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喝茶有选择 四个时间段不宜喝

2017-02-06 00:19: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老人来说,饭后泡上一杯茶,坐下看看报,是很惬意的晚年生活,而且喝茶还能提神、消除疲劳,但老年人喝茶要注意不要过浓,不喝隔夜茶;再者如果有胃肠病变,尽量不要喝茶,因为茶叶含有鞣质有刺激胃的弊端。

老人喝茶有什么好处呢?

1、改善记忆力。茶多酚有助于大脑进行局部调节,改善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国外研究证实,喝茶可以预防和治疗神经系统疾病,尤其是老年认知障碍症。此外,咖啡碱能促使中枢神经兴奋,有提神、益思、清心的效果。

2、提高骨密度。虽然茶叶中含有咖啡因成分,会促进钙随排尿流失,但含量极低。即便是咖啡因含量颇高的红茶,每杯也只有30~45毫克。其实,茶叶中含量更多的是有助于减少钙流失的物质,包括氟元素、植物雌激素类物质和钾元素。台湾研究发现,常喝茶的人骨密度较高,髋关节骨折机率更低。

3、有助于提神醒脑。茶叶中的咖啡碱能促使人体中枢神经兴奋,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过程,使人精神振奋,增强思维和记忆能力。

4、有助于降脂助消化。茶叶中的咖啡碱、维生素B1、维生素C都能提高胃液的分泌量,可以帮助消化,增强分解脂肪的能力。茶中含有的芳香族化合物也可以溶解脂肪,防止脂肪在体内积滞。

5、维持血液酸碱平衡。茶水能在体内迅速被吸收和氧化,产生浓度较高的碱性代谢产物,从而能及时中和血液中的酸性代谢产物,是因为茶叶含咖啡碱、茶碱、可可碱、黄嘌呤等生物碱物质,是一种优良的碱性饮料。

老年人饮茶既要学会品,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老年人饮茶有选择:有严重心、肾疾病、溃疡病和胃肠功能紊乱者,饮茶要慎重,不可凡茶皆饮。贫血和心肌梗死患者宜饮用绿茶,腹泻和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饮红茶,胃寒、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宜饮红茶。

老年人不宜饮浓茶:因为茶叶中的咖啡因会导致兴奋过度,所以浓茶易造成失眠、心动过速、心律不齐。有冠心病、肺心病、高血压病的老年人,饮茶更要清淡,还要少饮。此外,饮浓茶还会引起便秘,这点老年人更应注意。因为患高血压病的老年人如果便秘,易诱发脑中风。

老年人饮茶莫过量:有饮茶习惯的老年人,每次饮茶以不超过30毫升为宜。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心肺功能减退,若短期内大量饮茶,较多的水分进入人体的血液循环,会使血容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甚至出现心慌、气短、胸闷等症状。老年人肾功能减退,经常会出现尿失禁的症状。饮茶过量,茶碱等利尿作用会加重肾脏负担和尿失禁的症状,给老年人带来痛苦。

老年人四个时间段不宜喝茶

空腹时

因为茶叶中含有咖啡因等生物碱,空腹饮茶易使肠道吸收咖啡碱过多,从而会使某些人产生亢进的症状,如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不常喝茶的人,尤其是清晨空腹喝茶,更容易出现上述症状。这被称为茶醉,一旦出现茶醉现象,可以口含糖果或喝些糖水来缓解。相对年轻人来说,老人的肠胃更为脆弱,患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中老年人更不宜空腹饮茶,尤其是浓茶。因为过多的鞣酸会刺激胃肠黏膜,从而导致病情加重,有的还会引起消化不良或便秘。

喝醉时

茶叶有兴奋神经中枢的作用,醉酒后喝浓茶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肾功能较差的老人来说,酒后尤其不能饮大量的浓茶;可采用进食大量水果或小口饮醋等方法,以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速度,使酒醉缓解。

睡觉前

茶中的茶碱等物质,被人体吸收后,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饮茶会使精神兴奋,影响睡眠,甚至导致失眠,尤其是新采的绿茶,作用更明显。并且茶有利尿作用,老人睡前饮茶还容易夜间尿频,影响睡眠质量。

服药期

有些患慢性病的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很多药物服用期间不宜喝茶。比如镇静助眠药物、抗心律失常药物等。茶碱可降低一些药物的镇痛作用,因此,服用镇痛药物时也不宜喝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茶 老年人喝茶 老年人

老人喝茶可降脂强骨 但四个时段不宜喝茶

对于老人来说,饭后泡上一杯茶,坐下看看报,是很惬意的晚年生活,而且喝茶还能提神、消除疲劳,但老年人喝茶要注意不要过浓,不喝隔夜茶;再者如……详细>>

老人喝茶可改善记忆力 四个阶段不宜喝茶

对于老人来说,饭后泡上一杯茶,坐下看看报,是很惬意的晚年生活,而且喝茶还能提神、消除疲劳,但老年人喝茶要注意不要过浓,不喝隔夜茶;再者如……详细>>

老年人喝茶有好处 特别是这4类老年人应多喝茶

对于老年人来说,多数都有喝茶的习惯,其实良好的喝茶习惯是可以起到养生的作用的,所以老年人应该多多去了解这方面的知识。但是,由于每一位老年……详细>>

老年人喝茶讲究早少淡

尽管现代科学研究证实喝茶有益健康,但还是要提醒老人们,喝茶应该早、少、淡。 详细>>

秋季养生多喝茶有好处?推荐这6款养生茶,但要掌握喝茶的3个时间段!

告别了炎热的夏季,就要迎来风凉气爽的秋天,很多人在夏天都喜欢喝冰冷的饮料来缓解酷热,那么到了秋季,就该拿出保温杯好好饮茶养生了。每个季节……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