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野菜食用方法有讲究 乱吃野菜中毒如何急救?

2017-01-16 08:52:07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经常都会吃野菜,很多人认为传统的野菜没有毒,或者是毒性很小,所以经常的吃一些野菜,很多人会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的现象,这种情况就有可能是出现了中毒,所以大家需要注意急救,乱吃野菜中毒如何进行急救?

野菜不等于“绿色”

近年来,野菜逐渐受到广大市民的青睐。分析原因有三:一是野菜营养较丰富,如含有人体必要的多种氨基酸,微量元素,食用纤维等;二是野菜普遍带有特殊的清香,口感颇好;三是绿色、健康,顺应了人们回归大自然和减肥瘦身的消费潮流。但它并非人们所真正想象的那样绿色、健康。由于绿色植物对大气具有净化作用,不但能吸附空气中的尘埃和固体悬浮物,而且对空气和土壤中的有害气体,化学成分具有过滤作用。如果这些野菜生长在污染地带,受污染就是很自然的事,并且污染物还较难清洗干净。故此,将野菜等同于绿色食品,是不科学的。

野菜的食用和处理方法

1、生吃(调食)。已知无毒或具有美味的野菜,例如苦荚菜、小根蒜等,将野菜摘洗干净,用开水烫过后,即可加调味品生吃。这种吃法最好,可以保存野菜中各种营养素。但必须注意野菜有无污染或虫卵寄生,并要选择已有食用经验证明无毒的野菜,以免感染疾病或导致中毒。

2、直接炒食。已知无毒或无不良口味的野菜,例如刺儿菜、荠菜、野苋菜、扫帚菜、蓄菜、鸭跖草等,将嫩茎、叶摘洗净、切碎后即可炒食做菜。从保存营养素的观点来说,这样的加工方也很理想。

3、蒸食。蒸食是将野菜(如扫帚苗、白蒿、水菠菜、面条菜等)洗净,拌面、蒸熟、再加熟油、盐、蒜调食;蒸菜馍则将菜与面混合、拌匀,做成馒头或捏成窝窝头,蒸食;做菜包是把野菜如荠菜、马齿苋等。用开水炸或不炸,洗净,切碎,加油、盐调成馅。

4、凉拌。已知无毒并具有柔嫩组织的野菜,例如马齿苋、巨荚菜等,将野菜用开水烫或煮开三五分钟后,将菜捞出,挤出汁液后,加入调味料凉拌吃。这样的吃法可以除去一些不良的苦涩味,并且对营养素的损失也影响不很大。

5、煮浸。这是在群众中间应用比较广泛的一种方法,对于一些具有苦涩味并可能具有轻微毒性的野菜都可采用这一办法。例如,败酱、胭脂麻、珍珠菜、水芹、堇菜、酢桨草、龙芽草等,采取嫩茎、叶洗净后,在开水或盐水中煮5-10分钟,然后捞出,在清水中浸泡数小时,并不时换水,浸泡时间随野菜的苦味的大小而定,必要时可以超过24小时。将浸后的野菜捞出后可以炒食。或与主食配合作馒头、窝窝头,或与黄豆掺合作豆酱等。

乱吃野菜中毒 如何急救治疗?

恶心、腹痛和腹泻等中毒症状。这时应立即停止食用,进行急救治疗。急救的原则和目的为排除毒物和解毒。

催吐:可用手指或其他代用品触及咽喉部,直至中毒者吐出清水为止。

导泻:常用的导泻剂有硫酸镁和硫酸钠,用量15~30克,加水200毫升,口服。

洗胃:最方便的可用肥皂或浓茶水洗胃,也可用2%碳酸氢钠洗,此法亦能同时除去已到肠内的毒物,起到洗肠的作用。

解毒:在进行上述急救处理后,还应当对症治疗,服用解毒剂。最简便的可吃生鸡蛋清,生牛奶或用大蒜捣汁冲服。有条件的可服用通用解毒剂(活性炭4份,氧化镁2份,鞣酸2份和水100份),其主要作用是吸附或中和生物碱、重金属和酸类等毒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野菜中毒急救 野菜 野菜中毒

野外旅游别乱吃野菜

在野外进行旅行、探险等活动时,多数人在吃了几天方便食品后便觉得胃口大倒,于是往主利用大自然众多的野菜来烹调出美味佳肴。在遇特殊情况时,……详细>>

春天吃野菜够健康也够冒险 食用野菜先知“性”

时尚风每年都在变换,当人们厌倦了山珍海味的时候,又重新迷上了野菜的滋味。我们心里惦念着生长在大自然之中的干净野菜。吃野菜有什么好?吃野菜……详细>>

春季多吃野菜有保健功效 生吃野菜需注意

不少人喜欢在踏春季节野外游玩时采摘野菜以备食用。然而,食用哪些野菜更为健康呢?生吃野菜要注意什么?下面,让专家来为您解惑。详细>>

路边野菜别轻易吃 如何识别有毒野菜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野菜盛产的季节。吃腻了大鱼大肉的都市人,春天多吃一点当令的野菜,可以获得很好的保健作用。我国历来就有“药食同源”的说法……详细>>

春天多吃野菜养生功效好 强烈推荐这6款野菜

春天是万物勃发的好季节,大量的野菜在田间也冒出来,此阶段是采摘野菜的最佳时间段,但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野菜,错误的吃法可能会引起食物中毒。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