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养胃方法 > 正文
肠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肠炎十二指肠炎急性胃肠炎病毒性胃肠炎肠道易激综合征

养胃护胃遵循4原则 中医按摩食疗调脾胃

2017-01-22 12:14:42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被很多人认为是最不好过的一个季节,尤其是本身肠胃就是不是很好的人,在冬季的时候就是更容易出现问题的,所以冬季的时候养胃就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了。

养胃护胃遵循4原则

1、鲜而淡

食物一定要新鲜,不吃过期或放置过久的食物。烹饪食物要清淡,不吃油腻、重口味的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2、温而洁

食物温度要温暖适宜,不吃不喝冷的、冰的饮食,尽管天气寒冷,但是也应该不吃过烫的食物。食材一定要清洗干净,烹饪食物时也应该注意清洁卫生。

3、软而缓

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的,烹饪时要蒸煮熟透,使食物松软易消化,少吃烘焙、烧烤、质硬的食物,以免对胃黏膜造成不良刺激,加重胃肠负担。进食速度要缓慢,细嚼慢咽有助消化,不可狼吞虎咽。

4、少而精

每餐饮食量要少,七八分饱即可,忌暴饮暴食。食物的品种和烹饪要精细易消化,粗糙的、含粗纤维的食物不易消化,还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胃痛、饱胀等。

如何养胃护胃?多喝粥类

要说到养胃,粥绝对是最好的选择,它非常容易消化。早在古代,人们就已经注重喝粥对身体保健的功效。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记载50多种粥,他认为:“每日起,食粥一大碗。

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意即每天早起,空腹胃虚,可以喝一大碗热粥,使肠胃得到滋养,不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

尤其八宝粥最适合需要养胃的人群食用。这是由于在八宝粥中国含有大量的花生、杏仁、白糖等,并且热量也非常的高,经常食用对胃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而且新鲜的花生中还含有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等物质,能够有效的保护肠胃。

如何养胃护胃?穴位按摩法:

1、按足三里穴治食欲不振

作用:调理脾胃机能,促食欲,助消化。

位置:膝盖外侧凹陷处往下约四指宽处。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2、按中脘穴治消化不良

作用:和胃行气,止痛,改善消化不良,胃痛,腹部闷胀感。

位置:肚脐上方4指宽处。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3、按丰隆穴治胀气恶心

作用:健脾化湿,促代谢,纾解肠胃胀气,打嗝。

位置:膝盖外侧与脚踝连线正中间点。

按法:用指腹以画圆方式按压,带酸胀感为宜,每次15下,每天按2、3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胃 养胃方法 肠胃

老胃病要重视脾胃同治 试试中医按摩养胃

在平时生活里面,胃痛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它不仅仅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问题,还会严重的影响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尤其现在上班族人群,长期的饮……详细>>

饮食不洁伤脾胃 脾胃养护的3个原则

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用中药来治病,大家认为中药的性质平和,副作用较小。其实情况并非如此,相信大家都听说过“是药三分毒”的说法吧,有些中药的……详细>>

山药健脾胃 脾胃养护注意3个原则

如何养脾胃是我们在冬天的一大问题,当然很多注重养生的朋友们都知道这些问题,那么究竟如何养脾胃呢?详细>>

养胃这样做:食疗+按摩增强脾胃功能

生活中胃有毛病的人真不少,看看黄金时间段关于胃药和养胃的广告就知道了,“胃,你好吗?”、“胃痛胃酸胃胀就服某某胶囊”“某菇饼干,养胃,……详细>>

养护脾胃饮食需注意 谨记3原则

如果把人体比喻成一家工厂,那肠道就是这家工厂的“加油站”和“下水道”,主要负责体内的脏活累活,因为各种食物会在这里被分解、吸收,剩下的残……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