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甲亢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结节性甲状腺肿甲状腺危象单纯性甲状腺肿甲减地方性克汀病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2017-01-26 08:05:17      家庭医生在线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硫酸沙丁胺醇,等等。任何能够促进瘦肉生长,抑制肥肉生长的物质都可以叫做“瘦肉精”。

瘦肉精的由来

20世纪八十年代初,美国一家公司意外发现,盐酸克伦特罗可明显促进动物生长,并增加瘦肉率。它能改变动物体内的代谢途径,促进肌肉,特别是骨骼肌中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脂肪的合成,从而加快生长速度,瘦肉相对增加。这一新发现很快被一些国家用于养殖业,饲料中添加了盐酸克仑特罗后,可使猪等畜禽生长速率、饲料转化率、胴体瘦肉率提高10%以上,所以盐酸克仑特罗在作为饲料添加剂销售时的商品名又称为“瘦肉精”、“肉多素”等。

瘦肉精的危害:

瘦肉精在医学上称为“盐酸克伦特罗”,既不是兽药,也不是添加剂,是肾上腺素类神经兴奋剂,属β-兴奋剂类激素,其化学成分为:α-[(叔丁氨基)甲基]-4-氨基3.5-二氯苯甲醇盐酸盐,是严重危害畜牧业健康发展和畜产品安全的毒品。盐酸克伦特罗早期仅在医学上用于急救和肺科病(主要是平喘)。在动物体内,对营养物质具有重新分配的作用,能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瘦肉率、降低脂肪沉积、提高饲料报酬等。

盐酸克伦特罗属于非蛋白质激素,耐热,使用后会在猪体组织中形成残留,尤其是在猪的肝脏等内脏器官残留较高,食用后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其主要危害是: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一看、看猪肉脂肪(猪油)

一般含瘦肉精的猪肉肉色异常鲜艳;生猪吃“药”生长后,其皮下脂肪层明显较薄,通常不足1厘米,切成二三指宽的猪肉比较软,不能立于案;瘦肉与脂肪间有黄色液体流出,脂肪特别薄;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后臀肌饱满突出,脂肪层非常薄,两侧腹股沟的脂肪层内毛细血管分布较密,甚至充血。

二察、观察瘦肉的色泽

含有“瘦肉精”的猪肉肉色较深,肉质鲜艳,颜色为鲜红色,纤维比较疏松,时有少量“汗水”渗出肉面。而一般健康的瘦猪肉是淡红色,肉质弹性好,肉上没有“出汗”现象。

三测、用PH值试纸检测

正常新鲜肉多呈中性和弱碱性,宰后1小时PH值为6.2-6.3;自然条件下冷却6小时以上PH值为5.6-6.0,而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则偏酸性,pH值明显小于正常范围。

四、购买时一定看清该猪肉是否盖有检疫印章和检疫合格证明

而对于网上销售的“瘦肉精检测卡”,专家说各种食品安全检测卡操作简单,但检测结果却可能存在一定误差,检测过程不严密,很有可能导致各种错误的检测结果。快速检测卡检测出来的数据只能作为一种初步判定,检测样品是否涉嫌不合格,目前,还是按国家检测标准的法定程序进行检测,瘦肉精的辨别还是以权威部门检测为准。

目前,瘦肉精的检测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一般他们会首先采取一种叫做“酶联免疫”的检测方式对样本进行筛选。如果该样本显示为阴性,则表明不含瘦肉精。如果样本显示为阳性,他们会采取“气相色谱质谱法”或“液相色谱质谱法”进行确证;整个检测过程大约需要四个小时左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瘦肉精 辨别瘦肉精 瘦肉精

如何辨别“瘦肉精”猪肉 专家教你四种方法

“瘦肉精”实际上是一类动物用药的统称,而不是一种特定物质,是指能够促进瘦肉生长的饲料添加剂,有数种药物被称为瘦肉精,如莱克多巴胺、沙丁胺……详细>>

进口牛肉含瘦肉精 3招辨别瘦肉精牛肉

在所有的肉类 食物 中,牛肉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美食。很多人对于牛肉都是口水直流,特别的牛排。牛肉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那么你知道……详细>>

养殖滥用抗生素药物危害:瘦肉精可致畸致癌

2011年,瘦肉精被曝光后,政府部门就制定了相关规范,也加大了对饲料非法添加剂的整治力度。然而,今年央视3·15晚会又曝光另一种瘦肉精,……详细>>

如何辨别龙眼肉的真假?

以染色葡萄干、樱桃干冒充品特征:掺合经染色的葡萄干、樱桃干等加工后的形状,大小类似龙眼肉,呈黄色至棕褐色。常数片粘结成块,有人为加工的痕……详细>>

如何辨别龙眼的优劣

味甜、软糯、清香、嚼时无渣者质好;甜味不足,有韧性、嚼有残渣者次之;味带干苦为烘焙过度,或陈货复焙所致。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