效果,不仅能直接杀灭各种有害细菌,还能抗击各种病毒,经发酵后的黑蒜活性成分能够刺激免疫细胞更加活跃。吃一些黑蒜可以增加身……详细>>

黑蒜的适用人群

肝硬化、肝炎、肝指数过高、肝癌者。肾虚、体质虚弱、易疲累、精神不济者。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