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发黄银耳长斑红薯 这些食物最易引起食物中毒

2017-02-13 10:30:5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因为吃了长时间放置的食物,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现象,严重的危害到了身体健康,平时大家应该注意这样的情况存在,而且要注意调理方式,避免造成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特点

1、中毒病人在相近的时间内均食用过某种共同的可致毒食品,未食用者不发病,停止食用可致毒食品后,经治疗发病很快停止;

2、潜伏期短,发病急剧,病程亦较短;

3、所有中毒病人的临床表现基本相似;

4、一般无人与人之间的直接传播;

5、从可致毒食品和中毒病人的生物样品(如粪便、呕吐物、洗涤液、血液)中能检出与引起中毒临床表现一致的病原体。

哪些食物是容易发生中毒

1、青西红柿:青西红柿经测定,未成熟的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食用这种还未成熟的青色西红柿,口腔有苦涩感,吃后可出现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生吃危险性更大。

2、腐烂后的生姜: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黄樟素。人吃了这种毒素,即使量很少,也能引起肝细胞中毒和变性。

3、烂白菜:食用腐烂的大白菜后,会使人缺氧而引起头痛、头晕、恶心、腹胀等,严重时会抽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险。

4、发黄的银耳:发黄的银耳是受黄杆菌污染所造成,吃了可引起头晕、肚痛和腹泻等中毒现象。

5、长斑的红薯:红薯上长黑斑,是由于感染黑斑菌所致,吃后易中毒。

6、发霉的茶叶:茶叶发霉是受了青霉、曲霉污染的结果,倘若喝了发霉的茶叶水,轻则引起头晕、腹泻、重则可以引起重要器官坏死。

7、未腌透的咸菜:腌菜时如果放盐量不足,腌制时间不满8天,可能造成亚硝酸盐中毒。

8、棕色芯的甘蔗:变质的甘蔗里面呈黑、棕褐色,吃起来有酒精味。这是甘蔗受了串珠镰刀菌感染并产生了毒素所致。

食物中毒怎么办

1、催吐:这是一个非常简单但很有效的方法。方法是用干净的手指放到喉咙深处轻轻划动,也可用筷子、汤匙等。同时可以喝些盐水,有补充水分和洗胃的作用。特别是在野外误吃了有毒的蘑菇,要第一时间催吐。要注意的是,催吐要在吃完食物两个小时内效果才明显。中毒者若昏迷不能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

2、导泻:进食两个小时后,食物已到了小肠大肠里,这时催吐是没什么效果的,要考虑导泻。可以将中药大黄用开水泡服,也可用元明粉,也就是无水硫酸钠。但注意导泻用于体质较好的年轻人。小孩和老人要慎用,以免引起脱水或电解质紊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中毒怎么办 中毒 食物中毒

这些食物很容易引起中毒 食物中毒症状有哪些

食物中毒是一种常见的食源性疾病,也就是吃了本身有毒或者不干净的食物后出现的非传染性急性或亚急性疾病。不管是哪种原因引起的,结果往往让人痛……详细>>

必胜客16食客疑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自救法

必胜客(Pizza Hut)爆发怀疑食物中毒个案。据悉,16人均曾进食套餐供应的小食拼盘,包括猪仔骨、迷你肠、鸡翼及薯格。涉事的必胜客……详细>>

夏日谨防食用野生菌中毒 预防食物中毒6妙招

时值夏日,正是各种野生菌生长旺季,同时也是食用野生菌中毒的高发时节。专家提醒,民众应谨慎食用各类野生菌。详细>>

轻微食物中毒症状 轻微食物中毒怎么办

一日三餐是每个人每天都必不可少的,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误食了过期变质的食品就会引起食物中毒。这样的一个轻微食物中毒症状是怎样的呢,……详细>>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 小心这些会致命的食物

吃什么会食物中毒?夏季是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多发季节。食物中毒多因饮食不卫生而导致,一旦出现了食物中毒的症状,最关键的是排出毒素。那么,食……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