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鼻塞感冒或是黑色素瘤作祟 3招识别黑色素瘤

2017-01-24 10:04:29      家庭医生在线

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有句台词:“有不对的黑痣赶紧点去,千万别以为那代表着性感和好运。”他在片中的角色患上了黑色素瘤。

日前,一肿瘤医院收治了一位鼻塞、流鼻血的病人,起初病人以为是感冒,检查发现竟是鼻腔内的黑色素瘤作怪。这个黑色素瘤是由一颗黑痣恶变而来。

鼻塞感冒?黑色素瘤作祟

“一开始就是鼻子堵、流鼻血,还以为是血热感冒。”61岁郑先生告诉记者,两个月前发现症状,买了很多治感冒的中成药吃,症状却完全没有改善。

有次,老郑发现鼻子里好像有个小肿块,到附近一家小医院看病,医生只给开了些消炎药,鼻塞、流鼻血还是常常发生。后来,在一个医生朋友建议下到肿瘤医院检查,当日就被诊断为左侧鼻腔黑色素瘤,马上安排了手术治疗。

黑色素瘤早期症状

1、黑色素瘤患者的表面不光滑,常粗糙而伴有鳞形片状脱屑,时有渗血、渗液,可高出皮面。这就属于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表现。

2、黑色素瘤患者会感觉异常局部常有发痒、灼痛或压痛。当发生上述变化时,强烈提示有恶性黑色素瘤之嫌,可以说皮肤痣一旦出现任何变化均应行切除活检术,以除去恶性黑色素瘤,毫不为过。这些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是比较常见的。

3、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还有边缘常参差不齐呈锯齿状改变,为黑色素瘤的肿瘤向四周蔓延扩展或自行性退变所致。

3招教你识别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那么可怕,我们应该怎么提防呢?数数身上的痣一大把,到底哪个会恶变啊?王飞主任指出,痣恶变成黑色素瘤是个低概率事件,大家不必为了身上的痣整日忧心忡忡,有四种方法可以帮你定位可疑对象。

看部位:一般来说,摩擦部位如脚底、肘部、头皮的痣更易恶变,摩擦会让摩擦以后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临床上还发现,中国人脚底的痣最容易恶变。

看深度:是否癌变与痣的大小无关,却与痣细胞所处的位置有关。按痣细胞所处的皮肤深度,痣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复合痣,相对来说交界痣(处于皮肤表皮与真皮交界处)更容易癌变。

看颜色:痣的颜色也有很多种,除了黑色,还有红的、蓝的等,相对来说蓝痣更容易癌变,要密切关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识别黑色素瘤 识别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

辅助治疗黑色素瘤的食疗偏方

中医认为脾主运化,为气血生化之源。肿瘤患者欲气血双补,必先健脾开胃,以益气养血,部分黑色素瘤患者还常会有肾亏的表现,针对肝肾不足,此时黑……详细>>

异常黑痣千万别大意 这几个位置的黑痣要注意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产生黑色素的高度恶性肿瘤,发病快,转移早,恶性程度高。大多见于30岁以上成人,发生于皮肤者以足底部和外阴及肛门周围多见……详细>>

木耳加的“糖”竟是硫酸镁!教你3招识别假黑木耳

黑木耳大家一定都不陌生,黑木耳的营养价值极高,也具有保健养生的功效。但如果不小心吃错了就容易中毒。如何识别木耳的好坏呢?下面带你一起了解……详细>>

五个标准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

《非诚勿扰2》中,秦奋(葛优饰)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脚背上长了恶性黑色素瘤,他说是自己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已经扩散。他还对秦奋说“这……详细>>

如何识别普洱生茶的十种汤色

茶汤翠绿而且微黄,清澈鲜艳,浅绿鲜亮。是鲜叶采制及时、杀青恰当、干燥迅速不受沤的优质晒青毛茶汤色。早春茶中比较常见这种汤色。随着生茶不断……详细>>

  • 曾抗

  • 彭学标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