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长寿饮食4贴士:老人每天可吃适量猪血

2017-01-23 09:37:12      家庭医生在线

健康的饮食对老人的长寿是有帮助的,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才是健康的呢?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长寿饮食4贴士

贴士1、吃饱但不要多吃

减掉5%~10%的体重能让血压良好,这会减少患糖尿病的风险,并改善脂类水平(降低甘油三酸酯,升高“好的”高密度脂蛋白)。使用这个公式来计算你所需要的热量:你目前的体重(磅)*12。如果每天从算得的这个值里扣除500大卡热量,你每周将会减掉1磅;如果扣除1000大卡热量,每周则会减掉2磅。每天摄入热量不要低于1200大卡,否则你会丢失掉一些重要的营养素。

贴士2、选择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

吃太多有害的饱和脂肪酸其实不单隐藏在黄油和肥肉里。最近,注册营养师Daren Ansel指出:“在2009年《营养杂志》的一项研究中,研究者检查了350000名美国人的饮食后发现,在10年的研究期间,那些吃瘦肉、低脂奶制品,以及很少吃固体脂肪的人们,他们的死亡率比其他人低20%。”建议选择脱脂牛奶或1%的低脂牛奶来代替全脂或2%的牛奶。有节制地吃奶酪——尽量选择低脂或脱脂的种类。

贴士3、多吃全谷类食物

根据2011年《内科学档案》中的一项研究建议,增加全谷类食物的摄入量能延长寿命。研究者认为,从全谷类食物中摄取纤维可能会减少心血管疾病、感染以及呼吸道疾病的死亡风险。通过以下几种交换就能轻松获取更多纤维:用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用燕麦代替精致麦片,用糙米代替白米。

贴士4、多吃猪血

首先,猪血的优质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当,但却没有肉类含有大量脂肪的弊端,特别是猪血的质地松软,便于咀嚼,宜于消化。

其次,我国60岁以上老人的贫血发生率很高,最近调查的结果是21.5%。猪血中的铁是血红素铁,不仅含量高过任何一种食物,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其在小肠内的吸收率可达37%,与市售的许多补铁剂的基本成分(血红素铁)的吸收率相当。所以,老人若每天吃20克猪血,基本上就可补足对铁的需要量,能避免和纠正贫血。

另外,猪血有清除污垢、通便的功能。猪血中的血浆蛋白在肠道内消化分解,未被消化的剩余残渣会吸收大量水分,同时还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如混在食物中的金属微粒、粉尘等,一起随粪便排出体外。不但避免了这些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还能滑肠通便。

除了饮食,也要注意做好这些保健

适量运动

走路步行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人体的解剖和生理结构最适合步行。而且,走路运动简单易行,还不用花钱。

研究发现,与每周步行少于1小时的老人相比,每周步行4小时以上者,其心血管病住院率减少69%,病死率减少73%。

戒烟限酒

吸烟是死亡的“加速器”。许多人不相信吸烟有这么大的危害,他们认为吸烟的危害是医生们夸大的宣传,等到发现肺癌、冠心病时,后悔已晚。

50%的犯罪、40%的交通事故和25%的疾病都与酗酒有关,这意味着数以千万计的人,数以百万计的家庭和无数痛苦悔恨都与酗酒有关。

心理平衡

心理压力是很多疾病的根源,因此,心理平衡,心态好的作用可以超过其他一切保健作用的总和。

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要有“三个心,三种情”。科学研究表明,爱心多,内啡肽释放就多,使人体微循环得到改善,免疫力提高。好的心情,就是有爱心、善心、真心。爱心使人健康,善心使人美丽,真心使人快乐,另外呢,还要有友情、亲情、爱情,友情使人宽容,亲情使人温馨,爱情使人幸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长寿 长寿饮食 长寿

老人长寿饮食原则:多三黑少三白

我想老年人都希望自己长寿,但却不知道长寿吃什么好,经过对各个长寿村的研究发现,他们的日常饮食中都少不了以下几种食物。详细>>

老人想长寿 饮食需要有讲究

人老了之后最重要的是知道如何养生,保持健康长寿,下面就介绍食物方面有什么讲究。详细>>

长命百岁如何吃?每天吃适量猪血

健康的饮食对老人的长寿是有帮助的,那么老人要如何饮食才是健康的呢?老人饮食要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111岁老人长寿饮食秘诀 3种最不起眼的长寿菜

据英国报道,在意大利人阿图罗·利卡塔于4月21日(离他的112岁生日仅一周之遥)去世后,来自纽约上西区的亚历山大·伊米克便正式成为了世……详细>>

五种难吃食物竟是延寿明星 长寿饮食四字诀

一碗香米饭和一个糙窝头摆在面前,你会选择哪一样?在一块西瓜和一瓣柚子之间,你会选择哪个做餐后水果?餐桌上看到洋葱和大蒜,你会忽略它们吗……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