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小儿龋齿或引来3危害 如何正确预防?

2017-01-26 08:00:1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们,你家的小儿有龋齿吗?如果小儿龋齿不及时处理,可是会带来四大危害哦!所以,发现小儿龋齿,一定要及时处理,并做好防治工作。

小儿龋齿危害

1、影响小儿对营养的摄入

牙齿是消化系统的第一道关口,当有“烂牙”存在时,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正常的咀嚼功能,使吃进去的食物在没有得到很好的切、撕、磨等咀嚼加工的环节,就直接进入到肠胃,这样不仅会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而且还可影响到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由于牙齿不好,小儿就会不喜欢吃肉或蔬菜等这些不易咬烂且容易塞牙的食物,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偏食的坏习惯,影响了小儿对营养的均衡摄入。

2、影响恒牙的正常发育

乳牙龋坏不去处理的话,由于有个洞,吃东西时食物很容易塞在里面,久了可使细菌聚集,导致其他牙齿也发生龋坏。当龋洞继续深入,侵犯到牙神经时,可导致剧烈牙痛,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如果炎症继续发展到根尖,则有可能影响到恒牙牙胚的正常发育,甚至出现恒牙釉质发育障碍及牙列畸形。

3、影响颌面发育

有烂牙后,小儿在进食时可能会因为用那颗烂牙咀嚼不舒服而更多地使用对侧的牙齿进行咀嚼,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偏侧咀嚼的习惯,长久下来,可使面部发育变得越来越不对称,总之,当发现有小儿有烂牙时,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不要等到牙齿已经烂到影响了小儿正常的生活时,才带来处理。

小儿龋齿如何预防

1、加强牙齿抵抗龋蚀的能力,改善小儿的营养状况。

①孕期应注意营养的摄入水平,预防先天性佝偻病。

②婴儿早期,应尽量地喂哺母乳,孩子吸吮的动作有助于牙齿坚固。

③婴儿期要及时地添加固体食物,促进孩子咀嚼能力的发育,从而有助于牙齿及牙周组织的健康。

④婴儿期要及时地添加辅食,预防营养不良、佝偻病,可为牙齿健康打下基础。

2、天天刷牙。孩子3岁时就可学习自己独立刷牙了,到了4岁,家长可培养孩子天天刷牙的习惯。一般孩子意志力较弱,坚持性差,这就需要家长不断提醒督促孩子,逐步养成习惯。为了增强牙齿的抗龋性,还可使用含氟牙膏。与此同时,父母应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应上下左右里外的牙齿全都刷到。采取上下竖刷的方法而不是左右横刷,除去牙缝中的残渣。

3、少吃糖。尤其是晚上睡觉前不要让孩子吃糖。可以给孩子讲糖不能吃得太多的原因,一般4岁孩了都能接受道理的,还可给孩子讲述有关保护牙齿的故事。如果孩子晚上坚持要吃糖,可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给孩子讲故事、玩心爱的玩具等。

4、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吃饭、吃糖后养成刷牙、漱口的习惯,能够减少蛀牙的发生。不要在睡前喝奶或果汁。

5、给孩子吃健康食品。蔬菜、水果可以锻炼孩子的牙齿功能。让孩子尽量少吃黏性东西,如糖果类。这些东西会粘在牙缝、牙沟上,与细菌作用,会产生导致蛀牙的酸性物质。开始时表现为牙菌斑;牙菌斑增多,蛀牙就会增多。因此,吃完这类食物,最好漱口、刷牙。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龋齿如何预防 小儿龋齿 龋齿

宝宝龋齿:家长学会从五部预防龋齿

宝宝龋齿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影响生长发育。因龋齿的疼痛,及乳牙的早失,导致咀嚼功能降低,胃肠消化吸收减弱,造成机体营养不良,进而影响生……详细>>

乳牙有龋齿要怎么处理?

龋齿是口腔科常见疾病,在日常生活中又被称为虫牙、蛀牙,对牙齿的损害较大。龋齿是由于牙面被口腔内细菌分解产物侵蚀所致,注意口腔卫生可有效预……详细>>

预防儿童龋齿 切忌使用儿童漱口水代替刷牙

据了解,广州市儿童乳牙龋齿率比10年前明显增加,5岁儿童乳牙患龋率为76.8%,平均每人5.5颗。安柏口腔中心全科主治医师赖健谊医生提醒……详细>>

洋葱能防龋齿?九种食物轻松帮你防龋齿

哪些食物可以保护牙齿健康预防蛀牙?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清洁口腔卫生?一起来看看保护牙齿预防蛀牙的9种食物。详细>>

杀死牙神经对牙有坏处吗?如何预防龋齿?

在目前出现龋齿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很多患有龋齿的人在就医时医生会建议进行补牙,在补牙的过程中需要杀死牙神经,而很多人一听到杀死牙神经就感觉……详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