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出行 > 正文

坐长途客车容易晕车?教你春运出行防晕车技巧

2017-01-21 08:35:25      家庭医生在线

已经开始,回家路上晕车恶心特痛苦?担心孩子晕车怎么办?体质差、疲劳、环境因素都会诱发晕车。教你几招防止晕车。

为什么会晕车?

晕车是汽车运动时所产生的颠簸、摇摆或旋转等任何形式的加速运动,刺激人体的前庭神经而发生的疾病。患者恶心、旋即有眩晕、唾液分泌增多和呕吐。春运期间,有些人在乘车乘船时会晕车,甚至在服晕车药之后还会出现晕车症状。

晕车的人都是胃不好、胃气虚的表现,在回家之前多吃一些补胃的食物,能够缓解晕车,例如:土豆炖牛肉、小米粥、煮鸡蛋、土豆泥、土豆水等。这些食物都是补胃的佳品,平时多吃,把胃气补得足足的,坐车的时候就不会晕车了。

春运旅途晕车怎么办

一、这些食物缓解晕车

春运出发前,乘车前30分钟服用乘晕宁,同时服VB1、VB6各一片(各10mg),效果很好。还可以吃些核桃。如果你准备上车了,那就准备一些干桂圆、核桃、煮鸡蛋,这些食物能够稳固胃气,在车上如果想吃东西,就吃这些食物,不但解馋,还能帮你缓解晕车的问题,一举两得。此外,还可以嚼块生姜。生姜的辛辣味道能抑制恶心呕吐的感觉。坐车之前一个小时服用1000—2000毫克的生姜补剂或嚼一小块生姜即可。但是,大姜会让血液变得稀薄,如果你在服用降血压的药物,一定要事先咨询医生。

需要提醒的是,乘车前不宜过饥也不宜过饱,可吃七八分饱。不宜吃高蛋白、高脂肪等不易消化的油腻食物。

二、这些穴位缓解晕车

假如判断头晕不是由于高血压,平时都没事又突然晕,那么这种情况我们可以自己来保健,最主要是采用穴位的按摩。:

1、合谷穴

此穴位可直接作用于胃肠,有非常好的缓解头晕及恶心呕吐作用。

位于人体的手背部位,第二掌骨中点,相当于第一掌骨的末端与第二掌骨基地部连线的中点,也就是常说的“虎口”处。

2、足三里

足三里是补胃的要穴,具有调理脾胃、补中益气、痛经活络,对腹泻、呕吐、胃不适等问题有调节理疗等功效。足三里位于人体小腿外侧,膝眼以下三寸的地方。每天累计按摩足三里2小时,能增强胃气,使胃肠消化规律而有力,增进食欲、帮助消化、缓解各种胃部不适等问题。

3、指掐内关穴

在乘车时突然晕车,可用大拇指掐内关穴(前臂屈侧,腕横纹上2寸处,桡侧腕屈肌腱与掌长肌腱之间),对防治晕车有很好效果。

晕车穴位按摩方法

1、首先,闭目调神,身体肌肉尽可能放松,注意力集中到头顶,用食指和中指指肚按揉头顶的百会穴,力度适中,正时针与反时针各按揉30圈。

2、再用拇指指肚分别按揉手腕上的内关穴与手背上的合谷穴。

3、最后用两手的拇指与食指指端同时掐压耳朵上的胃反射区,力度可渐渐增大,以有疼痛感为好。

春运堵车晕车应急处理

春运高速公路繁忙,堵车是时有发生的事情。堵车不仅会加重晕车症状,更是让人心烦暴躁,此时,要注意安抚情绪,多喝水,吃点防晕车的药物,或者橘子等带酸味的食物。如果高速路上长时间堵车不动,可以告知司机后远离高速路,到绿化带后方的空旷地带透透气,但是千万不要在车上开窗透气,或者下车站在车边路旁。

堵车严重的地方比较狭窄、拥挤,空气流通不好,苯并芘的含量较高。它不但会刺激呼吸道,还是一种致癌物。此外,交通堵塞时,发动机在运行中燃烧不完全,会产生其它一些有害气体,这些气体很容易随呼吸进入人体肺部;汽车尾气中还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有害物质;汽车刹车时,轮胎和地面摩擦,也会产生一些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悬浮性颗粒物。因此春运堵车时最好不要开窗透气。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运晕车 春运 晕车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3类食物防晕车

近年来,旅游行业发展非常快,喜欢去旅游的人群也不断在增加,但是很多朋友想去旅游,却又怕晕车晕船,使得整个旅途都没有良好的心情,那么晕船……详细>>

国庆出行晕车怎么办?5类食物防晕车

国庆节马上到了,很多朋友有出游打算吧,那么你做好出行准备了么?长途奔波,车马劳顿,很多人有晕车的反应,恶心、呕吐、头晕……这样一来原本美……详细>>

出行晕车咋防?预防晕车的12种有效方法

在乘坐车、船时,经受振动、摇晃的刺激,人体内耳迷路不能很好地适应和调节机体的平衡,使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导致的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眩晕、呕吐……详细>>

坐车晕车怎么办?教你5个预防晕车的好方法

大家对于晕车并不陌生,还有不少的人深受其害:头晕、恶心、呕吐,难受极了。那么,人为什么会晕车?怎样预防呢?下面说道说道,以作共享。详细>>

妙招教你防晕车

晕车、晕船在医学上称为“晕动症”。晕动症的发生因人而异,症状轻重各有不同。重点在于加强预防,即使对症处理。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吴大嵘

  • 黄伟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